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共享甜蜜 共谋发展 写在2018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眉山)蜂产品博览会召开之际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娟 实习生 李文君

12月7日至9日,以“市场新局推动产业转型,蜂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眉山)蜂产品博览会将在东坡区举行。

这是一场芳香而甜蜜的盛会。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嘉宾、蜂业专家将齐聚一堂,感受东坡蜂产品的芳香,共享东坡蜂业发展的甜蜜成果,围绕蜂产业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这是继第15届全国花粉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之后,在东坡区举办的又一次与蜂产业有关的国家级盛会。如此殊荣,既是对东坡区蜂产业发展的高度肯定,更是对该区着力提升蜂产品品质,让蜂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鞭策。

自然资源丰富

为蜂产业奠基

东坡区位于北纬30度。自古就以“物产丰富而甲于西蜀”,素有“坤维上腴、岷峨奥区”的美称。近年来,东坡区先后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蔬菜生产、种子生产、生猪养殖等重点县、基地县10余项“国”字号品牌,是中国脐橙之乡、中国泡菜之乡、中国优质稻米之乡、中国晚熟柑桔之乡、中国黄金蜜柚之乡。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东坡区蜂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基础。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东汉后期,该区就出现了人工饲养蜜蜂。这里的农户非常喜欢在房前养几箱中蜂,采集房前屋后的山花供家人食用。20世纪70代年代,东坡区开始引进西蜂养殖,正式形成一个产业发展。由于西蜂需要转地放养,东坡蜂农开始了追花采蜜,蜂产品数量大量提升。

1978年,全区蜜蜂存箱6900群,蜂农105户,蜂产值113.1万元;2008年全区蜜蜂存箱152880群,专业养蜂户926户,年产蜂蜜7821吨,蜂王浆213.6吨,蜂花粉696吨,蜂业产值1.19亿元;2018年,全区蜂业产值8.5亿元,蜂群总数32.6万群,90%以上都是西蜂规模养殖,蜂农1300余户,年产蜂蜜12000吨,蜂王浆413吨,花粉80吨。东坡蜂群数量和蜂蜜产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东坡蜂农人均养蜂增收6万元,远远高于全区农户1.7万元的水平,蜜蜂养殖已成为东坡区农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被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翅膀”。

规范化发展

蜂产业做大做强

12月5日,在东坡区德康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建均家,他正忙着给顾客打包蜂蜜。胡建均自豪地说,今年以来,他不仅将自己的蜂产品带到了成都参加展示展销,而且将蜂产品带到了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上。“没想到我们的蜂产品会如此受欢迎。”胡建均高兴地说。

成绩得益于党委政府和养殖户的共同努力。早在1980年,眉山县就成立了养蜂管理站,2017年,更名为东坡区蜜蜂产业发展办公室,全市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引进3名研究生补充新生力量,雄厚的技术水平为东坡蜂业生产稳步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同年,该区还印发了《关于优化农业产品产业结构助推农业体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将蜂业列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2”产业中的特色产业。区财政每年安排农业发展引导资金5000万元,用于扶持“3+2”产业发展、良种引进、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针对蜂农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对蜂产品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认识不足的问题,东坡区还多次召开全区蜂业培训大会,邀请省蜂业管理站领导、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国内外知名蜂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走进来,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交流指导,并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蜂产品的打击力度,提升产品质量,为东坡蜂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17年,东坡区将蜂业纳入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培训,完成首批35位学员的培训。同时,借助眉山市“田园明星”打造的契机,建立专家一对一帮扶制度,培育蜂产业的乡土人才和经营能手,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智慧的东坡养蜂人还独创了“高巢门”脱粉技术,使蜂花粉产量比传统的蜂箱产量提高50%以上,对蜂箱和吊杆进行改造,采用吊车启运蜂箱,大大降低劳动强度。2018年,东坡区蜂农魏忠被四川省评为“首届丰收致富带头人”。

交流合作

助力蜂产品提质增效

越是往高处发展,对品质的追求就越高。据悉,此次博览会将通报2018行业发展和市场抽检情况,邀请相关领导专家解读蜂产业相关政策,进行蜂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经验交流,蜂产品市场新零售论坛,邀请国外专家介绍国外蜂产品情况,举办全国蜂蜜感官大赛,优质蜂产品与蜂机具展览展销,蜂产品市场与新零售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蜂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助力蜂产品提质增效。

为提升东坡蜂产品品牌形象,实现抱团发展,东坡区还以协会为引领,目前,全区已有养蜂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16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个,蜂产品品牌4个。届时,东坡的蜂农、合作社和蜂产品将亮相此次博览会,给更多人带来“甜蜜”享受的同时,接受专家们的“检阅”,助力蜂产品品质再提升。

一次盛会就是一次宣传、一次跨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东坡蜂业已有“量”和“质”的基础。然而,不断追求的东坡养蜂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在“质”上下足绣花功夫。此次盛会,是东坡蜂产品再提质的一次努力,必将架起东坡蜂业与外地蜂业合作的桥梁,为引进更多蜂产品加工企业,打造“眉州蜂蜜”区域品牌,提升蜂产品品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闻推荐

大手拉小手 开展文明宣传

将饮料瓶放入垃圾袋。本报讯(朱红梅记者殷勇文/图)近日,东坡区大北街小学2017级2班的学生和家长们利用周末时段,开展了牵手话...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甜蜜 共谋发展 写在2018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眉山)蜂产品博览会召开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