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白蚁、清淤、防洪水库管理三大难题如何解?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

“我们现在使用的水库,绝大部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水库运行状况如何?”2月26日,在广安举行的全省小型水库信息化管理工作会上,成都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季建的发言,引起会场一阵骚动。

白蚁、淤积、防洪,是水库管理的三大难点。如今,四川已经投入使用的水库达8148座,它们不仅是各地城乡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担负着江河调蓄的功能,更是当地的防洪重点区域。省水利厅统计,全省近半水库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建设用材、设计标准均受限于时代。

在三大难题面前,四川该如何确保水库安澜?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问题:常规手段难除白蚁隐患对策:逐库清查,分别根治

会议的前一天,与会者前往广安两个水库进行参观。有人注意到一个细节:两个水库的大坝上,树木被连根拔出,株高超过20厘米的植物也被全部清理。“都是白蚁闹的。”广安市水务局局长徐元武说,由于当地气候适宜白蚁生存,市水务局决定对大坝周边的植物进行全部清理,“这样白蚁就不会大规模繁殖。”

白蚁,号称建筑物的“毁灭之王”,主要蛀蚀建筑物内部结构,在植物根部会爆发性繁殖。由于其多活动于土石坝体的内部,常规监测手段主要针对坝体表面,则很难掌握其踪迹。目前,四川境内的21个市州,均出现了白蚁的踪迹。

白蚁的存在,对水库大坝的承压能力、使用寿命来说都是极大的隐患——如果坝体内部被掏空,遇到暴雨或水位猛涨,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内江多个水库挖出白蚁,引起社会关注。“老百姓可不是看热闹,他们关注的是水库是否安全。”内江市东兴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刘军在会上介绍,全区67座大坝,其中土坝有60座,均有白蚁分布。到目前,最多的一个水库挖出了78窝白蚁,最大的蚁窝直径有1米。

但在现有管理手段下,对白蚁的监测手段很难大规模应用。东兴区某水库管理所所长刘文军坦言,“要找搞林业的或者搞白蚁防治的专家,他们用专业的手段才得行。”“白蚁的泛滥确实给水库管理增加了诸多的压力和不确定性。”省农水局水库处负责人坦言,如何防治白蚁,是水库管理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四川正在着手编制相关方案,预计2020年之前对省内水库白蚁危害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以分别确定防治方案,“由于各地气候条件不一,防治手段也会各不相同,目前,我们正在汇集专家的意见。”

B

问题:水库淤积严重如何办对策:从小型水库入手,年内启动水库清淤试点

除了白蚁,另一个困惑也让业内人士担忧:经过“5·12”和“4·20”两次地震,四川的地表破碎度较高,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岷江上游,仅阿坝州水土流失面积就达1.2万平方公里。“我去过一个水库,设计库容123万立方米,现在最多只有90万立方米,其他的都淤积了。”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举例,在库容丧失四分之一后,水库的防洪灌溉作用都有所减弱,“以前灌溉5万亩地,现在只能覆盖3万多亩。”

上述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四川省曾组织专家对全省各类水库淤积状况进行摸底,得出的结论是“很不乐观”。但对于淤积,以现有的水库管理体制,水库直接管理单位很难做出针对性反应:技术力量不足、资金缺口大、清淤时水资源如何调配等,都非单一的机构所能协调——尤其对全省7500座小型水库(库容低于1000万立方米)而言,更是如此。

“年内,我们将会启动水库清淤试点。”省农水局局长王华表示,由于水库清淤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且波及范围广,对于清淤,省水利厅、省农水局一直十分谨慎,“最好能够从小型水库开始试点,寻找出可以借鉴的模式。”据了解,省水利厅已经将水库清淤方案报送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预计近期将会正式公布。

“四川有8000多座水库,这将是一个漫长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本上还是要减少泥沙入库量,根子还是在改善生态上。”不过,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提醒,清淤只是被动策略,如要治标还是要从保持水土入手。

C

问题:

防洪应急多靠人工

对策:智能化系统实现水库实时监测

在防洪层面,传统的管理模式弊端更为明显。省农水局水库处副处长李周顺举例,受两次地震影响,不少水库周边或多或少存在山体位移、山洪灾害隐患点,“大一点的水库沿岸都有十几个隐患点,每个点都要安排专人监测,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而在汛期,情况更为紧急。由于无法掌握水库的动态信息,各地的水库管理机构在汛期只能加大人工投入力度。以岳池县为例,每到汛期,岳池县响水滩水库的管理人员就自觉加班——该水库距离县城只有10余公里,却比县城高出30米,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但省农水局水库处负责人认为,“最要紧的是大范围实现动态化管理,让我们能够掌握每一个水库的‘病情\’,才能对症下药。”换言之,唯有运用现代科技实现对水库的信息化管理,才能将问题逐一解决。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同时监测天气走势、灾害隐患点、水位变化、水的浊度等多个指标?

四川省早已开始思考。2011年起,省水利厅开始与研发单位合作,进行水库预警系统手机软件、电子报汛系统的研发,系统上线后,在自贡、南充、达州、巴中和眉山五市的1500座水库开展试点应用。在本次会议上,省水利厅明确表示,要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川进行推广应用,给水库装上“电子眼”。

在会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个系统可以动态播报水位变化,为水库调度提供参考……

这个系统是否具备可操作性?在南充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只需将APP点开,近期全市水库的所有信息,包括库区水源浊度、隐患点位移变化、水位情况、大坝情况等皆尽收眼底。无形中,原本需耗费十几个人工的工作,一套系统即可解决。

前述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底试点五市境内实现动态化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后,在有效提升水库险情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水库管理的人力成本减少一半以上。

省水利厅明确,2020年以前,全省库容超过20万立方米以上或防洪任务突出的5000座小型水库,必须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测。

新闻推荐

24日起多趟短途动车增加运能

本报讯(吴正琪记者王眉灵)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开幕在即,又逢踏春出游旺季,成都及其周边城市客流迎来小高峰。3月23日,成都铁路局表示,将从24日起,对从成都出发的多趟短途动车组,采取加挂动车重联运...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分后多小雨2016-03-21 08:20
评论:(白蚁、清淤、防洪水库管理三大难题如何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