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林间风 夏夜雨……幸福就在声音里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在哪里?

①清代石拱桥和水磨诉说着历史。

②幸福古村曾是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摄地。

③知青点。

④农家小院。 本文图片由丹棱县委宣传部提供

你有多久没有听过鸟鸣?抑或溪水的潺潺?还有一滴雨穿过屋檐的清脆?

这个端午,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就以如此简单的幸福,吸引了上千游客前来打卡,在这里听风听雨听见内心,忘却城市的喧嚣。其实,早在今年4月,幸福古村的“幸福”就已经惊动了一群人,身体力行地要将这份大自然的馈赠分享给更多人——“乡村文旅·幸福古村”项目率先启动“声音博物馆”建设,为都市人提供助眠和解压的途径,治愈人心。

□本报记者 肖姗姗

A

文旅融合

留住古村最原生态的幸福

幸福古村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摄地,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

走进幸福古村的那一刻,记者就被一种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与祥和所感染。苍翠的山林是古村的背景,红砂石是民居的地脉。村内古居散落,土墙青瓦四合院,石板小径通幽,千年银杏树参天,清代石拱桥和水磨留存,“龙抬头”“青蛙坐”“鹰嘴崖”等奇石巍然屹立,古道、梯田、古水渠、提灌站星罗棋布,果园、菜园、花园交相辉映……自然与人文、民俗与古迹,诉说着历史。尤为珍贵的是,在这里,村民依旧以种庄稼为生,生产和生活用具依然是“土里土气”的原生态。箢篼、背篓、竹耙、犁头、渔笆笼,以及草鞋草帽、斗笠蓑衣……这些几乎被时代淘汰的什物,依然被整齐地归置在简朴的自家小院里。而每个小院,都是农耕文明的活标本。

原生态、濒临消失的记忆、纯粹的幸福——幸福古村最宝贵的,“乡村文旅·幸福古村”项目正是意在通过对这些文化资源的整合,将“未发声”的文化资源发掘出来、保护起来,把古风、古韵打造成古村的特色文化,形成古村文化软环境,以文化阐释当地历史、人文底蕴,让前人的文化留存在当代重新焕发生机,让文化不再是高冷的所在,而是古村触手可及的特产风物,进而实现“乡村文旅转型”。

B

林间风夏夜雨

幸福之声全收录的幸福

“声音博物馆”建设率先启动,旨在帮助游客从“听觉”上体验乡愁的同时,感受到古村镇的独特文化魅力。据项目发起方之一的四川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声音博物馆’包含三个产品类型,自然声音采样形成的声音标本、古村主题曲、结合现代融媒体平台特性的白噪声专辑。”

每个产品类型,内容都极其丰富,信息量巨大。声音标本,采集幸福古村当地地貌环境,动植物、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结合气候变化(如刮风、下雨、雾天、晴天)录制相应的自然声;采集当地生产劳动场景的声音元素及农村生活场景的声音元素,比如拍打作物、果农采摘、灶台生火、石磨工作等。

古村主题曲,以幸福古村真实环境音采样为基础,结合中国传统民乐乐器,以传统的乐器协奏,现代的环境声采样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地呈现幸福古村的原生态之美。

白噪声,这是一个声学术语,简单来讲,是指声音频率单一且呈现重复性特质的声音。比如海浪声、雨滴声、燃烧的柴火声、风吹过树林的声音等。于是,项目组采集了来自幸福古村的“林间风”“夏夜雨”“漫步石板路”和“熊熊柴火”等白噪声。

除了采集,声音场景重现是“声音博物馆”的重点。即通过有设计的情节编写,实地采访并调研真实的生活元素,用有声剧的形式对幸福古村的生活场景进行还原。“也就是说,在3-5分钟的音频里,人们能身临其境,进入幸福发生的每个故事中。”相关负责人剧透亮点。比如《一顿家常菜》,记录制作石磨豆花的过程,“劈柴,生火,中年夫妇控制火候与掌勺之间的默契,两人用方言自然地对话,端菜上桌及碗筷的碰撞。”

此外,幸福古村果农们从开始播种到收获一颗饱满清甜的耙耙柑的四季辗转,还有幸福古村婚庆喜事,那些独特的乐器、媒婆的特有贯口、传统婚礼的步骤以及充满地方特色的起哄抢亲等,都是幸福的声音故事。

C

声景漫游

两个故事分享幸福

除了对幸福古村所特有的自然声音环境进行采样及加工,还原生活场景中所出现的日常声音,为声音景观建立个体声音标本库,“声音博物馆”还将打造一个“古村声景漫游”产品,这是从某奢侈品牌的首个虚拟产品《Soundwalk 慢听城市 声响慢行》中获得的灵感。

《Soundwalk慢听城市 声响慢行》在香港、上海、北京三地静心选择了三条慢走路线,把市井声、空气声、人声、步声,所有真实而细小的声音碎片收录在内,舒淇、陈冲、巩俐,以各自优雅温婉的声音开启三段与城市相连的爱情故事,再加上音乐总监梁翘柏的配曲,那些所经之地被赋予或浓烈或淡然的情感。

受此启发,“古村声景漫游”计划有两条线路:一是“古村之春”,以都市青年少女的角色沿路线探访古村的各个角落,对以前的公社、传统农业用具的好奇,到银杏树、赵桥石磨、凉亭等特色地标的讲解,把充满活力朝气的古村面貌侧写出来。沿途和狗狗的互动、来往村民的招呼等情节,也可以表现古村祥和热情的本质;二是“雨中古村”,以中年女性的角色讲述一个外出多年回到古村这一出生地,在夏天的雨中找寻过往回忆的故事。熟悉的石板路、泥土味道、曾经搓过衣服打过水的池塘、儿时和玩伴一起做的游戏、偷吃果园水果等生活场景的时空交替,呈现出古村生活真实且富有温度的一面。

“试想一下,戴上耳机,聆听古村的声音,去往红砂墙的房屋、幽静的院子,去往挂满果实的橘子树下,去往田埂里布满青苔的石板路上……那些乡野治愈的声音,是一份来自古村的声音礼物。”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声音礼物,能为都市人助眠、减压,让烦躁高压得以纾解,同时,也能吸引人们实地探访幸福古村,真真切切地感受幸福。

目前,“声音博物馆”的声音采集已经全部完成,后期制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年内与大众分享“幸福”。

新闻推荐

丹棱:七彩农业产业托起贫困户致富梦

“我跟‘穷’字斗争了半辈子,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在离家不远处打工挣钱,还可以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今年52岁的张廷...

丹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间风 夏夜雨……幸福就在声音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