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党员“双报到”的东坡答卷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17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彭索霄 本报记者 姚永亮 张莉

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以来,东坡区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集中志愿服务活动6次,动员全区196个机关党组织、6827名在职党员参与,协调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疑难问题7100余个,惠及小区624个、居民群众9.4万余名,有效构建了东坡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层层部署 实现党员报到全覆盖

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是城市基层治理中重要的一分子。

为把推动在职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支部、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在职党员,东坡区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会议、制定计划、信息推送等方式,广泛动员196个机关党组织和6827名在职党员,填报《东坡区党员(党组织)到社区(小区)报到登记表》,亲自到社区小区党组织进行线下“报到”,由组织部门及时督促报到登记情况,反馈行业系统对照自查,确保在职党员“应到尽到”。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机关党组织报到率为100%,在职党员报到率为97.74%。

但随着活动频率增加、人数增多,线下“报到”出现耗时长、签到易遗漏、党员个人特色不明显等难题。为此,区委组织部牵头在东坡智慧党建手机云平台研发推出“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模块(简称“双报到”云平台),于去年11月开始在部分小区试点运行。平台运行后,活动管理者可直接在平台上发布活动通知,在职党员通过手机操作,按照程序提醒开展“注册—管理员审核—报名参与活动—上传活动照片—管理员审核成功”5个步骤后,就可获得积分,所获积分作为年底居住地党组织评价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的主要依据。

有效组织 推动服务资源到一线

党员跑得快不快,全看支部带不带。

“小区的事情还得交给小区干,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必须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还要结合国庆、重阳、创文创卫等传统节日和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东坡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认为。

去年以来,东坡区结合实际,已集中推出“庆祝建党99周年”“暖心赠书·知识共享”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次,引导“双报到”党员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认领志愿服务岗位1.8万余个,利用周末或下班时间自行开展小区环境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2.5万余次,有效将党员作用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

活动中,很多党员契合主题但不囿于已有形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内容。苏祠街道东湖社区50名党员在“孝老爱亲·德治先行”重阳主题活动中主动联系社区收集名单,上门看望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高龄老人,听老人讲述党的辉煌历史,为老人宣传健康保养知识。眉山市第一小学党员教师梅桂芳主动策划了苏祠街道白虎滩社区12月“暖心赠书·知识共享”“双报到”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爱读书读好书,传承优秀文化。

健全机制 促进志愿服务大循环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制不全、效果不显。

为推动党员“双报到”工作永葆动力,持续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东坡区建立健全党员“双报到”备案机制、反馈机制、结果运用机制“三大机制”,要求每名在职党员每年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4次,小区党组织对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内容、效果等进行备案登记,年底通过在职党员自评、小区党组织测评、社区党组织终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服务情况作出评定,并将结果反馈给工作单位党组织。

反馈过后,评价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和职级晋升必要条件,并作为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自从建立了结果运用机制,现在活动消息一发出,在职党员报名非常积极,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机制,也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难事。”大石桥街道金罗马社区香颂城小区党支部书记童雅倩说。  

新闻推荐

清单管理+上门服务 稳住生产基本盘

清单管理+上门服务稳住生产基本盘(上接01版)2020年眉山市推出金融服务升级行动,整合农业、经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动...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双报到”的东坡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