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润泽乡间岁月流逝 根扎山区初心不改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伍万银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9-25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殷勇

“他做的事,都是平凡的小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就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他一做就是43年!”这是“中国好人”“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伍万银的真实写照。自1976年到洪雅县瓦屋山镇沙湾村小学任教以来,他43年如一日,以绵薄之力,坚守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不变的信念陪伴着大山里的孩子们。

坚守山村 用爱温暖上学路

沙湾村,洪雅县瓦屋山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976年,伍万银主动申请到该村小学任教,并担任学校主任教员。“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更能了解山里娃对知识的渴求。只要我还走得动,孩子们需要我,我就要把他们送出去。”伍万银说,这是他的初心。

留在大山里读书的孩子,家庭条件都很差,多是留守儿童,伍万银很心疼这些孩子,尽可能多地给他们温暖。1997年4月,学生魏容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离家,只留下她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面临失学。伍万银带头捐款捐物,并号召全校师生资助她,解决了魏容上学的困难。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伍老师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多方求助,解决了我的上学问题。”如今,魏容已长大成家,每每谈及此事,仍对伍万银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6年,学生冯孝飞父母因病双双亡故,家中只剩下了他与年仅14岁、还在读初中的哥哥,同卧病在床多年的奶奶相依为命,面临失学。伍万银上门关心冯孝飞,并捐钱让其到校读书。接着,伍万银又四处联系爱心人士,帮助冯孝飞上学。如今,冯孝飞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高中。

“伍老师是我心中的‘人生标杆’,在他的帮助下我才能有继续学习的机会。我会努力学习,希望能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伍老师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谈及伍万银,冯孝飞也充满了感激。

大山里,经常下雨,气候潮湿,路滑道险。伍万银还经常烧上炉子为孩子们烤衣服、烘鞋子;午饭时,他给孩子们热饭菜、烧开水;放学后,他带着顺路的孩子一起回家,让山路间充满着欢歌笑语。

教书育人 舍小家顾大家

教书育人,为了大山的孩子们,伍万银也留下过遗憾。

2010年4月,伍万银的岳父突患重病,到雅安住院。正是上班期间,伍万银没有到医院看望过一次。本想利用星期天去看望老人,没想到老人提前去世了。下葬那天,伍万银也因上课没有去见老人最后一面。为此,妻子不能理解,一直埋怨他。经过很长时间后,夫妻关系才得到缓解。

“一直以来,我心中都存有愧疚,觉得对不住岳父。但是,一想到自己请假,全校十几个学生就要放假,要影响学生的学习,影响学校工作的开展,我就始终放不下。”伍万银说。

在山区教学,条件艰苦。2011年5月,由于山路湿滑,伍万银在上班时摔倒,脚部踝关节骨折。为了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每天早上,他让儿子开车将他送到学校,拄着拐杖到教室上课,放学后,又让儿子开车去接,没有请一天病假。

2015年,他在上班的路上不慎摔倒,右手肘关节粉碎性骨折,当天仍坚持上完课才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需手术切除碎骨,住院2个月。为了学生,他不顾劝阻,毅然回校上课,直到考试结束才住院治疗。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疗养,导致终生残疾。

当问及他为什么这样坚持,伍万银说:“我一个人请假,十几个娃娃就不能上学,不能因为自己一点小事,就耽误了这么多孩子。”

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伍万银多年来都是这样对待自己的:舍小家顾大家,苦自己为他人。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伍万银用他朴实无华的言行,感动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家长。

岁月流逝 不变的是初心

生活中,每个人不仅会面临很多的压力,也会面临很多的诱惑,想要做到保持初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2017年9月,伍万银正式到了退休的时间。本该安享晚年的他被当地领导、村民极力挽留,希望他再坚持几年,把学校的孩子们带出来。

是走?还是留?看到天真的孩子们,为了当年“只要我还走得动,孩子们需要我,我就要把他们送出去”的承诺,伍万银毅然决定,退而不休,返聘任教。

当时的学校只有他1个老师,6个学生。尽管这样,伍万银却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校的事情总是做到身体力行,每天总是在所有学生之前到校,检查学校各个方面有无不安全的因素,然后带领学生一起劳动,打扫校园内外清洁卫生。教育教学中,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备课认真,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而有效,作业批改仔细,发现学生有问题,及时采用一对一方式进行讲解。

直到2019年9月,当他所教的6个学生到了瓦屋山镇中心小学读书,伍万银才圆满完成了他43年来坚守山村小学的光荣使命。

在43年的教学生涯中,伍万银所教的学生成百上千,村里有一些村民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我之所以一辈子坚守沙湾村小,就是希望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能走出大山,享受更好、更有质量的生活,成为社会的栋梁。”伍万银说。

春迎鲜花、夏沐风雨、秋闻桂香、冬披风霜,43年来,伍万银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人生,浇灌着一颗颗幼苗,谱写着一曲平凡而感人的奉献之歌,用他那已显苍老但仍然挺直坚强的身躯,撑起沙湾村小的那片蓝天,用自己一生的坚守和奋斗诠释着“不忘初心”的含义。 

新闻推荐

强化法治保障 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讯(唐杰廖文凯)近日,笔者从洪雅县司法局获悉,该局今年以来立足职能职责,以“完善覆盖乡镇的执法体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洪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洪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润泽乡间岁月流逝 根扎山区初心不改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伍万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