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新课程背景下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0-11 07:16   https://www.yybnet.net/

东坡区多悦高级中学校 罗翔

数学是高中阶段的一项重点教学科目。然而,由于高中课时安排比较紧凑,加之学生最终将直面高考,师生压力普遍较大,很多教师都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教会学生更多知识和有效方法,在这种灌输式教学方法影响之下,学生自身对知识本身缺乏有效思考,尤其是遇到一些新题型时,完全找不到解决思路。如何通过有效教学来促进学生个人的快速成长,就成为教师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对此,结合个人教学经历,我认为,教师应当从课程资源开发、课堂教学组织、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学观念转变等角度来实施有效教学。

一、从教到学,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趣味学习

虽然数学学科本身比较枯燥难懂,但通过教师自身努力对教学进行有效设计,就可以使学生深刻感知数学的趣味性。因此,教师要着重探索教学的趣味化,使学生主观愿意参与进来。

以“对空间之间坐标系”的认知为例,教师先不要着急在黑板上为学生描画三个坐标轴,而是可以让学生自己在家中寻找一个纸箱、酒盒等包装盒,然后动手自行裁剪,去掉顶盖和相邻的两个侧面,留下底盖和其他两个侧面,带到教室。再让学生仿照平面直角指标系的思路为边上做好刻度标记,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大屏幕为学生出示一些坐标点,如(1,1,1);(2,3,5);(-1,2,3);(2,-2,5);(3,3,-3);(-2;-3;2)等,让学生们分别试着寻找这些位置点。从这种简单的知识入手,逐步建立和巩固学生的三维空间认知,使学生充分感受数学的精确和神奇,进而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有备而学,提升课堂专注力

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除了课堂互动外,课前的预习准备工作也占很大比例。有效的预习不仅可以使学生明确下节课教师的讲解重点,而且还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查阅补漏,如此,学生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听课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课堂学习效率也会显著提升,还能为课后复习和课下学习预留更多的时间。但是,大多数学生到了高中阶段都缺乏必要的时间规划意识,把大量精力放在完成教师布置的动笔型学习任务,对于一些阅读、预习类学习任务则抛诸脑后。从短时间来看,学生省略的只是一个简单的阅读环节,但从长期来看,则是学生对学习主动权的一种主观放弃。因此,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有备而学。

以“不等式”部分为例,这个部分的知识与函数部分的联系非常紧密。但由于课本在编排过程中,中间穿插了“数列”“三角函数”“平面向量”等知识,很多学生在学习不等式知识时,就已经把前面的函数知识忘记了。如果能够有效预习,学生就能发现它们直接的联系,回去再稍加复习巩固,在新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也不会感觉太吃力。

三、改变教学观念,由学生自主把控学习节奏

传统教学观念中,很多教师都习惯由自己把握课堂学习节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实行半包办、甚至全包,让学生完全顺着自己的思路来学习。尤其对于教学大纲上规定的重点内容,大讲特讲,专心传授给学生更多干货和有效解题方法,这样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受到极大限制。如此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发现意识、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关注学生知识的获得过程,严重忽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使学生简单沦为了做题机器,不能有效自主把握学习的节奏。

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向学生的学习节奏主动靠近。对学生开展必要的引导,并及时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调整教学思路。在课堂上注重讲练结合,针对学生思维的盲点开展有效引导,而不是单纯教授学生解题方法。

以“辅助线”为例,教师不需要强迫学生接受通性通法,而是要让学生结合具体的题目来分析,从题干和需要解答的问题两端入手,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思路。学生逻辑思维的逐步严谨,不仅对解决需要辅助线的题目有很大帮助,还有一些题型学生可以直接越过辅助线,从数学的角度快速获得答案。灵活的课堂教学组织还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如小组讨论、游戏教学等很多途径。教师必须要灵活课堂的教学组织形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动性,鼓励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有效自主学习。

总之,高中阶段学生本身带有一定的叛逆心理,要想让学生主动配合老师,这本身难度较大。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学教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学科理论知识,更需要灵活运用教学技巧,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到较好的润滑、协调作用。同时,要时刻做好学生能够不教而通的准备,给学生准备好动手、动嘴、动脑的舞台,使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举办首届秋收文化节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在尚义镇中心村网红文化墙旁,村民高兴地晒丰收。本报讯(记者刘娟文/图)“加油,加油,跑快一点……”国庆期间,东坡区尚义镇首届...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课程背景下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