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眉山天府新区:软环境打造硬实力 本文字数:2631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4-08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常坚

明亮的大厅,宽敞的阅读空间,温馨的母婴室,自助手机充电站……3月29日,记者站在眉山天府新区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仿佛步入了知名的星级酒店。作为新区主要对外服务窗口,中心总体面积为15239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两千人办理业务,100多个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行政许可、税务、公安、不动产、医社保、水电气及相关公共服务等约900项服务事项。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的优劣是评价一座城市的先行指标。眉山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担负着全市营商环境率先垂范的重任。三月时节,记者来到这座成眉同城发展的“桥头堡”,探寻营商环境的“新力量”。

对标成都 从系统提升到全面优化

“我们所有工作对标的就是成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鹏一语中的。“我们用系统提升做抓手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受众的综合体验来检测服务效果。”李鹏告诉记者,眉山天府新区的机构设置和运行模式都是参照成都片区来设置的。2020年,新区印发了《眉山天府新区系统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针对体制机制、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用地审批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0个重要指标,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经过几轮的机构改革和调整,新区成立了新经济局等成都片区才有的机构,加上之前设置的行政审批局、住建交通局等职能部门,眉山天府新区与成都片区在机构设置上已基本实现成眉一体化。

三年来,眉山天府新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加快“眉天服务”平台建设,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从优化办理流程、推进集群注册、开辟服务专区等方面入手,让企业开办的便利度大大提升,企业的注册量同比增长30%以上。最新数据显示,为认真做好项目服务,新区在办理施工许可等指标上不断改革创新,全面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推行“拿地即开工”等举措,此项工作率先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将办理时限压缩在86个工作日以内,为新区的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助力。新区正在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重要突破口,一个一个指标的找问题、想办法、求突破,以点带面,最终实现营商环境的系统提升。

项目服务不断优化,项目落地全面加速。总投资约70亿元的眉山未来显示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从去年9月29日签约到当年12月2日在视高街道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64天,创造了最快的“新区速度”。

李鹏向记者透露,眉山天府新区正在推出一个营商环境定期评价机制,对涉及营商环境服务的所有单位进行定期考核和排名,对于排名持续靠后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倒逼新区所有部门来系统提升营商环境,实现新区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升级。

整合资源 十大片区为项目提速

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项目位于眉山天府新区视高区域毗邻天府大道,两栋呈飞碟状的项目产业展示中心主体大楼引人注目。一期项目负责人李文德谈到工程进度非常开心:“现在涉及项目的所有问题,比如自来水、燃气、交通等问题只需要找一个人就可以啦,原来虽然说领导也很重视,但是不同的问题需要找不同的单位,现在责任‘网格化’后,大区‘区长’负责一切,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我们项目方简直太省心啦。”

李文德所讲的大区指的是今年眉山天府新区开始实施的十大片区管理机制。眉山天府新区发改局负责人赵刚详细讲述了“片区制”出台的前因后果。“原来我们是以单个项目推进作为着力点,今年发展为以片区作战为着力点,这是项目大幅增加后的科学决策。核心就是一点,提升效率。”赵刚说,现在我们把项目周边的市政、道路建设、征地拆迁、环保、水利、城市公园打造等影响项目发展的配套要素全部归口一个领导统筹管理、整体推进。

提纲才能挈领,纲举方可目张。2021年是眉山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立的“项目建设冲刺年”,新年伊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210个挂图作战项目根据规划、产业、交通等因素划分为10大片区,统筹12个部门力量,进行“集团式”推进。每个片区都由1-2名县级领导指挥,联系部门牵头协调,统筹片区内项目建设时序,10大“指挥长”是项目推进的“督导员”,联系部门的“协调员”,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作战员”。210个项目利用三个机制推进,实现三个层级协调,通过三张清单管理,避免同一区域内因项目建设时序不一致而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

亲清政商 营造家人的服务环境

香港玉湖城项目是去年年底眉山天府新区引进的一个优质项目。该集团将投资67亿元在新区建设中国西部基地的首个二级枢纽、城市配送中心,将以智慧型园区标准打造环球冷链食材物流仓储加工配送园区。玉湖集团项目负责人陈泽涛谈到对新区营商环境印象时使用最多的高频词是“温暖”。新区经贸局负责人韩志超是这个项目的联系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的朝夕相处中,两个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来自广东的陈泽涛对经贸局的工作赞不绝口:“他们的服务很超前,工作非常细,尤其关注我们产业的质量。专人专项,根据我们项目的规划有针对性地跟进,一个部门全方位牵头联系所有的事情,根本不需要我们今天找这个部门,明天找那个部门,服务水平和沿海有的一拼!”

在韩志超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关于参加人民银行金融知识宣讲和金融服务活动的通知”。韩志超告诉记者,这是今天下午3点的一个会议,有3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经贸局就是企业的“娘家人”。记者了解到,去年该局累计帮助企业兑现复工复产补助资金755万元,争取省上和管委会配套临时电费补贴1001万元,争取省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26万元,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7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经贸局召开过3次融资专题协调会,65户企业参加,帮助6户企业融资2.3亿元。这样的真金白银支持,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具体诠释。

采访韩志超的时候已是下午1点过,他刚刚把客人从办公室里送走,采访结束已经是2点多,本来还准备吃午饭的他突然接到一个企业的电话马上又要出去,看着他急匆匆离去的瘦削的背影,记者顿时也感受到了眉山天府新区倾力提升营商环境的真心真情。

人勤春来早。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三年来,新区累计引进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天府乐高乐园、加州智慧城、川港合作示范园联想创新科技园、阿格瑞OLED、通威全球创新基地等58个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5459亿元。汇集恒大集团、联想集团苏宁集团、格力集团、通威集团联合利华等“三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3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家。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眉山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的新区,建立“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必由之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之新区,必将是贸易投资开放、法治体系完善、政务环境优越的内陆经济开放高地!

新闻推荐

总投资54亿元 上海锦源晟新能源项目落户眉山

本报讯(记者陈方耀)日前,上海锦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的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项目...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天府新区:软环境打造硬实力 本文字数:2631)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