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心之所向,是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1-19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冯艳红正在查阅卷宗

冯艳红在田间地头调解案件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为表彰先进、激励队伍,最高法决定授予83个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称号,授予97名同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授予198名同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四川省法院系统4个单位、14名个人上榜。

人物小档

冯艳红,女,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眉山市东坡区法院万胜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自200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冯艳红从一名新兵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承办各类案件近2000件。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数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眉山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在1月10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眉山市东坡区法院万胜人民法庭庭长冯艳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

“荣誉是一种肯定,于我而言,荣誉更是一种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责任,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动力。”冯艳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顾全大局 服从安排

冯艳红热爱审判事业,她在工作中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从不计个人得失,坚持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原则。

2014年5月,因刑事案件办案人手严重不足造成案件积压,正在休产假的冯艳红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刑庭审判一线工作岗位。2010年起,冯艳红就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已经有4年没有从事过刑事审判工作。为了能更专业、更客观、更准确地判案,冯艳红重新学习刑事法律、法规以及最新公布的司法解释、会议纪要,同时,不断在个案中加强学习和研判能力,收获了同事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这一时期,她办理的刑事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取得了“双丰收”。

不久后,冯艳红被安排到万胜法庭工作。万胜法庭是东坡区最偏远的法庭,管辖辖区大,案件数量多,当时已经积压了六七十件未结案,工作难以推动。冯艳红勇挑重担,到万胜法庭后,她承担了庭内大部分案件的审判工作,一边带领干警消化积压的旧存案件,一边快速办理新收案件,加班成了她的常态。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万胜法庭的旧存案件回归到正常数值。

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将当事人放在心上。”这是冯艳红写在工作日志首页上的话。

2017年,冯艳红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调解中,冯艳红发现,小两口的一对龙凤胎刚满4个月,而双方都不愿抚养儿子,原因是儿子以后成长和婚配会花费更多的钱。慎重考虑后,她邀请了区妇联的同志一起调解。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终于达成调解意见,母亲愿意抚养儿子。事后,当事人感慨地对她说:“冯庭长,是你把我感动了,使我认识到父母不负责任对孩子一辈子的影响有多大。”

在多年办案中,冯艳红一直用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为群众分忧解难。同样是一起离婚案件,原告与被告结婚13年一直感情较好,后来因被告患重病致残,双方逐渐产生矛盾,原告先后两次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均被驳回诉讼请求。原告第三次诉至法院要求离婚。该案在当地颇有影响,群众纷纷议论原告不负责任。冯艳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启动家事调查员制度,委托专职家事调查员对双方感情情况、被告生病后治疗情况、原告收入情况等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原告有稳定收入,但一直未尽到照顾妻子的义务。冯艳红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邀请妇联、村组、爱心联盟等多方力量参与调解,均未果。她果断判决驳回原告的离婚诉讼请求,并履行赡养生病妻子的责任,庭上还对原告进行了批评教育,让其认识到相互扶助是夫妻双方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使原告认识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表示愿意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最近,该案被区妇联评选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十大典型案例。

还有一起因一条机耕道引发的相邻权纠纷,该案矛盾纠纷深,持续时间长,调解难度大。考虑到双方“低头不见抬头见”,冯艳红在作出判决前,始终耐心倾听原告的诉求,以实地走访群众和勘验现场为依据,在全面掌握案情起因和缘由后,多次联系当地政府,邀请人民调解员,通过各种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和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番努力,原告主动撤回了起诉,被告也愿意修复邻里关系。该案被中央电视台《乡理乡亲》栏目宣传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冯艳红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温和的疏导者、敏锐的调停者、果断的裁判者,在万胜法庭工作期间,她共审结案件900余件,其中大部分案件是调解或者撤诉案件。对调解多次无效的案件,她快速作出判决,提高办案效率,判决的案件达到“认定事实清楚、划分责任适当、适用法律正确”。

牢记使命 严守底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正常的工作安排被打乱,大量案件积压。面对众多的未结案件,冯艳红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忘案件办理。她通过微信、电话与当事人沟通,利用法院多元调解平台远程开庭调解。仅2020年上半年,万胜法庭结案率就达到了92.99%,这与冯艳红的付出和努力密不可分。

多年来,冯艳红始终不忘法官誓言,廉洁自律,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身披法袍守正义,手持法槌落清音。我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群众的事当做我自己的事,做一名秉公办案的好法官。”冯艳红说。豆敏 文/图

新闻推荐

2020年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20天 “眉山蓝”是如何做到的?

□本报记者雷尧彭林2020年,眉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PM2.5年均浓度3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同比基准年(2015年)下降4...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之所向,是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