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关注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发展”系列报道03 农村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8-21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李俊杰改建后的新房。

李阳 本报记者 黄海波 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东坡区万胜镇万光村1组村民李俊杰的新家时,他正在收拾院子。

很难想象,去年的这个时候,这里还只有一座低矮昏暗的土坯房,李俊杰在这间房中度过了60年的光阴。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夏天漏雨、冬天进风,看上去摇摇欲坠。他整天提心吊胆,遇到恶劣天气更是寝食难安,生怕房屋倒塌,前几年经历两次地震后,房屋情况更加恶化。

“要不是政府帮忙,自己哪建得起新房?”讲起危旧房改造时,李俊杰的老伴陈桂香仍十分激动。她说,去年,村干部特意入户来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说是政府补贴资金13000元,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危房,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于是,他们在村干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自愿申请、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等,当年就推倒了旧房,在原址上新建了现在的住房。一生所愿,一朝实现,李俊杰感慨:“这一辈子,就数这会儿活得最幸福了。”

拥有安全舒适的住房,不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更点亮了贫困群众对生活的希望。

在东坡区广济乡济光村3组,62岁的村民宋金忠正在打理自家果树。以前还住在裂缝漏雨的土坯房里,也想过修缮,但老母亲久病,盖房既要出钱又要出力,他不忍再给儿女增添负担,就一直凑合住着。去年得知危旧房改造有补助后,才决定修建了如今的房子。“现在搬进了新房,下一步打算好好打理果树,争取生活有一个明显的改变。”宋金忠说。

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和李俊杰与宋金忠一样即将或刚刚通过危房改造工程住进新房的还有上千户。据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眉山市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下达任务数量为2010户,已安排中省补助资金3016.9万元,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下达任务数量4272户,已开工1394户,预下达中省补助资金6321.6万元。据统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已竣工2020户,2019年已竣工335户。

近年来,眉山市农村危旧房改造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放在首位,优先支持无房户、危房户、贫困残疾户的住房改造和建设,确保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事关农村群众居住安全的重要民生工程。为将该项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眉山市采取了多项举措。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并录入《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册,制定“一书两表”,其中,“一书”是指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申请书,“两表”是指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申请审批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验收表。此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专款专用,每户一卡,在改造验收后将资金打入农户卡中。

【采访后记】

为民情怀的展现

农村危房改造,直接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城乡统筹发展,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农村危房改造,一砖一瓦都是市委、市政府为民情怀的展现,托起了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眉山市许多困难群众像刘俊杰一样改善了居住条件。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加快发展的“真道理”和“硬任务”,既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人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自然溢于言表,这是看得见的民心、摸得着的民心,引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民心。

新闻推荐

眉山市举办2019年“中国医师节”文艺汇演活动

本报讯(记者林茂春实习生王新裕)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眉山。昨(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为激发广大医师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引导...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发展”系列报道03 农村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