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东坡区举行学校群体性霍乱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5-16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鹰)近日,东坡区太和初中值班校领导在统计各班当日晨检记录时,发现全校有多名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等相似症状。疫情很快通过卫生、教育部门上报到区政府,区政府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东坡区教体局、区卫计局积极联动,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立即行动,区疾控中心迅速组织流调、检验和消杀小组进入医院和学校开展现场处置工作。

在上级专业技术部门的指导及东坡区政府的指挥协调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最终判定本次事件为学校群体性霍乱事件,并查明事件原因为一名学校食堂员工私自购买了两只感染O1群霍乱弧菌的甲鱼并放养在食堂洗菜池中,污染了洗菜池及在池中清洗的青菜,造成多名学生在食用炒青菜后发病。

随后,相关部门对所有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和预防性服药,同时,封闭和无害化处理了带有O1群霍乱弧菌的甲鱼养殖场。事件平息后,东坡区卫计局根据区疾控中心的建议,向区政府提出终止应急响应的建议,并经省级评估通过。

这是东坡区2018年学校群体性霍乱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

为有效预防可能出现的霍乱疫情,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学校等特殊群体对霍乱严重性的认识,东坡区卫计局联合区教体局积极筹备了本次演练。区疾控中心负责演练脚本的编写。为保证演练内容的完整性、可及性和指导性,在积极咨询和听取了省、市疾控和医疗专家的意见后,演练脚本反复修改了十多次才最终定稿。

演练全面检阅了各应急队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次演练由东坡区卫计局组织,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东坡区教体局、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以及太和初中、太和中心卫生院参演,东坡区卫监执法大队、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观摩学习。

新闻推荐

落实“只跑一次”制度 周六不打烊

市民正在采集指纹信息。本报讯(见习记者张丹梅文/图)5月12日,是眉山市办理护照及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实施后的第二个...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坡区举行学校群体性霍乱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