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业内大咖“把脉”中国竹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10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金泉

9月27日,中国竹产业高端论坛在眉山市举行。业内大咖围绕着“时尚竹业,创造美好生活”一系列话题展开了探讨,对竹产业的未来发展方面进行了展望,就如何发挥竹子最大效益、延长竹产业链条给出了一条条路径。开发新型竹材料

“全国竹材每年砍伐量约1000 万吨,2018 年竹产值达2456亿元,整个竹产值还不到全国林业产值的4%,竹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草局重组材料工程中心主任于文吉对我国竹业前景颇为看好,但他也指出了我国竹业长期存在的短板,一是资源利用率低;二是生产效率低;三是附加值低。

于文吉认为,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他呼吁抓住美丽中国、生态中国建设的机遇,打造中国竹产业绿色建材之都;抓住户外用重组竹发展的战略机遇,打造全球户外用材料中心,实现竹子的大规模工业化利用,完成年产值20亿元以上工业园区建设。为此,需要进行科研技术力量的整合,需要大资本、大企业、大品牌介入。发展竹林康养业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陈其兵在演讲中发布了《竹林康养研究动态》成果,他认为我国竹林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陈其兵介绍说,我国27个省(市、区)有竹子自然分布,主要集中分布于福建、江西、四川、湖南、浙江、广东、广西等16个省(市、区),有竹林面积601万公顷,占森林总面积的3%,立竹总量 283 亿株。其中,在竹林资源丰富的四川,主要竹种有24属230余种。此外,国内著名竹类植物景区达40余个。

陈其兵建议,发展竹林康养业,一定要充分挖掘环境资源、景观资源、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竹资源优势,厚植竹林康养理念,开展竹林康养环境保健功能研究,开发竹林养生旅游项目与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往竹林旅游康养,有效带动现代竹林基地的建设、竹林产品与旅游服务的提档升级。

“发展竹林康养业,还应开展竹林内适宜活动的康养功效量化研究,形成竹林康养适宜活动菜单。”陈其兵还建议,“以亚健康、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重点,利用动物实验或选择患病人群开展竹林康养的适宜人群研究;利用可穿带传感器、健康管理云平台、健康大数据和医学测量手段,获得竹林区与非竹林区游客、居民等的长期动态健康数据,揭示风景竹林短期和长期的养生功效。”

新闻推荐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眉山市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2019年8月29日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内大咖“把脉”中国竹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