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老照片重现过往 台会一路繁荣来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9-29 03:57   https://www.yybnet.net/

1983年台会期间,艺人们制作台会《打渔杀家》巡游表演。(图片由洪雅宣传部提供)以前的卖油郎独占花魁表演。(图片由洪雅宣传部提供)现在色彩绚丽的花灯。

□本报记者 陈燕利 文/图

城隍庙、九里三,“酬神赛会”众人赞。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七,随着锣手的吆喝声,洪雅“五月台会”便正式拉开帷幕。台会巡游、城隍祈福……每年“洪雅五月台会”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本地特色,在形式和载体上进行创新,使其有特色,每次都吸引数万群众参加。

一场千年的台会在今天得以繁荣,折射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眉山市文化的不断延续与发展创新,证明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欣欣向荣、和谐安宁与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

历史珍贵老照片 重现五月台会风华

一件“老物件”诉说一段真实的往昔岁月;一张“老照片”封存一段遥远的回忆。它们缄默的存在,却真实地诉说着那个泛黄的年代,诉说着那个遥远的故事。

“每每看到那些承载着无数洪雅故事的老照片,总能感受到它们散发出的无穷魅力,就好比那时候的五月台会。”在近日的采访中,洪雅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月台会是洪雅最为隆重的一种民间信仰祭祀活动。参与人数最多,面最广,是人们崇拜自然、敬畏神灵、祈求平安的一种表达方式。到了会期这一天,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县城,真是人声鼎沸,盛况空前。

“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人们把城隍老爷和城隍娘娘的木胎雕像,放在一个特制的彩色木轿中,由八个披红挂彩的年轻人抬着。轿前由抑恶扬善的‘判官’‘无常’、‘鸡脚神’等开道,随后是焚香打扇、顶礼膜拜的善男信女,一路前呼后拥,吹吹打打,风风光光。随后便是内容独立,形态各异的古典戏曲台会,少则几台,多则十几乃至数十台。”该负责人介绍,农民有亲友在县城住的,老早在会期的头几天,就做了不速之客,来到亲友家住下,等待看会;没有亲友的,也在这天来到县城,所谓“七姑娘,八姨娘,拉拉扯扯来看城隍!”

“1983年的台会巡游,摄影家们拍下了这珍贵的一幕。”指着老照片,该负责人感叹,现场数不清的人群,蜂拥跟着看,真是人山人海,万人空巷,倾城出动。

从老照片中不难看出,当时的台会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艺人们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惊、险、齐的表演对于当时文化娱乐活动匮乏的人们而言是一场盛典。”该负责人表示,每个台会的场景都是一折经典的戏剧片段,比如《贵妃醉酒》《劈山救母》等,以前熟悉这些戏文的乡亲耳濡目染就会从中得到寓教于乐的教化,所以尽管路途遥远也要前来目睹盛况。

而这样的盛况早在1300年前就已显露。“据清嘉庆《洪雅县志》记载:‘五月二十七,传城隍神诞、皆演剧、极为烦嚣。’寥寥数语,展现了当时台会活动的盛况。”该负责人介绍,这种盛况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虽然有段时间中断了,但恢复后依旧生机盎然。”洪雅台会曾经巡游天府蓉城、雅安雨城、三苏故里,名响蜀中。在1987年秋,“五月台会”赴成都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轰动蓉城。

新闻推荐

晒晒眉山半年来的成绩单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自今年1月18日挂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大市场、大监...

洪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洪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照片重现过往 台会一路繁荣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