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洪雅 > 正文

百强独占七席 眉山品牌凭什么?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1-13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海波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农业品牌年度盛典上,首次发布了“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眉山市“眉山春橘”“李记乐宝”“老坛子”“味聚特”“吉香居”“邓仕”“跳跳龙”7个品牌上榜。

“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四川入选28个,而眉山就占了7个。数据让人惊讶,更让人忍不住发问:眉山品牌为何在盛典上大放异彩,独占七席?这座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凭借的是什么?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特色产业发展旺

2019年12月18日,青神县白果乡楼坊溪村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群众载歌载舞,欢庆椪柑丰收。

楼坊溪村地处岷江东岸,与青神县城隔江相望。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从2014年全村种植面积不足300亩,到2019年底全村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农户每亩增收近8000元。

数据背后,映衬的是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楼坊溪村仅是眉山市大力发展晚熟柑橘的典型和缩影。近年来,眉山市提出“味在眉山”千亿产业发展计划,旨在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味在眉山”核心竞争力,确保到2020年,食品产业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以上。

晚熟柑橘是“味在眉山”千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全国晚熟柑橘生产最适宜区。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以“眉山春橘”为品牌的晚熟柑橘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眉山市第一大水果产业。

目前,全市已建成万亩柑橘产业园区10个、培育柑橘新型经营主体1400余个,制定晚熟柑橘生产标准9个,注册“眉山春橘”区域品牌,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创建中国特产之乡7个,认证柑橘有机、绿色食品26个。2019年,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03.12万亩,产值95亿元,带动96.9万人增收。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

多种渠道提品质

品牌建设的关键角色是企业,找准品牌内核,则考验着企业能不能将品牌打响,能不能通过品牌推动产品与服务“闯天涯”。

20年前,因看到当地存在大量蔬菜滞销烂在地里的情况,东坡区松江镇丁塘村村民丁文军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萌生了创办一个泡菜生产企业的想法。于是他拿出积蓄,与4个朋友共同出资,在东坡区太和镇公路旁租借一家小厂房开始生产泡菜,创办了吉香居品牌。

刚创业时,丁文军与30多名员工从零起步,坚持不懈抓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昔日的小作坊如今拥有国内唯一的“四川省泡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为《中国泡菜行业标准》的唯一起草单位,是首家获得中国泡菜行业中国驰名商标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产品畅销美、德、英、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龙头企业,眉山市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利用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宣传力度,拓宽农业品牌影响力,从而抢占市场先机,带动眉山农业产业发展。2018年,全市建有标准化泡菜原料基地46万亩,泡菜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12家,聚集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泡菜加工与包装、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实现泡菜销售收入181.5亿元,2019年突破200亿元。

重视地标产品培育

眉山品牌更响亮

2019年6月26日,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眉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在行动”——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眉山举行。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为何选择眉山?这与眉山市大力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密切相关。

近年来,眉山市坚持程序标准,做严监管追溯,构建了地标产品保护体系。全市制定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15项,泡菜生产标准经商务部审核颁布为全国泡菜行业标准。制定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5个,对申请用标的主体加强生产经营资质、质量控制措施审核,采用签订使用协议的形式授权用标。

以“洪雅绿茶”为例。洪雅县种茶历史悠久,“洪雅绿茶”外观绿亮、悠然兰香、回甘韵长、汤色黄亮。由于过去没有统一的品牌,茶叶价格高低不一,市场分散。近年来,该县制定《“洪雅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对地理标志产品进行培育、保护和发展。此举让“洪雅绿茶”的知名度迅速扩大,有了市场竞争力,信誉度也不断加强。在2019年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洪雅展馆累计人流量达到3.1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150多个,达成采购意向1600万元,茶叶零售额达到11.5万元。

市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给予奖补,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扶持。建立“订单+保单”风险防控机制,全市地标产品订单率达90%以上、特色农业保险覆盖率达50%以上。此外,全市还开展用标企业跟踪检查和动态管理,纳入质量追溯体系,健全生产档案,加大质量监测,确保地标产品品质和标识规范使用。

“品牌”就是效益,就是影响力,就是竞争力。随着“眉山春橘”“吉香居”“李记乐宝”“老坛子”“味聚特”等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走出眉山,走出四川,畅销国内外。未来,眉山农产品必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新闻推荐

畅叙友情 聚焦开放 共创眉山新未来 眉山建设者迎春茶话会侧记

□本报记者李幸金猪祥瑞辞旧岁,神鼠如意迎新春。昨(7)日,眉山建设者迎春茶话会会场内高朋满座。市领导和80名优秀项目业主、...

洪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洪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强独占七席 眉山品牌凭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