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那些特别会种花的人 幸福真的会像花儿一样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无论多么平凡的人,总会因为一两样绝活儿,成为朋友圈子里众人称赞的人,有的人是一手好厨艺,有的人是一手好书法,有的人还可能是折纸或花艺……总之,因了这一两样“手艺”,让平凡的人生突然有了不平凡的颜色。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我们身边那些特别会种花的人。

他对花草尽心尽力的付出, 也得到了花草全心全意的回馈

我爸退休后没有别的消遣,只爱侍弄花草。他对花草的爱有多夸张呢?

除了阳台,家里别处的卫生他都不管,只顾把叶片擦得青绿透亮,把阳台冲得纤尘不染,搞得我有时候想到阳台看下天气,还以为外面刚下了雨。

到郊县耍两天回来,他又怄气:“我就说我不去嘛,你们看嘛,我的花都蔫了!”拜托,只住了一晚上而已,啥子就蔫了?哪有那么夸张!

遇到狂风暴雨,我爸趴在窗门上眼巴巴地望着他的南瓜和西红柿对着老天爷呼喊:“你不要把它们吹掉了嘛。”还妄图把3米多高的巨大黄桷兰连盆一起拖进屋,“要被风吹倒!”

昙花开了,他又逼着我在黑漆漆的夜里秉烛赏花,我一边狂抠痒痒,一边苦苦哀求,“爸爸,让我回屋嘛,蚊子把我咬得好惨啊!”我爸紧紧控制住门把手:“好难得哦,你看!它们开得好乖!”

……

他对花草尽心尽力的付出,也得到了花草全心全意的回馈,其中有很多都是陪伴了他二十多年的老友。那时候,我爸当兵入伍来到成都,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寄回老家,总要攒下一点,凑够一笔小钱就去青石桥买一株春兰。他的兰草年年春天都开,花瓣是淡淡透明的薄绿,来耍的亲朋无一不赞美他的花香。平时我爸谦虚惯了,唯独说到花一点不客气:“那当然咯,我的春兰虽然不是啥子名贵品种,但是这个香味啊,不摆了!”

有人暗示,有人明讨,爸爸虽然舍不得,但总还是分出一小指,搭配好花盆郑重交给对方,那心情就像嫁女:“你要给我好生养哈!”

他和我妈结婚时,妈妈的同事送来一盆艳红茶花,这盆茶花在我爸的伺候下,每年开花最早、花期最长。当时我家住在单位宿舍,我爸为了让它“接地气”,常常在傍晚把它扛下四楼接露水。后来,他们单位干脆买了一批茶花,还征召了我爸那盆,一起搭了个花坛,免得他再搬上搬下。结果常听来办事的人问:“咋就那盆比别的都开得早呢?”等其他花都谢了,我家这盆还在一枝独秀,又听人说:“那盆好凶哦,还在开!”这些话要是被我爸听到了,他的嘴巴可以咧到耳朵下面,并且可以保持一整天。有时候还要自夸:我硬是会种花哦!

刚刚说到了我家高大的黄桷兰,我爸每天都要亲自给它浇水,还说委屈它了,挤在这么小一个花盆里。但它争气!每年一入夏就疯狂开花,一晚上开十几朵不是问题。傍晚黄桷兰集中开放,他就搬把椅子坐在花下抽烟喝茶。等他赏完他的花,我就把它们全部摘下来,我妈用针线两朵串成一串,装在一个迷你铝盒里,还要像外面卖的一样,垫一张湿润的小手绢,把它们裹起来。第二天,我带几串到单位,给部门的女同事一人一串;我妈吃了午饭去打牌,也带几串给牌友。

我爸总在那儿嘟囔:你们咋又把我的花扯完了嘛!但等到晚上我下班,把同事表扬他的花香的朋友圈打开给他看,他还不是马上就笑嘻了!我妈回家也说,牌友天天表扬:“你们家老李咋那么会种花哦,我们屋头那个,啥子都养不活!”我爸就更高兴了,嘿嘿嘿地笑一阵,就又去给他的黄桷兰浇水了。

前几天早上,我在客厅边吃早饭边看电视,突然听到几声持续不断的咕咕咕。正在四处寻找是啥子声音时,我爸嘴巴朝阳台一努,不动声色地夸起自己来了:“喏,这些鸟嘛,天天都来。还不是我的阳台绿油油的,好看,森林一样!你看它们去不去那些不种花、光秃秃的屋嘛?!”

