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眉山新闻 > 正文

《记住乡愁》走进纱縠行老街 央视大型纪录片讲述眉山文化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2 07:01   https://www.yybnet.net/

《记住乡愁》节目截图。

老街承载着浓郁的乡愁,记住乡愁就是记住来时的路。昨(11)日2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播出节目,讲述眉山市纱縠行老街前世今生。这是继《东西南北贺新春》后,眉山市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世人的视野中。

《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该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展现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文化积淀等,梳理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当天播放的《纱縠行老街——一脉书香润古街》系该纪录片五季第27集,节目时长近30分钟。该节目于2018年12月启动拍摄,在纱縠行老街、三苏祠、古城墙、三苏纪念馆等多地实景拍摄、实地采访,以老街的前世今生为线索,讲述了眉山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现了在耕读传家“奋厉有当世志”的影响下对当今城市人文发展的教义。

纱縠行老街,是苏东坡的故乡,在这里,一脉书香浸润了老街千年时光。片中以孙氏书楼的故事引出纱縠行、三苏祠、苏东坡等享誉眉山的古迹和名人。节目中,每一帧精美的画面,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都让人对纱縠行老街印象深刻,而里面呈现的三苏祠、古城墙等建筑,除了在弘扬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承载着从老街走出去的游子们无限的乡愁。

“眉山有苏东坡值得赞叹,但眉山为什么会出现苏东坡却值得深挖,而这部纪录片就会给到答案。”在和眉山众多的人文历史零距离接触中,《记住乡愁》眉山篇导演王剑感叹,眉山要拍摄的亮点太多太多。“节目虽然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我们不难发现,眉山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可以表现的人文元素也特别多,希望通过这些镜头,让更多的人了解眉山,了解眉山的东坡文化,领略这座诗书之城的魅力,记得住乡愁。”

节目播出当晚,市民们纷纷围坐在电视机前,享受由来自身边的故事、人文和美景烹制的精神文化“大餐”。节目播出过程中,市民们感慨地表示,《记住乡愁》拍出了眉山城的美,也拍出了老街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精神内涵,看了节目后,更加为自己的故乡感到骄傲,为故乡的人感到自豪。

新闻推荐

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系列报道③ 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记东坡区返乡农民工党员孟建红

本报记者王允浩孟建红是东坡区崇礼镇人,退伍后一直在北京打拼,2016年离开北京返乡创业,主要从事沃柑、爱媛等水果的种植经营...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住乡愁》走进纱縠行老街 央视大型纪录片讲述眉山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