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领跑“最后一公里”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走上街头开展法治宣传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打造“一站式”服务特色品牌

邱晓媛李沛鑫 文/图

省公安厅、眉山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着力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及优化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将全部公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派出所,创建了园区公安分局群众“办事不出乡镇,服务就在眼前”的“一站式”服务特色品牌。特别是“眉山公安微户政”平台的上线运行,最大限度做到了民有所呼、警有所为。梳理事项下放权力强势领跑“最先一公里”

认真梳理公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上报事项清单和指南。园区公安分局治安部门对县级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认真进行了全面梳理,先后多次与法制、刑侦、网监、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核实。最终,在省公安厅下发的行政许可事项中,园区公安分局涉及8大类12项行政许可事项,需要许可的事项进一步减少。

明确各环节职责,将权力一放到底。该局将省公安厅明确的12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及目前自行梳理的3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手续再减、流程再造,并集中下放至基层派出所,在派出所设立了综合办证窗口。园区企业和群众只需到辖区派出所就能办理咨询、预约、审批和服务等,不再从派出所到该局办证中心往返奔波,真正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2013年,该局率先将临时身份证的办理下放至各派出所。

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时限。能够通过公安各应用系统查询到的,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或证件。对新生儿入户、父母户口不在同一派出所辖区的,通过治安门户网站可以核查到同户人员后,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另一方户口簿以核实是否在另一方入户等,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内部协作上,能够电话解决的,绝不见面沟通;能够网上上传的,绝不提交纸质资料。创新方式宽进严管公开透明“最后一公里”

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执法减企业负担。为切实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减少对其生产生活影响,该局多次向三个园区管委会汇报,成立了以公安、安监部门为主的园区行政监管队伍,出台了《园区安全监管联系协商制度》,做到互联互通,监管有力。

完善监管制度,随机抽查显公平正义。为避免后续监管乏力,在全省平台统一搭建运用前,该局结合实际制定了《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关于进一步推广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按照“一单两库一细则”要求,制定了对行业场所、保安服务、涉爆涉危等从业单位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托警务综合应用平台采集的实有单位,建立了以清单为主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并抽选刑事侦查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等相关部门及各派出所业务骨干,建立了检查人员目录库;制定了包含每月查、季度查及半年查的主体、对象、方式等详尽内容的抽查工作机制和细则。

创新监管举措,严格标准促企业自律。该局创新推出等级化信用监管举措,充分利用智能监管,以“红、黄、绿”三个等级作为企业评判标准。对已经出现违法违规或者严重失信的单位标注为红色等级,对有违法违规隐患的标注为黄色等

级,将日常工作开展好、信用度高的单位标注为绿色等级。等级的评定由所在工业园区安全监管联席各单位共同评定。其中对标注为绿色等级的企业,实施简化监督和低频率日常检查;对标注为黄色等级的企业,实行预警机制,实施常规监督和中频率检查;对标注为红色等级的企业,实施强化监管和较高频率的日常检查,并由各部门联合下发整改或惩戒通知书,促进其规范日常管理,诚信合规经营。同时,在企业办理涉爆涉危行政事项许可审批时,为绿色等级企业开通更快捷的绿色通道,以示激励。以人为本优化服务致力服务“最后一公里”

办证窗口功能再升级,服务事项全覆盖。在眉山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园区公安分局在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方面,采取剪切身份证膜贴A4纸打印的方式,让群众来一个办一个,不用集齐8人打印、不用等到3天领证,真正做到“马上就办、马上就好”。今年1-10月,该局共办理1433件。2017年7月,全市第一个派出所出入境接待室在园区公安分局象耳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所有办证窗口均提供预约、延时、绿色通道、邮递等便民服务措施。今年10月,“眉山公安微户政”平台的上线,更是将户籍窗口放在了网络上,让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的指尖服务。

服务触角再延伸,企业和农村警务室不断催生。为了架筑警民连心桥,该局先后建立了象耳派出所金象警务室、铝城派出所瑞能警务室等企业警务室和修文派出所三宝、龙兴农村警务室等。社会治安管理等基础工作在此开展,关注及服务民生的恳谈会、夜坝坝会在此召开,警务室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以科技引领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该局主动向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协调汇报,协调推动园区“雪亮工程”建设。通过努力,辖区眉山市现代工业新城总部经济区“雪亮工程”已经于2015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其成为全市首个独立完成和独立使用“雪亮工程”的工业园区。今年6月,该局象耳派出所“天网”+“雪亮”+“社会化视频”的多网合一指挥平台建成,让金象园区内的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该局还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宽政务服务,通过公安微博、微信等,向社会发布公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多发性案件预警信息,日常生活服务小提示等。

新闻推荐

眉山市房地产服务中心房屋交易情况公告 (2018年45期19户)

序号取得方出让方代理方房屋坐落建筑面积(㎡)房屋用途备注1周静徐成燚袁中平汪会容陈亚琴诗书雅苑3-1-11-1173.07住宅2罗明...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改革 领跑“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