好好好,鸟都在赞赏你种的花!

(热心市民李小姐)

在一片赞扬中, 男人的脸色,流光溢彩

和朋友去单位附近的一家餐馆吃午饭,太阳烈,抄近路钻进一条小巷。是成都最普通的老巷子,路两旁都是很旧的七层居民楼,街道狭窄,但绿意盎然,一路都有树木遮阴,不时有一蓬七里香或月季从院墙里探出来,清新养眼。

“哇噻!你看……”朋友突然一声惊呼。循声望去,眼前蓦然出现一堵巨大的花墙,艳丽的紫红,在蓝天丽日映衬下,简直亮瞎了人的眼。仔细瞧瞧,原来是盛放的三角梅,沉甸甸地压满了院门的顶篷,然后花枝交错攀援而上直到4楼,包裹了半栋楼房。平生三角梅还是见得多,但如此铺排而夸张占领了半栋楼的,还是第一次遇上。

我和朋友啧啧赞叹,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这惊艳的花楼。透过花团锦簇的院门,看里面也是红艳艳一片,我们决定干脆钻到院子里去瞧瞧。

站在院子里,仰望这栋楼,家家户户的窗外都是花枝横斜,绿叶红花的包装下,水渍斑驳的墙壁和鸽子笼似的防护栏都变得文艺范儿起来。

“哇,好美呀!”“哇,住在这栋楼里,可能做的梦都是香的吧?”正啧啧赞叹间,一个穿着一件蓝色圆领T恤的中年男人端着个饭碗冲了出来,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好看哇?”我们一个劲地点完头,然后一脸狐疑地看着他——这个男人可能只有一米六几,蓝色T恤洗得已经有点发白,领子也有点变形了。他一个男人,我们看我们的花,他这么扎劲做什么?我们迟迟疑疑地问:“这花……是你……种的?”“是啊,是我种的。”

呀!肃然起敬。在我们崇拜的目光和由衷的强烈赞美下,男人笑得更是合不拢嘴了:“这株三角梅,我养了20年了,嘿嘿嘿……”然后热情地指点着院门旁手腕粗的树根让我们看,证实这株三角梅的年龄绝无虚报。坐在花影下乘凉的两个婆婆也纷纷表示,跟这些花儿做邻居真有福啊!

在一片赞扬中,男人的脸色,只能用流光溢彩来形容。朋友见状,马上请教:“你为什么把三角梅养得这么好啊?”男人一听,轻描淡写但又明显难掩骄傲地说:“三角梅这个东西好养得很,只要有太阳照到起,都养得活。”“是哈,而且花也开得久,一年至少有半年都在开花。”“对对对,你看我这株三角梅,至少要开七个月的花,漂亮得很。”见旁边二楼阳台上也养了一株和他家颜色一模一样的三角梅,我们问:“这家的三角梅也是从你那儿借的枝吗?”“对呀。反正这么大一株,随便借。”此刻,这个中年男人的笑和骄傲,真是谁也忘不了。“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说的应该就是他吧。

我没来得及听这育花人的故事,不知道他与花相伴的这20年,有着怎样的悲欢,过着什么样的日子,但从他的打扮,他现在还住在这样的老旧楼房里,大中午还能在家吃饭以及还有闲情端着饭碗接待我们这些陌生的造访者,应该也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了吧。但无论多么平凡的人生,因了这一树繁花,岁月也会熠熠生辉吧。(一笑)

“我那些老朋友来了, 每个看到我的花都赞不绝口”

五一到柳江古镇玩,回来的时候顺便到洪雅去转了一圈。

洪雅这个地方我真是喜欢,跟眉山有些像,一条河,两边长满了郁郁葱葱的黄桷树,有的枝丫都伸到河里头去了。

我们沿着河边,一边逛一边感慨:“哇,好喜欢这里呀。树子又多,又安静,好有老县城的味道啊。”是的,我们一路走过来,基本上没碰到几个人,整个河边就像睡着了一样,除了偶尔钻出来几条狗,还有一些转角就会遇到的蓬蓬勃勃的三角梅,就只看到一个清仓大处理的陶瓷花盆店还开着,我们走进去,本来想淘几个便宜的花盆带回去,但转头一看,老板睡在隔壁的竹沙发上,身上搭着件线毯,睡得正香呢。反正也不是非买不可的东西,何必去打扰人家非睡不可的瞌睡呢,走吧,走走走。

