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为何农民愿进城业兴城美保障好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2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前,眉山完成了对覆盖全市所有农民的“四个转变”意愿调查,78.28万户、161.16万名劳动力,80%的农民愿意进城入镇。近5年,眉山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转变农村居民85.3万人为产业工人、城市居民、现代农业业主和三产经营者。

□本报记者 袁丽霞

有产业有岗位:城里能挣钱

“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公司还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比自己种田强多了。”东坡区思蒙镇娴婆村45岁村民费明奇已在眉山吉香居泡菜企业上班近8年,他说,每年可以收入近4万元,再加上家里4亩土地流转出去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宽裕。

眉山推进以城为主、以工为主、以农为主、以游为主统筹城乡“四种模式”,加快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产业工人、现代农业业主和三产经营者“四个转变”,让其实现有资产、有技能、有岗位、有保障“四有目标”。

产业集聚是就业岗位的源头。眉山通过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为进城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新春伊始,眉山已经举行近10场区县、工业园区招聘会,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有环境有享受:城镇化有吸引力

眼下,在眉山城区,“四大主题公园”和占地千亩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就像“绿肺”滋养着市民。截至2015年底,眉山森林覆盖率达48.08%;水域面积550平方公里,占面积比重达8%;新建和建成公园92个,预计2016年将达到117个,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为增强城市吸引力,眉山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开始实施厚植“绿海”、引入“千湖”,遍布“公园”的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打造城市宜居环境。

今年,眉山提出建设“绿海明珠”目标,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以上,城乡绿化覆盖率稳定在51%以上。眼下,眉山正抓住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机遇,推进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吸引农村居民进城。

有权益有保障:住房教育很安心

农村居民进城后,教育、医疗能否同等待遇?还在农村的土地等权益是否就已丢掉?

加大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支持力度。眉山探索银、政、企、农民“四方联动”和农村住房和所购商品房双抵押物按揭贷款政策。出台相关意见,制定全面实行货币化安置等六个方面16项具体政策。其中包括探索建立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

对子女上学,眉山市东坡区规定,根据户籍迁入和住房迁入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学位,外来或进城务工人员、经商人员子女,可按家长意向、相对就近,相同条件学生享受相同待遇的原则在城区学校就读。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农村居民进城入镇后,其原有在农村的宅基地、承包土地等土地流转、拆迁等权益仍然不变。从根本上让农村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新闻推荐

成都画家张幼矩师从国画大家冯灌父伍瘦梅等人主攻国画

成都画家张幼矩师从国画大家冯灌父、伍瘦梅等人,主攻国画山水,兼及花鸟、人物,不仅工写兼擅,更沉潜于国学经典,成为将“诗书画印”集于一身的艺术家。尤其在“金碧山水”领域,张幼矩长期深入探索,拓宽了...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春分后多小雨2016-03-21 08:20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农民愿进城业兴城美保障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