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探索融合发展模式 让文化“活”起来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9-1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院放映人付中才正在做放映前的准备。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电影院里会免费放电影,晚饭后我都要去看场老电影,很巴适。”近日,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龙都社区居民张先明在谈及自己的业余生活时说。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的文化服务阵地,近年来,青龙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出“两站一所一馆一院一舞台”融合发展模式,促进街道、社区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两站”指的是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志愿服务站。青龙街道综合文化站内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书画室、妇女儿童之家、文化大舞台以及尊老、敬老、爱老展板等,每日免费向群众开放。“街道综合文化站积极探索文化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的模式,与社区志愿服务站联合开展‘妇女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不断整合‘两站’资源,促进了文化志愿服务提质增效。”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所”指的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兴文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街道融合社区文艺骨干、网格员等力量,成立了天府青龙街道文化艺术团,编排非物质文化遗产“蚌壳舞”,为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做贡献的同时,也将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一馆”指的是规划建设的乡村史馆,其规划包括乡村历史沿革、村规民约、民情民俗、乡贤名人、家风家训、发展成就6大内容,是探索青龙历史文化脉络,了解青龙民间艺术、中医文化、美食文化的重要阵地。“青龙乡村史馆是实施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促进文旅融合、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一个重要载体,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居民公共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院”指的是青龙电影院。“青龙电影院于上个世纪70年代修建,是目前眉山范围内乃至全省年代较为久远且保存完好的乡镇级影院。影院总面积1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100多人观影,至今仍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每年放映电影300余场。”电影院放映人付中才介绍说。

“一舞台”指的是街道和村(社区)文化大舞台。青龙街道以搭建村(社区)文化大舞台、组建文化艺术团为基础,不断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搬上舞台,让青龙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活起来、发展起来。每年街道和村(社区)至少利用重要节日表演相关节目5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东坡区旅游厕所上榜 “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拟入选名单

旅游厕所美观大方。本报讯(张君嘉记者王允浩文/图)昨(10)日,记者从东坡区文广旅局获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于近日公示“四川省...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融合发展模式 让文化“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