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网络拜年送祝福 新春也有新风尚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2-1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周科一家与远在江苏省的大姑妈一家视频连线拜年。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文/图

春节期间,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民们不走亲戚、不聚会、不串门,主动采用网络、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向亲友表达新春祝福。

“大姑妈,新年快乐,牛年希望您和大姑父身体健康。”2月13日,在眉山城区北中巷一居民楼里,今年36岁的周科正和远在江苏省的大姑妈一家视频连线拜年。

周科家的亲戚大多数分布在眉山、乐山两地,只有大姑妈一家在外省。今年,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原本打算回眉山过年的大姑妈一家留在了江苏。“受疫情影响,我已经两年没和大姑妈一家见面了,挺想念他们,只要有空就跟他们视频通话,聊聊家常。”周科说。

往年,周科家在外地的亲戚都会在春节前回到眉山,除夕当晚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今年情况特殊,大家取消了团聚,约好一起视频拜年。“虽然不能团聚,但通过网络也能送上温馨的祝福。”周科说。

春节前,周科制作了网络新春贺卡,除夕当晚通过微信群向亲人们送上了祝福。周科打开做好的网络新春贺卡,伴着《新年好》的音乐,一个笑容可掬的福娃不停地左右摇晃着向大家拱手拜年。周科说,“我还打算拍一些眉山的美食美景,向外地的亲人们分享眉山的发展变化,让亲人们通过网络感受到家乡的美。”

走亲戚拜年、发压岁钱,是春节重要的习俗之一,既可以增进感情,也可以讨个好彩头。家住眉山城区凯旋国际社区的陈浩一家往年过了大年初一就要去走亲戚,今年打算不走了。

“我和我老婆的亲戚分布在川内各地,以前我们每年都要吃‘转转饭’,和两边的亲戚团聚,相互拜年。”陈浩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减少流动,不给国家添乱,亲戚们商量着取消了今年的新春聚会。

虽然不能见面拜年,但习俗不能变,年味儿也不能少。和很多家庭一样,陈浩和亲戚们组建了家庭微信群。陈浩打开手机微信,一个名为“一家人健康快乐”的微信群映入眼帘。陈浩滑动手机屏幕,爷爷、奶奶、大孃、三娃……一个个头像快速闪动,大家在群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从除夕开始,亲戚们就会在群里发红包、抢红包、拜年,热闹得很。”陈浩说,现在有了网络,联系沟通非常方便,拜年打一个视频电话,相互送上衷心的祝福,再远的距离心也是近的。

一条短信、一段视频、一份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市民门通过网络,向远方的亲朋好友送上真心的祝福,表达诚挚的心意。

新闻推荐

年货邮寄给亲朋 遥表思念一片心

杨千一正在采购眉山土特产。□本报记者杨熹文/图春节前夕,为降低因大规模人员流动而增加的疫情防控风险,各地纷纷出台相关...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拜年送祝福 新春也有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