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机械化种植+田间管理 种粮大户迎来丰收季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12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晾晒玉米。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九月,秋收的季节。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天宫村,当地种粮大户吴勇权像往年一样忙个不停。连日来,皮肤黝黑的他收完地里的玉米,又开着收割机去到田间收割水稻。

2013年,眼见村里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大量土地闲置,吴勇权十分心痛,萌生了流转土地大规模种粮的打算。

他先是在村里承包了10亩田种粮。但是,一年到头起早摸黑下田育种,雇人播种,雇人收割,年底一算却白忙活一场,基本没利润。不服输的他第二年又将种粮面积扩大到20亩。以为面积大了,效益会提高,可是依旧没什么利润。

连着两年白忙活,吴勇权沉下心来仔细分析原因,发现问题主要出在生产成本上:全靠雇人种田,一名雇工一天只种半亩田,劳动力效率低但支付的成本却高。

找到了问题症结。从2015年开始,他开始推行机械化种植,购入了一台手扶式插秧机和一台旋耕机。一台插秧机一天能插20亩田,效率大大提高。那一年,除去成本,他种粮净赚5万元。

2018年,吴勇权将种粮面积扩大到80亩,并且加大农机投入,又购入一台收割机。新买的收割机让种粮效率更高,一天能收割水稻40亩,大大节约了雇工成本。与此同时,他进一步抓好田间管理,无论是玉米还是水稻的种植,抽水、施肥、打药、除草……事无巨细,悉心看顾。

如今,吴勇权的种粮面积已达到了120亩。去年,他种植的玉米平均亩产450公斤,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一年种粮的利润达到了十余万元。 

“现在种地主要靠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出了力流了汗,收益也挺可观。”吴勇权笑着说。

新闻推荐

游园三苏祠 穿越时空“遇”东坡

游览三苏祠。本报讯(记者余毅文/图)近日,市图书馆在苏东坡故居三苏祠开展了“穿越时空的遇见——跟着苏东坡畅游三苏祠”主...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机械化种植+田间管理 种粮大户迎来丰收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