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就地过年 板房里年味浓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2-1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夜幕降临,板房里的年夜饭正吃得热闹。 本报记者 向哲 摄吃饭前完成工地上的日常巡逻。进城采购年货,满载而归。贴上福字,喜气洋洋。留守眉山的建设者们围坐一起举杯相庆。天气好时,在板房外的小场地打羽毛球消遣。帮厨师准备菜肴。大家一起端菜上桌。

□本报记者 杜艳 文/图

2月11日,除夕,走进眉山天府新区益州大道南延线项目部的板房,这个工地上的年有一种别样的朴素和热烈。

这边,一群来自山西、山东、河北、吉林等地的年轻人正忙着贴窗花、挂春联,大红的颜色一贴上,年味瞬间升腾。这个春节,留守项目施工现场的9个人组成了“临时家庭”,一起在板房里就地过年。

那边,厨房里灶台边,锅铲挥舞,热气腾腾,大厨夏师傅从下午4时就开始为年夜饭忙碌开了。“他们能吃辣,但是不喜欢麻,所以我做每道菜都没有放花椒。”作为整个项目部唯一的四川人,夏师傅已经深谙这群人的口味了。手抓排骨、干锅大虾、酸辣猪蹄、红烧甲鱼……经过他的精心烹饪,一道道硬菜端上桌。

“我家在吉林长春,上大学也在长春,这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24岁的项目部职员张啸宇说,临近春节,为了安全起见,家人都支持他就地过年。2020年是张啸宇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些四川的腊味、香肠等年货,寄给在长春老家的亲戚朋友,他觉得有点小小的成就感。“正月初二、初三,我准备去成都逛逛,去眉山看看,刚好有大把的时间。”张啸宇说。

下午5时,在宿舍板房旁边的院子里,来自河北的邢亚楠正和同事打羽毛球。作为留守工地的唯一“女将”,邢亚楠并不孤单。“大家年纪相仿,一起看剧、聊天、斗嘴互损,很开心。”邢亚楠说,早在几天前,她已经和小伙伴们一起开车去城里购买了水果、零食,囤足了过年的物资。

下午6时30分,板房里的年夜饭开饭了!有的端菜、有的摆碗筷、有的拿杯子,大家热热闹闹围成一桌。“不慌,我要先拍张照片发回去。”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了丰盛的年夜饭发给家乡的亲人,以此告诉他们,虽然回不去,但在这里也可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红火年。

晚上9时,窗外已经是万家灯火,户户团圆,屋内的建设者们吃喝正酣,27岁的项目部副经理高强却悄悄地离开了。“今天晚上还得去工地上进行安全巡视,火灾隐患尤其要注意。”高强说。

益州大道南延线起于成都天府新区与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交界处,2020年动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该“断头路”打通后,将有效改善成都与眉山之间的交通条件,为成眉同城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对于辛劳一年的建设者来说,就地过年这个决心下得不容易,但是对这一群建设者来说,这个春节的新鲜体验也不全是遗憾。他们意外地发现,团圆的方法,不止一种,一群人在一起,不但没有在异乡过年的孤独,反而有一种别样的年味。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放烟花、吃年夜饭,再拍张照片发给远方的亲人,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就地过年挺好的,在家中莫牵挂。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 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7万余人次

本报讯(记者杜艳)昨(18)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春节假期,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全面执行接待限流75%的政策...

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 板房里年味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