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莫弟全:扎根教坛 不懈耕耘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08 11:20   https://www.yybnet.net/

莫弟全正在写奖状。

□王莉华 文/图

扎根三尺讲台,呕心沥血鬓微霜;满腔热情血犹热,不改初心勤耕耘。整整32年,东坡区万胜小学教师莫弟全忙碌着、快乐着,把青春、真诚和热情无私地奉献给了学生,获得了家长的信任、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校和社会的认可。

“态度要端正,能力要提高。”这是莫弟全的口头禅。他正是一个工作态度端正、有责任心、不断学习提高的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开始,莫弟全就不停地学习、实践,从《四川教育》《江苏教育》《语文教师之友》等上摘记各类课文的教法,在网上学习优秀课堂设计,虚心向别的老师请教……不断学习、领悟、实践、总结、进步,他终于有所收获:课堂和谐民主,学生踊跃发言,学习积极轻松,所教班级每学期的成绩都在中上,甚或前茅。东坡区语文教研员听完他的课表示,“今天你这堂课是我这两个月来所听的课中最轻松的一节。”英语老师随堂听完他的课后感叹:“太有趣了!我终于看到郭同学上课时两眼放光的样子了!”

除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多年来,莫弟全还坚持练习书法,曾获得眉山市首届师生书画比赛硬笔教师组一等奖。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学生,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能力。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莫弟全深刻体会到了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幸福。每天一下课,他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学生。“这种快乐和幸福,可以让自己长久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莫弟全说。

莫弟全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

莫弟全班上有一名学生万某,有4级智力障碍,双眼内斜视,说话口齿极其不清。上课时,他听不懂老师所讲的内容,经常打瞌睡,有时还会影响周围的同学。为了帮助万某走出困境,莫弟全安排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做,比如每天打饭时让他帮忙提饭桶。莫弟全常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力表扬他,课间单独教他认读常见字,帮助他练习说话。莫弟全的关爱让万某体会到了安全感,一下课就紧紧地跟在他身后。

莫弟全班上还有一名学生龚某,家境贫寒,曾经行为习惯极差:每天早上从不按时到校,个人卫生习惯差,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间乱拿别人的东西。莫弟全没有放弃他,在无数次尝试感化他后,终于在一次课间,发现了他身上一个小小的“闪光点”。莫弟全因此大力表扬了他。此后,龚某有了一些转变。莫弟全及时跟进,扩大成果,一点一点地转变着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龚某不迟到、上课认真、按时完成作业了。

十个指头,长短不一。在一个班级中,总有一些乖娃娃让人舒心,也会有一些成绩不理想、调皮捣蛋的学生令人头痛。一些学生家境好,一些学生则家境困难。关爱、赞赏每一个学生,早已成为莫弟全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法宝。

团结、竞争、平等,是莫弟全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秘诀。

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莫弟全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落实制度是班级建设的基础。”莫弟全说,“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不仅要不断强调落实,更要注重对学生公平的评价。我在班上设立了表现奖:每周五放学前都要进行总结性评价,发放奖励贴;期末对各方面的表现情况汇总,奖励贴多的同学依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创三好、班级三好。因为公开、公平、公正,不徇私情,培养了学生的进取心、责任心、集体荣誉感。随着时间的增加,学生学会了自我约束,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管理,教师的管理也会越发轻松,一举两得。”

因为公开、公平、公正,莫弟全就像一个强力的磁石,紧紧吸引着学生,影响着学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他所带的班级师生关系融洽、班风纯正、学风浓厚。他受到学生的喜欢和爱戴,周围总是围着不少学生,他幸福地享受着这种感觉。

“如果满园的花朵都能芬芳,就是自己最大的成果。”莫弟全表示,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学生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

把爱转换成一首歌,莫弟全正不懈地耕耘着,歌唱着,收获着。

新闻推荐

铆足干劲开足马力 掀起交通建设热潮

航拍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岷江大桥施工现场。□本报记者殷勇文/图尽管天气炎热,眉山天府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多个交通建设项目...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稳就业 稳增收2020-07-07 06:15
评论:(莫弟全:扎根教坛 不懈耕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