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规模经营贵在“适度”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2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梅松武

新春走基层,看到春耕备耕新气象,农业规模经营成为大势所趋。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当前四川农业规模经营发展较多聚集在成都平原和盆周部分丘陵地区,特别是在粮食、畜禽、水果、蔬菜、药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比较优势。据报道,全省家庭农场已发展到1.7万个,经营面积161.5万亩,成为“谁来种地”的中坚力量;规模种养大户45万户,30亩以上种粮大户1.3万户,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5.8万个,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03家。洪雅农民集约化养殖奶牛已形成规模优势;以洪雅为核心,以新阳坪乳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眉山—乐山—雅安奶牛产业带已经形成。洪雅农民说:“一家两头牛,三年一幢楼!”

据农业部调查,当前农业规模经营主要有以下路径:

——土地集中型规模经营。主要是指单一农户或不同农户联合形成的集体组织、合作社、股份制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和地块互换、归并等方式,提高单一经营主体土地经营规模和连片水平。

——组织引领型规模经营。主要是指在家庭承包、分散经营基础上,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根据当地生产传统和市场需求,有组织地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园区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推进农业主导产业专业化区域布局,提高农业生产的区域规模化水平。

——产业联结型规模经营。主要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运作模式,建立健全产业分工、协作和利益联结机制,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户家庭经营的外部规模化水平。

——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主要是指在家庭承包、分散经营基础上,针对目前农业劳动力非农就业比例大、雇工成本高、农户不愿放弃土地的现实,农民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以及社会化组织接受农户委托,提供全程或部分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形成新的统分结合的规模经营。

来自四川各地的实践表明,推进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但农业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不同的规模经营模式有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特点,发展条件不尽相同;不同区域的规模经营有不同的侧重点和关键点,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适度”和“适当”,即从各地自然经济条件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统筹兼顾,合理确定农业经营规模,适当选择规模经营形式。也就是说,农业规模经营不是越大越好,土地流转不能过度激励,规模经营不能单项突进。农业规模经营既不能一味求大,也不能追求一律,应该兼顾效率与公平,防止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片面追求超大规模的倾向。

农业规模经营贵在“适度”,关键是要统筹兼顾。用专家的话说,规模经营是指经营三要素——劳动力、劳动手段、劳动对象的集中和组合程度,当目标效益达到最佳时,各要素的集中和组合就达到适度规模经营。经营规模是否适度,就是看效益是否达到最佳程度。就农业规模经营效益而言,一是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二是提高土地产出率,三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四是提高资源利用率,五是提高农业经营主体收入。适度规模经营是一个变动的概念,适度的标准在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下是不同的。是否适度,要从国家宏观经济效益、农户微观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和统筹兼顾。

农业规模经营贵在“适度”,基础是家庭经营。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农业主要是实行自然人为基础的家庭经营体制,公司制农场只占很小的比例。以美国为例,10个农场中有9个是家庭农场,而且公司制农场中85%是家族公司。家庭经营成为最普遍的农业经营形式,是由农业的产业特征决定的。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不存在生产力水平提高后改变家庭经营主体地位的问题,家庭经营现在是将来也是我国农业最基本的经营形式。现阶段,我们适度发展农业规模经营,鼓励和引导农民依法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千万不能忘记“让农民种自己的地”“让更少的农民种更多的地”!

新闻推荐

村民身残志坚 酿酒创业致富

□曾红本报记者袁丽霞“现在电商很热,我也想学学,看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卖我的酒。”2月29日,54岁的费统金找到眉山市东坡区就业部门,想报名参加免费的电商培训。费统金是东坡区万胜镇万兴村4组村民,是一...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模经营贵在“适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