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基本要求关键研究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0-11 07:26   https://www.yybnet.net/

东坡区多悦高级中学校 高丽

新课改的纵深发展对高中英语学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英语知识,而且能够灵活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其中,《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英语教学要在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基本要求则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细化了内容,指出:高中英语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四大技能。

相对于过去,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英语基本教学更注重过程与方法的渗透,旨在培养学生能够灵活的输入和输出英语语言,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技能和素养。根据我多年工作经历,本文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粗略的探讨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基本要求。

一、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基本原则

1.实践性原则。英语作为国际性通用语言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能够运用英语进行沟通和交流。然而课堂就是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阵地,因此,高中英语教学的首要原则是实践性。对此高中英语教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英语知识讲解辅导,让学生在理解英语、接受英语的基础上能够运用英语。如:开展英语对话实践活动、英语演讲活动、英语辩论赛、英语单词脱口秀、英语单词接龙等等,鼓励学生创造性地运用英语。

2.整合合一原则。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从而能够学会自己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地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参与度。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新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渗透,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技巧,从而自主探究知识。在这方面需要教师要遵循整合合一的原则,将教学方法与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开展,创造性地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素材,科学与思想相结合促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学习技巧。

二、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基本要求

1.以生为主。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的教学活动应该围绕学生开展。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尊重学生,以生为主开展教学活动,旨在推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发挥自我,更主动地去探究自我。避免传统英语教学中教师侃侃而谈,学生不知所云的现象发生。这样一来就要求教师在开展英语教学活动时要关注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而在决定如何开展教学活动,确保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充分展示。

2.立足于教材且高于教材。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但是不是唯一的依据。新课改下高中英语教材内容发生了变化,但是其选择的内容毕竟有限,想要学生切实掌握和运用英语就需要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并进行知识拓宽,运用可以整合的素材进行教学,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打开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更好地认知英语,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对此,教师需要做到立足于教材且活用教材,变以教定学为以学定教。

三、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关键点

1.抓住教学导线。高中英语需要学生掌握四大基本技能,即:听、说、读、写,但是无论哪种技能的渗透都有一条主线,也就是引导学生逐步深入探究的导线,这个导线一般是教学的主题内容,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抓住导线,以导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知识。以阅读文本为例:每个阅读文本都会有一个主题内容,诸如:高一英语必修内容Unit 1 Friendship,Unit 2 English around the

world;Unit 3 Tracel journal主线分别是:友谊、英语、学报。

2.明确两个点。每个教学内容都会有重点、难点内容。对于高中英语来说,每节课都会有重点和难点内容。一般来说重点和难点内容是息息相关的,教师需要结合这两个点的内容来构建教学活动,采取一定的手法直视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英语知识。以写作为例,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在于学生不知道如何表达,不知道要写什么内容,对此,笔者选取一个话题,可以展示系列的配图,给学生一个大概的思维轮廓让学生自主填充内容,从而实现学生对英语语言的输出。

总的来说,高中英语作为一门语言,而且是一门外语,在教学方面有着特殊性,其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也较为多元化,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应立足教学基本要求,结合新课程理念开展教学活动,同时积极促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所获取,让学生在各个方面的技能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升,最终才能推动课堂教学真正意义上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

新闻推荐

眉山市东坡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陶广汉王丽霞记者常坚)今年以来,眉山市东坡区着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加快培育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课程理念下普通高中英语学科常规教学的基本要求关键研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