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创文”入人心 “光盘”成常态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2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打包剩菜。

本报讯(记者 殷勇 张忠苹 文/图)近年来,眉山市结合“创文”实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光盘”渐成文明新风尚,铺张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

昨(23)日中午,正是用餐高峰时段,眉山城区湖滨路一家餐馆里坐满了顾客。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在大厅就餐,点了辣椒炒肉、砂锅粉丝煲和大碗花菜后,准备再点一些特色菜时,服务员及时提醒他:“你们点的这些菜足够了,再选点主食就行了。”除点菜提醒外,餐厅每张餐桌上还贴着“文明餐桌行动”标识,提醒每一位消费者文明用餐。

“让顾客少点菜,表面上看起来让餐厅少了些收入,其实不然。消费者不仅仅为饭菜口味而来,他们对餐厅的信誉也十分看重。参加‘光盘行动’使餐厅形象得到提升,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该餐馆负责人说。记者随机观察了六桌客人,有四桌基本做到“光盘”,另外两桌客人都将剩菜打包带走。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酒楼、饭店,发现市民消费普遍比较理性,基本上都是按量点餐,餐后打包也成为共识。在城区某酒楼,大厅墙上和每张餐桌上都贴着“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标语,提醒消费者理性点餐。该酒楼营业部经理表示,现在消费者用餐比较理性,点餐都很适量。“我们也会看人数来点菜,比如10人以下,我们建议点餐,如果10人以上我们才建议点套餐。”

受访市民普遍表示,在物质不富裕的过去,需要勤俭节约;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日,同样不能丢掉节俭的品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不要浪费。”张女士表示,她和朋友们一般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会打包。

据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眉山市有关部门大力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强化引导,加强企业自律及行业监管;加强安全和健康指导,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让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为眉山“创文”工作增光添色。

新闻推荐

秸秆禁烧由“繁”到“简” 助力东坡蓝天更美

工作人员到田间开展巡查宣传。“以前一到油菜成熟时,全城都是烟雾缭绕,现在的东坡,蓝天白云常伴,绿水青山常在,闻不到一点秸秆...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入人心 “光盘”成常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