我们沿着那条老旧的内城河继续往前走,穿过一条马路,才走了几步,抬眼一看,哇,河边一栋老旧的七层楼上,四楼那家的花养得好好啊——两盆三角梅,一盆紫红,一盆玫红;此外,还有一盆海棠,两盆绣球。都姹紫嫣红的,开得正是灿烂。最重要的是,每盆花造型都特别优美,尤其是那两盆三角梅,苗苗条条的,长到一半的时候被造了一个旋转楼梯一样的型,既笔挺,又优雅。整个花架上除了几盆花,再无一点杂物。

我们仰头在下面观看,赞声不绝:“哇,好漂亮啊!”“这花养得好好啊,每一种花都开得那么好。”“关键是人家还讲了造型的。”“天哪,这家人是咋个把花养得这么好的?”“要加油枯。”突然传来一个老者的声音。嗯?忙转头一看,咦,这不是刚才从我们面前走过,准备到街对面的那个老头吗?此刻他正站在我们面前,笑眯眯地把我们盯到。

“大爷,这花是你养的啊?”“是啊。”哇,第一次在表扬现场遇到当事人,我们都很激动,马上把他围住,再一次呈上我们发自肺腑的赞美:“大爷,你这花养得太好了!咋养的呀?”老头笑得更开心了,眉毛上都写着笑意:“三角梅好养,就是平时要多施点肥,所以我刚才说要用油枯呢。”“大爷,啥子是油枯?”“你们没榨过菜籽油啊?油枯就是榨菜籽油的时候榨出来的那个渣子,用个桶装起,焐几天。”我们一听,异口同声地说:“啊!我们油菜籽都没有,哪里有油枯哦。”大爷见我们一脸失望,马上补充道:“你们买了肉不是要去一下血水水吗?去血水水的时候把肉拈起来,把那个肉汤留起,焐几天,拿去浇花也可以。”“哦,难怪我家养的花只长叶不开花,我从来都是想起了浇一瓢清水了事,从来没做过这些。”老头一脸慈祥地看着我们,说:“这肯定要不得噻,花和人一样,也喜欢吃荤的,不然要痨。”哈哈好幽默的老人,我们又架势表扬:“老人家,你懂得多哟,你好大岁数了?”“你猜?”看他满面红光,腰板挺直,我们说:“六十多?”老头头一摆:“嗯~啥子六十多哦,我都这个岁数了。”然后一只手比了个“八”的手势。“啊!你都八十多了啊?”“82了。”老人笑眯眯地说。

天哪!我们的嘴巴再一次嘬成了惊叹号!“大爷,你会保养哦,完全看不出来。”老人仍然笑眯眯的:“保养啥子哦,我就是喜欢养花,平时没得事就在家里侍弄这些花花草草,侍弄完花草,再写一写书法,我就这两点爱好。”然后凑近我们,压低声音说:“年轻人,你们要记到,人这一辈子,要顺其自然,不要贪,不要想那么多。但一旦喜欢上啥子东西,就要尽量把它弄好。像我喜欢养花,我除了想方设法学习养花知识,比如咋个浇水呀,咋个施肥呀,还有就是喜欢琢磨它们的造型。我一天忙得很,充实得很。你看我退休二十多年了,娃儿也几次叫我跟他们一起住,方便照顾我,但我不去,去了他们那里,我哪可能这么自由自在地养花嘛。现在我那些老朋友来了,每个看到我的花,都赞不绝口,哈哈哈……”“大爷,大家赞扬你的花的时候,你是不是特别高兴?”“你说呢?”大爷斜睨着我们,背起手,笑眯眯地和我们挥手告别……(林雨菲)

新闻推荐

洪雅旅警大队开展换岗队员谈心教育

本报讯(徐雅兵)在“迎庆2号”专项行动期间,9日,洪雅县公安局旅警大队大队长陈卫率队,深入柳江派出所、槽渔滩派出所,召开旅...

洪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洪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洪雅县公路养护段2019-05-13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特别会种花的人 幸福真的会像花儿一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