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直击疫情下的高考”系列报道② 高考第一天 多方合力全力护航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8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昨(7)日,东坡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本报记者 张忠苹 摄沉着应考。苏兴全 摄执法人员向商家发放宣传资料,做好禁噪宣传引导。家长拥抱走出考场的孩子。

本报记者 张忠苹 摄考场外设置禁鸣绕行的标识。特警护航。帮考生办理户籍证明。(交警支队供图)

“高考加油,青春无悔!”“祝所有考生都能正常发挥,未来在等着你们!”昨(7)日,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拉开序幕,眉山市1.6万余名高三学生迎来大考。

在各大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认真填写答案;考场外,焦急守候的家长、提供爱心服务的志愿者、“陪考”的医疗服务队、疏导交通的交警、巡查禁噪的执法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深深祝福,为考生逐梦护航。

□实习生 杨楠 本报记者 余毅 梁昊 张丹梅 文/图

家长温情守候 祝愿考生旗开得胜

在这场牵动人心的考试中,莘莘学子从来不是唯一主角,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今年高考,因为疫情原因,送考家长明显减少,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也不多。

昨(7)日上午9点,2020年高考的第一场考试正式开始。在苏辙中学考点外,一些家长在考场外等候。

“我早上8点多就来了,孩子们已经进考场了。”陈小琴说,她比儿子还紧张,但还是相信儿子,希望他尽力就好,压力不要太大。一身旗袍的陈小琴引人注目,她说,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特意穿来为儿子加油。

宴利英带着8岁的小女儿早上7点半就从东坡区永寿镇出发,到苏辙中学考点外等大儿子,“儿子不知道我们在这里等他,我们想给他一个惊喜。”宴利英表示,希望用这样的方式陪儿子度过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

有的家长则比较轻松,聚在一起讨论孩子想要报考的院校。“这段时间,孩子休息得很好,没有紧张失眠。我们一早就跟他讲,要认真审题,先做容易的,后做难的,心态要调整好。”一名送考家长说,自己和孩子一直以“平常心”面对高考。

看到相关部门的防疫措施精准、到位,家长们表示很放心,希望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

强化医疗保障 全力护航考生健康

“各位考生请注意带好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随身物品,有序下车进考场。”早上7点过,在眉山一中考点外,一辆辆公交车载着考生有序停靠在校门外,在市公交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引导下,考生有序下车步入考场。

“为保障考生能够安全及时到达考点,当天,57辆公交车负责接送东坡区4个考点的考生,还有5辆备用公交车待命。同时,每个考点还配备了4名志愿者进行引导服务。”市公交公司运营一公司副经理罗怀庆说。

“为应对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我们在每个考点设置了应急处理观察室,配备了1名副主考、1名疾控人员、2名医生和1名护士共5名工作人员,并配备了装有防暑、止血、止痛、降温药品的急救箱,全力护航考生健康。”东坡区卫健局医政股工作人员、眉山一中考点副主考马茂秋表示,每个考点外的应急处理观察室将负责该考点的简单医疗救助,处理如轻微外伤等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配备的人员比往年更多。”马茂秋说,“往年每个考点都是‘一医一护’,今年不仅每个考点增设了1名医生,还增加了1名副主考、1名疾控人。”东坡区还增设了市中医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进一步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此外,东坡区成立了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卫生监督组、应急医疗保障组4个工作小组,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考生进考场时都会经过体温测量、手部消毒等程序。每个考点都设有3个发热考场、1个备用考场,考生出现发热情况,会经测温通道到校门口设置的应急处理观察室,由医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进行进一步检查研判。若有体温大于或等于37.3摄氏度的考生,将由驻点医生和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综合研判,并报教育主管部门,按程序送发热考场。

加强周边执法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考场外,除家长温情守候,志愿者、医疗人员真情服务外,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在为考生保驾护航。

“前方正在高考,不能直行,请您绕道通行。”当日9时10分,在眉山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指着不远处的禁行、禁鸣标志,向一名摩托车司机解释道。司机听后很配合,立即掉头离开。

学校周边车流量大、交通形势较复杂。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4个考点外设置卡点,全面实行交通管制。各考点周边主要通道均摆放了禁行、禁鸣标志,并设置了警戒线。还有专人在考场周边执勤,对车辆进行劝导,让其绕行通过。

另一边,市住建局市容环境管理支队执法人员正在考点周边区域开展巡查。“您好,请看一下这份温馨提示。这两天高考,请主动配合做好降噪工作,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执法人员挨个进餐馆、店铺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宣传引导。

“高考首日,我们出动了4个大队,分赴城区4个考点,采取专人蹲守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护航高考。”市住建局市容环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考试期间,他们严控学校周边各类商业促销行为,加强对散发小广告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确保学校周边环境良好。据了解,高考前夕,该部门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周边商铺依法、文明、规范经营。同时,还积极对接环保部门,加大对辖区范围内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禁止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夜间建筑施工作业,杜绝噪声影响校园周边环境。

除交警疏导交通、执法人员巡查禁噪外,电力、通信等工作人员也在各自岗位上全力配合。接下来,眉山市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暖心故事】

考生身份证即将过期

交警开启“绿色通道”护送办理

□本报记者 孟飞

7月6日16时,一名考生在苏辙中学考点“踩点”时,监考老师发现,其身份证将于7月7日过期,如不及时办理户籍证明,高考当天将无法进入考场。该考生非常着急,连忙询问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一边安抚他别着急,一边向民警寻求帮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陈利刚正在苏辙中学考点外执勤。了解情况后,因快到下班时间,陈利刚立即联系122指挥中心,希望开启“绿色通道”,护送考生办理户籍证明。

得到122指挥中心同意后,一条“绿色通道”紧急开启。陈利刚开车载着该考生,一路绿灯,赶到东坡区户籍办理地。户籍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用最快速度帮考生办理了户籍证明。随后,陈利刚将考生送回苏辙中学考点。对交警的帮助,该考生非常感谢,不停道谢。

“不能让考生在这么重要的一场考试中留下遗憾,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全力帮助他。”陈利刚说。

全民共答城市“文明考卷”

□鹤晓

7月7日,高考第一天,一辆辆“爱心送考车”在路上得到礼让,一处处静悄悄的考点在闹市中显得尤为可贵……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这是所有学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为莘莘学子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相关部门在高考前就发出了“静音”倡议,得到众多市民的积极响应。朋友圈里,大量自行转发的“开车勿鸣笛,尽量避开考点”的温馨提示,与部门的倡议、提醒相呼应。

高考期间,不少市民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方式出行,减少交通压力。即使开车,市民也绕开考点,不鸣笛,路遇送考车辆主动让行。

市民还纷纷献出爱心。出租车、私家车系上黄丝带,加入“爱心送考车队”随时待命,为考生提供优质送考服务;无数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高考保驾护航……这些暖心行动,犹如一缕缕清风,给考生带去清凉和舒适,同时,也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精神得以彰显。

高考不仅检验着考生的学识程度,也检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准和文明程度。在这场考场外的城市“文明考试”中,眉山人用公德与爱心,为城市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推荐

水下养鱼 水上种稻

种植现场。编者按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农村种养新模式层出不穷,一水两用、渔稻共生不是新鲜事。水下养鱼,把水稻种在水面浮...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击疫情下的高考”系列报道② 高考第一天 多方合力全力护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