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拓展空间做优城市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9 06:36   https://www.yybnet.net/

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料图片)齐通路市政道路施工现场。公厕改造升级。公园城市。

(资料图片)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综合体,随时代发展和变迁,其功能已向开放创新的多维度方向发展。城市环境的优劣能直接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座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能给市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城市提能攻坚,推动品质品位上档。要求围绕拓展空间、做大城市,完善功能、做优城市,塑造品牌、做靓城市。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提能攻坚,就是要以人为本,以方便快捷的城市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本报记者 杜艳 文/图

城市变大了 功能更完善

10月12日上午,眉山城北片区的齐通路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摊铺机、压路机、装载车来来回回,几十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施工正忙。“今天上午刚开始铺沥青,齐通路全长3300米左右,宽40米,建成以后是双向六车道。”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齐通路是该片区重要的市政道路之一,今年3月启动建设,一直在快速推进,“中秋国庆期间,大家只休息了一天,其余时间都在坚守岗位,预计本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

来到位于眉山西北片区的铁环东路(眉州大道至阜成路)建设现场,新建的跨通惠河桥梁桥台工程、桥梁板已安装就位。作为未来城区重(货)车新的过境绕行道路,铁环东路(眉州大道至阜成路)市政工程建设备受关注。“目前,该工程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以上,下一步将实施路面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完工后,将取代玉屏街成为城区重(货)车新的过境绕行道路,不仅保证了西北片区中、小学师生在玉屏街的安全出行,同时缓解了玉屏街的交通压力。”

“城市的版图扩展到哪里,我们的市政道路施工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眉山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生长”,市政施工不断提质加速。今年以来,市政施工在城市东北和西北片区掀起了建设高潮。截至9月底,齐通路、文定街、双凤街、文安东路、青衣街、彭寿街等16条市政道路建设顺利推进。

拓展空间、做大城市。这些年来,眉山城不断变大,居住在其中的市民最有体会。

“刚搬进小区时,窗外是一片堆满砂石的荒地,再往前是农民的菜地,感觉自己住在城市最边缘。”江公丽景小区的刘萌说,短短几年时间,窗外的青衣街修好了,金苹果幼儿园建起来了,一路之隔,苏辙小学、苏辙中学建成招生,大大小小的商住小区拔地而起,配套的餐饮、超市、水果店、菜铺一应俱全。

“2017年,刚买房子的时候,家里人都说我买得太偏了,完全就是在城乡结合部。”家住城北一号小区的何涛说,两三年的光景,背后一个个楼盘栉次鳞比,万景进园、恒大悦府、领地蘭台府、碧桂园……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连成一片城北新城。

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区设市之初,眉山主城区只有“九街十八巷”,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而今,眉山中心城区面积已突破4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已经达到55.6万人。

随着城市体量和空间逐渐增大,眉山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人为本打造“15分钟生活圈”,以市民住处为中心点,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据统计,2019年,眉山市教育基础设施投资22.4亿元,新改扩建校舍47.04万平方米,建成投用3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37860个;实施“百足千篮”工程,完成新建132个公共篮球场,其中主城区已建成公共篮球场23个;新增、调整城市公交线路,目前共拥有城市公交线路25条、公交车412辆。

城市变靓了 治理更智慧

10月16日,走进东坡区黄州东路附近的银杏花园小区,只见小区内路面干净整洁,停车位规范有序,新铺植的草坪绿草茵茵,黄、蓝、绿三色垃圾桶分类摆放,几个带小孩的市民正在小区新添的休闲座椅附近“遛娃”聊天……放眼整个小区,真正实现了“路平、灯明、增绿”的效果。而在此之前,这里杂草丛生、雨污混流,居民私自违章搭建,是典型的“脏乱差”老小区。

“以前院子里没啥绿化,就一棵黄桷树,小区内一下雨就积水,现在改造后规范有序,环境亮堂,住起也舒心。”银杏花园小区业主王金贵告诉记者,小区修建于1998年,是眉山较早的商品房小区,今年5月开始改造。改造后,不仅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很多功能也实现“从无到有”:停车位数量从零增至40个;没有活动室,此次改造中,一个49平方米的闲置空间被改造成了党群活动中心;改造了小区大门,增设了消防回车道、景观配套设施,增加了高杆灯、景观灯等13处室外照明设施等。

城市提能攻坚,不仅是让城市“增量扩张”,更要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达到“存量更新”。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杏花园小区是东坡区首批试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今年全市首批440个小区被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善了民生,优化了环境,更解决了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今年以来,眉山主城区55座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全面的提档升级,部分公厕新增了除臭设备,设立了第三卫生间,同时还设有休息间、婴儿台等,更加方便残障人士、老人及母婴如厕。

2019年,眉山市将“菜篮子”工程纳入重点民生项目,全面启动对主城区14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经过努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由“脏乱差”向“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城市提能,不仅是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功能的完善,更要在城市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

近年来,根据“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建设目标,眉山市投入1979万元建成并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眉山主城区数字城管项目共建设视频监控点位200余个,共享市公共安全联网视频平台视频监控近5000路,实现了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口、公园广场以及学校周边等地段进行全覆盖监控。

预先掌握剩余车位数量,快速、精准停车……为解决群众出行“停车难”,10月以来,眉山市多个智慧停车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此举将有助于解决停车供给不足、管理效率不高、收费僵化、停车不规范等痛点难点问题,使城市真正实现高效运转。

同时,眉山市将12345党务政务热线、群工部等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类的投诉,对接进入数字城管系统进行受理、处置、回复、督办、审核、评价、分析,形成完整留痕的闭环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对城市建设管理相关人、事、物等要素的精细化、智慧化监督管理。

城市变绿了 生活更宜居

“我早上6点半起床去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走了一圈,很舒服。拥有这么大一个湿地公园,眉山人民真幸福。”9月8日,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在眉山召开,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等城市的多位与会者表达了对眉山城市生态的“实名羡慕”。

确实,生态环境是眉山最宝贵的财富。推进城市提能攻坚,就是要夯实城市“生态本底”,抓住生态这个关键,做活“水”“绿”“景”三篇文章,建设“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10月17日傍晚,走进秋天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水面如镜,芳草萋萋。推婴儿车的母亲,牵孙子的老人,三三两两的市民都出来休闲散步,年轻人大多在跑步或快走,以运动的方式驱走一天的疲惫……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是眉山的“生态绿肺”和“养生胜地”。

位于眉山城区滨江大道旁的东坡竹园,这个时节的竹子不是最翠绿的时候,但公园里处处可见苏东坡关于竹的诗、词、画,这些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景观中,别有一番韵味。这是全市首个以竹文化为主题,集科普、教育、竹博览为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园,让人在游玩中感受到东坡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眉山主城区相继诞生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苏轼公园、苏辙公园等一批城市文化公园,全市公园达到138个,成为远近闻名的“百园之市”。2019年全年眉山主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13天,优良率达85.8%,全市城乡绿化覆盖率58.04%,森林覆盖率49.77%,并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

如今的眉山,呈现出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形成了“城在林中,树在城中,人在绿中”的人居新环境。良好的生态引来了置业落户热潮,2019年,眉山市主城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74.71万平方米,增长37.2%。

眉山,一座“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路网通畅,城市功能提升,投资环境改善,人才不断涌入。在这块升腾希望的热土上,宜居、宜业、宜商的眉山也将继续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美丽的城市发展建设画卷。

新闻推荐

眉山东坡区农业质量检测中心迎考评

10月9至11日,由四川省农科院分析测试中心、成都土壤肥料测试中心和成都市农业质量检测中心组成的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双...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拓展空间做优城市 提升群众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