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心脏换瓣不开胸 微创技术显“神通”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2-18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姚建辉 杨晓枫)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心血管内科联合麻醉科、超声科、影像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手术室,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茂、冯远等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眉山首例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这标志着该院结构性心脏的治疗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为更多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福音。

76岁的叶大爷是一位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的患者,自2018年起,反复因心累、气促、胸痛在该院治疗。保守治疗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叶大爷胸闷气促症状越来越重,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极易出现猝死等严重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该院主任医师戴功强、副主任医师丁怀胜等介入团队,结合患者检查结果,联合多学科讨论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病例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应急预案准备、术后注意事项等,决定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

日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的指导下,眉山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有条不紊、精准操作。经过4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手术,患者主动脉瓣膜狭窄得以解除,术中经心脏超声提示人工心脏瓣膜工作正常,手术取得成功。

主动脉瓣狭窄是一种进展性疾病,一旦出现症状,预后极差。该病症在≥65岁人群中发病率约为2%,≥85岁人群约为4%。既往对于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曾经是唯一可以延长生命的治疗手段,但老年患者常因高龄、体质弱、解剖结构异常以及合并疾病复杂而失去手术机会。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采用心脏导管微创技术,避免了传统外科开胸以及体外循环手术的风险,通过股动脉穿刺途径,通过介入器械,经下肢动脉将人工心脏瓣膜送至主动脉瓣膜区打开,完成换瓣手术。该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是高危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介绍,TAVI手术操作过程复杂、难度高,术中稍有不慎,将可能出现并发症转为外科开胸手术,风险极高。因此,此类手术不但要求术者技术娴熟,更需要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才能保证手术顺利进行。TAVI手术的成功开展,是该院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指导下多学科密切协作完成的一项技术,填补了眉山地区此项技术的空白,对眉山地区心血管介入领域具有深远的临床和学术影响。

新闻推荐

产业带动构建招商引资大格局

位于眉山天府新区的四川阿格瑞OLED新材料建设项目已正式投产。(市经合局供图)核心提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

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心脏换瓣不开胸 微创技术显“神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