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浅谈高中历史知识构建策略教学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0-11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东坡区多悦高级中学校 苏金凤

教师的作用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真正作用,是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尤其是在面对知识联系性较强的历史学科时,要教会学生可理解易操作的一些构建历史知识间联系的方法。综合个人教学经历,大致可归纳为表格法、时间轴法、比较法三种。其中,通过学习表格法,学生可以将某一单元所学知识点进行归类,减少翻阅课本的时间,还能在短时间获取全面系统的知识;时间轴法,无论中国历史还是外国历史,都是由一根时间轴联系在一起的,学生顺着时间段推移而不断联想出相关的历史知识点,历史事件就像电影一般在学生脑海中上映;比较法让学生在遇到同类问题有方法,思考路径可循,但是也需要学生在平时主动构建属于自己的比较类型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表格法,让学生获得全面系统知识

许多学生在学习历史时常会抱怨历史知识繁杂,因此,教师需要教授学生便于记忆的有效方法,激发学习兴趣,转变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历史表格法教学能够让学生轻松快乐地学习历史。

历史表格包括历史统计表、历史年表、比较表格、分类表。历史表格第一种多见于课本上专家编纂的历史表格,就如中国大事记统计表或历史统计图表,直接用做材料用于教学;第二种就是教师和学生出于兴趣或其他目的自己制作的“表格法”历史教学,即利用表格来归纳整理教材知识,分类比较历史事件等。

历史表格与思维导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历史表格特点是简化的教材内容,其可以详细详实的承载历史教学信息,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被用于新课教学、专题复习和考试评价。从教师教授的角度,除去课本上现有条理清晰、整齐美观的历史表格,教师和学生一起自制的历史表格,利用表格简明直观的特点,不仅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与操作中激发兴趣,更能引导学生深入历史,学生通过历史表格整理和归纳历史知识,对完成系统全面的知识构建大有裨益。例如:日军侵华期间扶植的主要傀儡政权简表,有名称,建立时间,地点,汉奸头目四项。分别是1932年3月溥仪在长春的满洲国;1939年9月德穆楚克栋鲁普在张家口的蒙疆联合自治政府;1940年3月汪精卫在南京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通过这个表格,学生就对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在中国扶植的傀儡政权的名称、时间、地点以及人物一目了然。

二、时间轴法,使学生掌握清晰的历史线

学习历史,意在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大家能够以史为鉴,明辨是非。高中历史内容繁多,涉及古今中外大小历史事件。“时间轴”是帮助学生学习这些知识极其有效的辅助工具。它是历史发展的“明线”,能够将枯燥的文字转化为具有时间顺序的发展史,像播放的电影一样划过脑海,是纵横方向比较历史演变的有利工具。它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立体化历史构架,微观面上,助力古今对比和制度分析,启迪学生智慧。以“时间轴”来展现各个国家政治制度的演变过程,不仅优化教材内容,同时降低了学生学习难度,还让学生了解人类文明史的发展,培养他们的价值观,理解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大政方针的正确性。例如:将中国历史分为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和当代史四个部分,又将古代史分为夏商周秦西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国,辽宋夏金元明清等,通过这个时间轴来帮助我们整理记忆。

三、比较法,助学生解决同类型的问题

为了获得一个相对准确的答案,人们往往会选取一个参照物,这也是比较、批判的思维,高中的历史教学当然需要学生对历史有着本质的认识,而通过互相比较,能够使学生更加明确地认知到事物的本质和真相。因此,教师要采用历史比较方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深入了解历史发展的规律,通过学习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外国史,对历史进行全方的思考,从而明白历史事件的真相,在提升其思维能力的同时,激发他们对国家的认同和归属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例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中31题要求学生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拉巴洛条约》与《凡尔赛和约》的不同,学生面对这类型的题目,平时就要多总结比较进行知识构建,首先要明确比较对象,再明确比较角度,找准两者之间的比较点,最后组织答案。如果教师平时按照这样的步骤去分析比较每一个历史点,那么这个类型的历史难题对学生而言就不再是难题了。

总而言之,表格法、时间轴法和比较法这三种方法,在教学和知识构建中较为灵活与包容。学生学习掌握了这些基本历史知识建构方法,就能理清时间线索揭示事件联系,还能巩固政治史交叉知识点,又整合政治史交叉知识点。三种方法综合使用,可再现历史全貌,事件详略得当,学习的知识点也可以正确取舍,更避免了历史课程不同课本的简单重复,有利于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髙。

新闻推荐

眉山东坡区住建局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大会

9月27日,眉山市东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上,该局党组书记梁利勇阐述了...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高中历史知识构建策略教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