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洪雅新闻 > 正文

洪雅创新模式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 眉山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系列报道⑤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0-30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殷勇

10月26日,记者从洪雅县槽渔滩镇获悉,该镇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通过创新实施龙溪河“生态段长”制,构建起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

槽渔滩镇龙溪河龙溪村段长6.4公里,涉及住户619户2128人。多年来,龙溪河毒鱼、炸鱼、电鱼、网鱼的现象屡禁不止,河岸垃圾遍地,河道淤积堵塞,群众要求治理的呼声较高。

为实现水清、岸洁目标,该镇每年投入整治经费3万余元,长此以往,难免增加了镇上及村里的负担,流域治理难以为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决定通过村民自治的方式,将龙溪河龙溪段因地制宜划分为最短80米、最长400米的河段,面向本地群众招标。”该镇负责人介绍说。

在具体实施中,村民自愿报名,每段一元起拍,村“两委”综合竞标村民承包规划、平时表现、热心公益事业程度等因素决定初选人员,交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并进行公示,最终确定了35名“生态段长”,并与其签订承包合同。

为明晰权责,村“两委”在村民竞标之初便对“生态段长”的责、权、利进行了明确,“生态段长”主要负责河道巡逻、垃圾清理、排污监督以及打击违法电鱼毒鱼、炸鱼网鱼等工作,同时获得承包河段增殖放流、生态养鱼、垂钓游泳等“生产经营权”;村“两委”主要负责河道的日常巡视,对各“生态段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监督,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生态段长”运行一年以来,其共协助打击违法涉渔活动2次,举报违规排污2处、处理违法人员7人,实现了龙溪河龙溪段“河畅、水清、岸洁、景美”。

据了解,“龙溪河模式”是洪雅县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此外,该县还以创建全市首个化肥、农药零使用区县为抓手,着力从根本上、源头上治理污水,加快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

为此,该县聚焦面源污染治理,以点带面推广种养循环、绿色防控、秸秆还田等现代农业技术,力争2020年全县实现零化肥、零农药使用目标;聚焦养殖污染治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120余家,并对限养区、宜养区内1000余家畜禽养殖场进行达标治理;聚焦污水排放治理,已建成污水处理厂5个,正在建设5个,提标升级7个。

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目前青衣江洪雅段水质保持在II类标准,安溪河水质由劣V类改善为III类,全县河流水库均消除劣V类水质。

新闻推荐

将评选打造成四川法院司法品牌

本报讯(记者夏菲妮)昨(23)日,第三届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选启动仪式在乐山市中院举行。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熊焱在...

洪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洪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洪雅创新模式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 眉山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系列报道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