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王作平 自费办文化大院 倡树文明新乡风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5-1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王作平(左)利用快板宣传防疫知识。(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丹梅

“老峨山高景色新,思蒙河美清凌凌。大雅堂边诗书乐,好山好水美丹棱……”5月13日,走进丹棱县齐乐镇桂花村作平文化大院,市级道德模范王作平正大声朗读最新创作的音乐快板歌词。据介绍,这首音乐快板是专为展现丹棱县乡村振兴成效而创作的,取名《幸福丹棱展新颜》,目前词曲已创作完成,正着手排练舞蹈。

“就是想家门口能够有个耍的地方,并借此改变村民一些不好的生活方式,比如打麻将上瘾等。”谈及创办文化大院的初衷,王作平说,当时他40岁,创办作平文化大院一方面是因为自小喜欢文艺,另一方面则是看到市区、县城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农村里却少有文艺活动。“2005年,我把自家一楼的一间屋子整理出来,买了一张大书桌和一些椅子,订阅了报刊书籍,这就是文化大院最初的样子。”王作平一边回忆,一边乐呵呵地说,虽然一开始来看书看报的人不多,但给村民们提供了一种有趣又有意义的休闲方式。

为让文化大院热闹起来,王作平又自费陆续置办了复印机、电脑、书柜、笔墨纸砚、音响设备,院门上、客厅内、外墙上、坝子边,随处可见对联、宣传画、文化宣传栏等,文化知识无处不在。“文化大院”越来越像样了,但王作平家存款的数字却在急剧跌落。“当时儿子在上大学,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家里又不富裕,我做这些事,妻子很不理解,为此大吵几次。”王作平十分坚定,既然开始创办文化大院,就一定要做好,不能半途而废。

15年来,王作平坚守初心,追寻文化梦想,克服诸多困难,自费十余万元将文化大院办得风生水起。文化大院有了自己的文艺队,文化志愿者从10余人发展到了100余人。“一开始,文化大院只供村民自娱自乐,后来我当了村干部,就把文化大院打造成了政策法规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培训、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的服务平台。”王作平介绍,他将每月5、15、25日定为大院集中学习日,村民们聚在一起学习新政策、新知识,同时还可以欣赏文化志愿者送上的精彩节目。

在当地,年轻人总是亲切地叫王作平“王叔叔”,更多的人则尊称他为“王老师”。“多亏了王叔叔创办了作平文化大院,我们村里的氛围都变得更加和睦融洽了。”文化大院文化志愿者、桂花村1组村民徐小燕说,在作平文化大院的影响下,桂花村逐渐形成了尊老爱老、团结友爱的社会风气。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作平作为村干部,主动承担了疫情宣传任务。无论刮风下雨,王作平都一边拿着资料,嘴里一边哼唱着《众志成城抗肺炎》防疫快板,穿梭在村内的各家各户。

如何让疫情防控宣传能更入脑入心?“我心想,能不能把防疫知识转化成简单易懂的内容,更好记、也更接地气,由此提升村民自身的防控能力。”说干就干,王作平花费两天两夜,创作了这首《众志成城抗肺炎》防疫快板,快板包含病毒危害、防护意识等相关内容,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15年来,王作平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四川省十佳志愿者、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采访最后,王作平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把文化大院办下去,为乡村振兴、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丹棱县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员培训

家庭与生活报讯五一节前夕,丹棱县红十字会携手丹棱县教育系统98名教师,开展了两期红十字会初级应急救护员培训。培训中...

丹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丹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作平 自费办文化大院 倡树文明新乡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