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果园厢沟种水稻 增加收益有妙招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14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为稻谷脱粒。喜获丰收。果园厢沟稻谷成熟场景。

□徐伟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文/图

近日,笔者在东坡区多悦镇付庙村看到,沉甸甸的水稻,布满一条条果园的厢沟,果林里传来“轰隆隆”的小型收割机的声音。“这个3亩果园的厢沟里间种的水稻,今年至少收获稻谷1200斤。”正将谷把投向小型收割机脱粒的该村村民陶文华高兴地说。

“利用果园闲置厢沟种植水稻的做法,是从同村村民王玉华那里学习的。”陶文华介绍,他去年利用5亩柑橘林地的厢沟,折合种植了约0.7亩面积的水稻,没想到收获稻谷800多斤。于是,陶文华今年又把邻居5亩果园里闲荒的厢沟借了过来,在不影响对方排灌的前提下,将厢沟种稻面积扩大到10余亩,预计稻谷总产量可以达到1600斤,解决全家人一年的口粮。

王玉华是该村利用厢沟种稻最早的农户。“今年,是第三年间种水稻。”正忙着机械脱粒的王玉华告诉笔者。王玉华家3.3亩的承包田,2018年开始全部改种春见,并在果树周围的地面间种玉米、豆子、花生等作物。

果园内开出的多条厢沟和边沟,除了起到排灌排湿的功能作用外,全都处于闲置荒废状态。看到肥沃的土地就这样白白浪费,王玉华感觉实在可惜。她心想,厢沟进入春夏时节,大多比较潮湿和有一些积水,这不正好适宜栽种水稻吗?

于是,2018年她便试着利用自家3.3亩果园开出的28条横沟和四周边沟,种上了水稻,折合面积1.2亩。管理上没多费功夫,就收获了稻谷800多斤。2019年收获稻谷1200斤,今年,技术和管理水平更高更精了,预计能收获稻谷1400斤。

由于王玉华果园间种水稻的成功示范,当地村民们看到后纷纷效仿。如今,在付庙村,利用果树厢沟间种水稻的农户不少,据统计,全村今年种植厢沟水稻共200余亩。这也为大面积开发利用果园厢沟资源,种好水稻作物、增加粮食产量闯出了一条新路,值得借鉴推广。

新闻推荐

东坡区旅游厕所上榜 “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拟入选名单

旅游厕所美观大方。本报讯(张君嘉记者王允浩文/图)昨(10)日,记者从东坡区文广旅局获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于近日公示“四川省...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厢沟种水稻 增加收益有妙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