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抗击疫情 平凡的他们不平凡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13 05:59   https://www.yybnet.net/

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何女士给网格员递上一封感谢信。抗疫一线,何军忙碌不停。大石桥街道高登社区绿景康城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面对儿子倾诉思念的视频,郭庆红了眼眶。

□本报记者 刘娟 文/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全国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疫情的防控。东坡区也不例外。为抗击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许许多多平凡的东坡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东坡大地上筑起了坚实的疫情“防控墙”。他们中,有医护工作者、有普通基层干部、有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在关键时刻,这些平凡的人们展现出了不平凡的力量。

倾情付出

网格员收到最美礼物

“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是我们收到的最美的礼物。”近日,东坡区苏祠街道上游社区,拿着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何女士写来的感谢信,网格员孙钰、陈霞动情地说道。

在武汉上班的何女士1月底回到家乡眉山。在武汉工作期间,她并没有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等到回家后看新闻,才发现疫情的严重,便自行在家隔离。而因为主动居家隔离,她起初也没有向社区报备,是网格员孙钰主动与她联系上了。随后,孙钰和同事每天上门为何女士测体温、送口罩、食物、消毒液,只要何女士有需要,便随叫随到,令何女士非常感动。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网格员是最辛苦的。他们中有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有一个月没见孩子的年轻爸爸,有夜以继日坚守15天而晕倒在地的‘新兵格格’。我被他们深深感动着。”何女士说,病毒无情人有情,网格员的倾情付出,让她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因此,2月2日,当网格员孙钰、陈霞为她送菜的时候,她将提前准备好的一封感谢信交到了她们手中。

不仅孙钰、陈霞。记者了解到,东坡区共有836名网格员。在阻击此次疫情中,这些“格格”们用小身板汇聚起了大能量。在三轮大排查、大走访中,他们夜以继日,入户走访排查、登记相关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时,他们耐心、体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在第一线,成为88万东坡儿女最坚实的“防护墙”。

甘当志愿者

父女成“战友”

“爸爸,今天排查任务完成了,但社区问明天可否多增加两名排查志愿者?”2月8日,共青团东坡区委招募的志愿者何韵涵边走,边向同为志愿者的父亲何军汇报工作。

为阻击疫情,1月28日,共青团东坡区委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两天时间就募集了265名志愿者。今年44岁的何军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我年龄较大,但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人民教师,应该为抗疫做点什么。”何军说,于是,他第一时间报名,并成了团区委志愿者舆情引导组组长,带领近50名队员投入抗疫一线。

在这场志愿者的疫情阻击战中,何军的任务很重。他不仅要协调组织、舆论引导,还要考虑保护志愿者的安全。每次志愿任务开始之前,他都要搜集各地需求任务,制定志愿服务行动方案。随后,在志愿者群里发布活动任务信息、统计参与服务人员、协调统筹分派,不断和队友沟通、协调,处理大量的信息。根据“不防护不上岗”的要求,他还要每天为志愿者们送口罩、送队服……很多时候,他回到家已是深夜。

工作中,有时用车不方便,何军就步行,他平均每天行走步数突破2万,有时一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白天,他与队友们共同奔忙,晚上他就加班加点写通讯稿,引导小组成员正确宣传抗疫战斗,引导舆情发展方向。困得受不住,他就眯着眼睛休息十分钟,又继续投入志愿工作。

将父亲的忙碌和付出看在眼里,在父亲的感染下,何军读大一的女儿何韵涵也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与父亲并肩作战。因为各自的任务不同,他们常常一天只能匆匆见一面。何韵涵却笑着说,这份“战友情”让她和父亲的心贴得更紧了,“有意义,很值得!”

二十多天没见到儿子

她拿着手机哭了

2月9日晚上9点,在眉山市某隔离病区工作的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郭庆趁着吃饭的空隙,赶紧拿出手机与儿子视频,可试了好几次,对方手机都无人接听。挂断视频,她却意外发现手机里有一条母亲下午发来的一段儿子的视频。

“妈妈,我想你了,你怎么还不回来?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啊!”视频中儿子期盼的声音,让已有二十多天没见到儿子的郭庆忍不住落泪。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郭庆毫不犹豫报名请战湖北:“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8年了,担任传染科护士长3年,曾参与过甲流、禽流感、H7N9的救治工作,武汉需要这样的医务人员,我主动请战到一线支援。”

医院经过考虑,决定把她调到隔离病区,全面负责隔离病区所有的护理工作。进入隔离病区之前,郭庆回了趟家收拾行李。那时,儿子睿吉还未放假。她与父母交代了一番。母亲见她装了一大包衣服,担忧地问她:“你这是要工作多久,怎么装这么多东西?”她只淡淡地劝母亲:“没事,妈,你放心,我很快就会回来,你每天接送睿吉,还要照顾爸爸,就劳烦你多费心了!”

至今,郭庆也未把自己“特殊”的工作任务告诉家人。在给父母的电话里,她只是说医院很忙,非常需要自己,暂时还不能回家。“我不想让家人知道,不想他们担忧,我会好好保护自己,等这场‘战疫’结束,我就好好陪陪睿吉与父母。”郭庆说。

疫情面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连日来,东坡区苏祠街道、大石桥街道、通惠街道、尚义镇等各地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分别在各疫情防控一线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中,东坡区的党员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入疫情阻击战。

“孙书记,这是我们绿景康城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自发向社区、小区居民捐赠的170个口罩。我们向您报到,疫情防控有啥安排,您尽管说!”2月3日,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绿景康城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志华一大早来到大石桥街道高灯社区报到。在将一份由临时支部党员们自发捐赠口罩交到高灯社区孙利辉手中后,他带领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加入社区排查、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

苏祠街道民和社区玫瑰园十区党员毛帮学、龙海云、黄海生,有的是退休人员,有的是自主择业的军人,疫情面前,他们纷纷主动加入玫瑰园十区临时党支部,并申请负责对小区的消洒工作进行监督,对不戴口罩的业主进行劝导。每天早上8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几个人连续12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中午吃饭也是匆匆忙忙。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何如此“拼”时,他们却说:“我们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冲在一线。”

新闻推荐

平凡岗位显身手 众志成城抗疫情

本报讯(彭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春节+疫情”的非常时期,东坡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顾大局,讲奉献,担使命,充分...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击疫情 平凡的他们不平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