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周明弟:退而不休 17年用爱心浇灌“未来” “道德模范”系列报道②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9-1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周明弟(右)关爱失足少年。

本报记者 陈燕利 文/图

核心提示

他叫周明弟。告别奋战半生的工作岗位,他退而不休,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17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关心下一代,关爱留守儿童、扶贫解困,帮助问题青少年改过自新。

17年间,他走遍了洪雅县15个乡镇和中小学校,走访了全县900多名留守儿童、500多名“五失”青少年,四处呼吁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募集衣服3万余件、图书1万多册,个人捐资达20多万元。大家也亲切地叫他“周关工”“周爷爷”。

他是帮困助学的热心人

2002年,退休后的周明弟拒绝了私企老板的高薪聘请,接受组织的委托,担任洪雅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县关工委工作期间,周明弟深入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生活、学习及思想做深入细致的调查,梳理出帮扶名册。17年来,他走遍了全县有失学留守儿童的地方,苦口婆心反复做劝返回校的工作。为了争取更多资助,他坚持不懈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并跑企业跑部门跑学校四处拉赞助,把一个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求学路上的坎坷讲给他们听,希望孩子们能够得到帮助。

“少年时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读书的不易,以致后来看到家境贫寒的孩子,总想尽力给予他们帮助。”谈及自己的初衷,周明弟这样表示。正是带着这样“尽自己所能为贫困的孩子们做点实事”的信念,他一年365天都奔波在企业、机关单位与学校之间,用真诚唤起社会对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从2006年到2017年,他连续多年都没在家中过春节,每年从农历腊月末到新年的正月初五,他都和他的爱心团队奔走在慰问留守儿童和特困孩子的山路上……

他的真诚和执着也感动了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多年来,他所筹集的资金共资助了50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1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他的爱心团队,与他并肩前行。

他是“五失”青少年的辅导员

在周明弟帮扶的对象中,有一群人尤为特殊,他们是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的“五失青少年”。对于他们,周明弟始终坚持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用春风化雨的精神去教育感化挽救他们。

每年,周明弟都会带上书籍、生活用品到眉州监狱、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面对面地与他们促膝交谈,鼓励他们改过自新。

为了不间断监督他们的思想动态,他经常给狱中的青少年写信。有时担心这些孩子为省钱不回信,他甚至买好信封、邮票、信笺和胶水寄给他们。一来二去,他体贴入微的做法打动了孩子们。他们把他当成了比亲爷爷还亲的爷爷,一直与他保持着书信来往。

2012年12月,听闻有曾经帮扶过的刑满释放人员无家可归的消息,周明弟生怕因为生活窘迫让这个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他立即协助司法局安帮办,动员爱心人士为其筹钱筹物,租住房,添置生活用具,置办年货,甚至解决工作,让其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社会关爱。

如今,已78岁高龄的周明弟依旧“上山下乡”,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积极奔走。谈及自己今后打算,他说,“十多年来,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留守儿童、问题青少年、失学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我乐意与他们说‘悄悄话’,他们也很喜欢我,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退休10多年来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集中攻坚重在治本 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本报讯(记者段小锋)昨(10)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支持洪雅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推进会召开。市...

洪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洪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明弟:退而不休 17年用爱心浇灌“未来” “道德模范”系列报道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