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旅游富民引领乡村振兴 探索独特的森林康养洪雅路径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0-2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大会在洪雅七里坪镇举行

核心提示:洪雅背靠峨眉山,坐拥瓦屋山,是大成都、大峨眉国际旅游圈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具有温度适合、高度适宜、纬度适中、绿化度高、洁静度好、负氧度浓、精气度足、优产度强的天然“八度优势”。

上午,在公认为国内飞行条件最好的滑翔伞基地,翱翔蓝天,俯瞰青山白云;

中午,走在临渊而立、通透无物的玻璃栈道上,感受步步惊心的刺激;

下午,带上头盔驾驶山地全地形车,疾驰在蜿蜒的林海之中;

晚上,野鸡坪搭上帐篷,迎着凉风,仰望星空。

……

10月4日这一天,成都游客刘先生一家在洪雅玉屏山不仅体验了诸多好玩刺激的娱乐项目,也着实在一呼一吸之间,畅享了森林负氧离子给身体带来的舒适。而像滑翔伞飞行、玻璃栈道、山地车骑行等只是玉屏山众多饱受游客青睐的项目之一。在这里,康养步道、丛林穿越、森林露营等体验型业态快速发展,走上了集康养、度假、体验等于一体的发展新路。

曾经只懂伐木

而今试水康养

天府之南、峨眉山麓,四川洪雅森林面积达2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超71 %。在这片康养圣地里,尤以荣获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的玉屏山禀赋超然。

而在若干年前,玉屏山还是洪雅林场的一个林业基层管护站,如今已成为森林康养基地,“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基地工作人员周卫平,自称“林二代”。“富二代钱多,而我是树多。树,过去是财富,现在更是金矿。”周卫平说,他的父亲是洪雅林场的老林业工人,如今他也留在林场,但从事的工作却是父亲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原洪雅林场综合管理处处长,现在是玉屏山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森林康养师的巫柄松介绍,林场职工献了青春献终身,在光秃秃的大山上培育出了18万亩莽莽林海。2014年,洪雅林场11万亩人工林又被划定为国家储备林。刚开始,林场职工守着十几万亩森林无事可做,树不让砍了,经济效益也差了很多。再好的生态,不对社会大众开放,连林业自己人都是“养在深闺人未知”。

突然有一天,林业人猛然发现,自己守的这片森林,其实是一个独有特色的优势资源,关键是怎么挖掘森林的潜力。于是,林业人开始呼应成都等大城市居民奔向森林透透气的需要,试水“森林康养”产业。曾经只懂伐木,有段时间迷茫看不到未来的林场工人,都铆足了劲,就地转变为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人员,邀请城里人来森林康养。

“森林康养”

在洪雅怎样发展?

四川提出的“五大产业”排在第一位的是健康产业,在全国率先提出“森林康养”概念的也正是四川省。那“森林康养”在洪雅如何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主题。比如,聘请清华、同济等国内一流规划单位编制完成《洪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玉屏山等地为样本,启动旅游资源普查和第三产业统计调查工作,完成全省首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制定《健康洪雅2030行动纲要》,森林康养全国示范、康养产业统计全省试点。

走在森林康养理念前列的玉屏山,则直接引入外来资本和公司运营。得益于外来公司规范化的管理,林场旅游收入直线上升。每年避暑季,到玉屏山的游客只增不减。

据玉屏山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开伟介绍,进入2019年,玉屏山发展又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总规修编、项目建设、一系列活动开展,极大的宣传推广了森林康养产业,提升了洪雅知名度、美誉度。

效益明显:上半年完成接待游客量约 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 670 万元。

全域旅游富民美乡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七里村位于峨眉山半山,距洪雅县城70公里 ,辖6个村民小组,海拔1300米左右,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是出了名的穷僻小山村。

“以前老百姓的日子很苦的,人均年收入还不足2000元钱,年轻人结婚都成问题,有句俗话叫‘有女不嫁七里坪、烂泥巴路急死人’。”在谈到七里村的过去,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学云深有感触。

2008年,该县引进金杯公司,主要进行康养、度假旅游开发。随着大型文旅项目的入驻以及十多年精心打造,七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偏僻小山村蝶变成了一座生态康养小镇,实现了从发展农业到主打第三产业,村民们从外出务工到家门口创业,居住条件从破旧房到新式楼的大转变。

“借助七里坪开发契机,我们周围的村民很多人也开起了乡村酒店、农家乐,收入可观,幸福指数很高。”黄学云说。

为了提升七里坪国际影响力,洪雅县挂牌成立了七里坪镇,定位为“以居住为主,集行政、商业、文化、旅游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七里村农民年平均收入3多万元,比未开发以前翻了十多倍,村集体经济达5千万元。

如今的七里坪,早已不仅是四川省内新农村建设“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典范,更是全国范围康养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发展样本。

纵观全县,洪雅旅游产业遍地开花,旅游富民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更促百姓富裕的良性循环雏形初具:该县15个乡镇结合全域景区化工程提出了本镇旅游亮点,让洪雅处处埋伏笔,时时有惊喜,“赏生态美景、吃跑山鸡、品有机茶、洗氡温泉”的桃源思路,“花柳胜景、溪江雅韵”的花溪柳江连片开发区……全县投入上百万、上千万的农家乐一个接一个,一个个旅游景点,俨然是一个个山中之城。“全县旅游大环境改变了,柳江的明天也一定会更美好!”投资1000多万在柳江古镇建成李家大院的李松蔚信心满满地说。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越来越有底气

洪雅县属“成都平原经济区”,全县最高海拔3090米,最低海拔417米,有大小河流330条,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美誉,是距离成都最近,环境质量最好的县。

玉屏山的成功转型,就是洪雅县将“八度优势”向经济价值转变的缩影。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031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5.05亿元,同比增长9.9%。“要想身体好,常往洪雅跑”这句口号喊得越来越响亮。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洪雅也越来越有底气。

今年上半年,洪雅县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名单。目前,洪雅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这个底气源自哪里?

绿色,正是洪雅底气之所在。洪雅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先后荣膺中国生态文明奖、国家生态县、全省旅游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等殊荣。洪雅的“传统产品”也再现新魅力:瓦屋山景区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七里坪成功创建四川首批省级度假区,全国首个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被评为四川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柳江古镇景区被评为“山水养心、休闲宜居”的国家特色小镇,四川十大古镇、四川十大阳光旅游目的地。玉屏山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第一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生态价值引来了投资者的关注:瓦屋山景区温德姆酒店、云麓小镇项目建设加快,七里坪旅游度假区引入法国太阳季度假乐园项目,洲际酒店、峨眉半山等项目快速推进,四川铁投集团牵手柳江古镇。

如今,洪雅正在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定不移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康养产业,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洪雅路径。

洪雅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洪雅县东岳镇新明机砖厂 洪雅县东岳镇年开采6万吨页岩矿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目前洪雅县东岳镇新明机砖厂“洪雅县东岳镇年开采6万吨页岩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基本编制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

洪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洪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富民引领乡村振兴 探索独特的森林康养洪雅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