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记奋进中的东坡区万胜镇中心小学 乐学善思 德育共进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6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共同探讨,共同进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万胜镇中心小学坐落于东坡区万胜镇河坝街126号,现有16个教学班,在职教师44人,学生总人数656人。学校始终坚持“启智开悟、奠基未来”的办学思想,“抓管理、育新人,以发展为本,重科研”的办学理念,以“创一流名校、独具特色”为办学目标,形成了“笃志好学、笃思好问”的校风,“与你同行、与时俱进,学而习之、学而思之”的教风学风,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赵会 文/图

融研于教 教育生花

学校始终坚持推进“师带徒”“老带新”工作。人的成长需要环境,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上难免有不足之处。学校开展“一带一”结对活动,给了年轻教师非常珍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年轻教师每周要去老教师的班级听至少两节课,遇到问题可及时请教,且每月提交教学总结。”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总结以一堂课为例,归纳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不足之处在下一步教学工作中要及时完善。

“自查+监督”双管齐下,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除年轻教师自查自省外,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会随时到年轻教师班级“验课”,查看其是否掌握了教学方法。同时,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和教研组长要进行学月工作检查,从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考核、认真组织课外活动方面逐项查看年轻教师教学是否合格,通过多途径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学也是如此。学校大力开展“老带新”,老教师上示范课,新教师认真听讲、思考、总结。新教师试上课合格以后,才有资格上示范课。

持续开展年级教研活动,即“校本教研”。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师们不断创新,认真分析思考,遇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探索学生更能接受的教学模式。

“以前,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但未进行深刻总结。现在,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及时总结、及时提升,我的成长很快。我深深体会到教研活动对年轻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一名年轻教师表示。

“学校要求教师的备课本上必须有反思总结。语文教学,要求每一篇课文结束后反思;数学教学,要求一个知识点结束后反思。到期末,教师必须提交一篇总结,包括对学期的总结、反思,还有自己的收获和亮点。这样,年轻教师进步就很快。”该负责人强调,加强反思、注重积累,培养教师养成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的良好习惯,才能帮助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紧紧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充分整合可用资源,齐抓共管,形成教育合力,使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向上申报阅读专项课题。开展小学生群文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课堂上,推荐合适的书给学生,教授阅读方法,并留时间给他们独立思考,让他们通过写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写读后感、办阅读手抄报等方式提升阅读能力。

“庆‘五一’,全校举行课外阅读语言活动,学生们通过朗读,表演课本剧、小品相声(自己编排节目)等形式,展示了课外阅读带来的收获。”该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写作水平。如今,到学校阅览室借书的学生越来越多;课间休息时间,也能看到许多学生阅读课外书籍。

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德育工作成效。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充分利用课堂教育、班级管理、实践活动“三条渠道”,通过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文明礼仪教育训练“四个途径”,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教师和家长共同联手,学校与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做实环境育人工作。进一步提炼校园文化主题、理念、目标,体现文化底蕴,展示素质教育成果。

抓好特殊儿童的教育管理。不落下任何一个教育个体,学校非常关注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等的教育转化。学校通过关爱了解,建档立卡,适时家访,家校合作等方式,重视班级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培养良好班风学风。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各种文体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坚持开展寓教于乐活动。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坚持“国旗下讲话”活动,从如何做人、学会感恩等入手,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搭建个性发展平台。学校开展专题活动,既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同时增强了师生安全保护的意识。

学校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积极配合,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才能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立德树人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新闻推荐

眉山30件民生实事178个项目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记者常坚)1月13日,眉山市人民政府召开2020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将...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奋进中的东坡区万胜镇中心小学 乐学善思 德育共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