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眉山 > 正文

书香之城 写在世界读书日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5-07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方永江

从成都沿成(都)乐(山)高速往西南方向行驶半小时,出高速路口,四座巍峨的仿宋城墙跃入眼帘,城门上赫然镶嵌着两个苏体镏金大字“眉山”,这就是东坡故里了。倘得闲暇,步行数十米,可见飞渡天空的城际高铁桥体上一幅酣畅淋漓的水墨画,你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城池,陶醉于满满的书香中。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路过眉山,专程前往三苏祠披风榭拜谒东坡先生遗像,怀着万分景仰的心情写下了“蜿蜒回顾山有情,平铺十里江无声。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的诗句,从此,眉山有了“千载诗书城”的美誉。

千载诗书,千载书香,书香之城“进士之乡”。书城的源头在孙氏书楼。盛世藏书,早在唐玄宗开元年间,眉山人孙长孺就建成了藏书丰富的书楼,声名远播。光启元年,僖宗御书“书楼”赐之,眉山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地理坐标,一时风光无两。“门前万竹竿,堂上四库书”,一代又一代的收藏、一层复一层的累积,古老的眉州散发出经久不息的书香。图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天天都是读书日;那些元气淋漓极富生命张力的人,个个都是读书人。“立志读遍人间书、发愤识尽天下字。”这不仅是苏东坡而且是那时眉山读书人的普遍志向。到了宋朝,眉山之通经学古、挟经载笔、应对进退的人,洋洋大观。成就了“天下好学之士多出眉山”(宋仁宗语),两宋间共出进士886人的传奇。

“唐宋八大家”书香之城占三家,苏氏家族终为眉山文化集大成者。苏家自苏洵父苏序起,就不遗余力为子孙营造优雅的读书环境。苏轼兄弟念念不忘的南轩,竹柏杂花丛生满庭,鸟跃枝头馥郁扑鼻,经史百家之书活色生香。眉山苏氏在当时虽是富裕的小康之家,但他们不治田产,却广购图书,薪火相传,家中藏书愈加丰富。苏轼苏辙束发就学时,就能以父为师,坐拥书城,“幼学无师,先君是从。游戏图书,寤寐其中”,熏染于翰墨,畅游于书海,驰骋于版迹,三苏父子文峰鼎峙、浩气长存。他们的诗词歌赋是这座城池的“经”,他们的琴棋书画是这座城池的“纬”,相亲相爱的人们在这里诗意栖居。

书香之城,东坡读史明志的故事,激荡人心留芳千古。苏轼十岁的时候,父亲苏洵“宦学四方”,母亲程夫人就亲自教育两个儿子,给他们讲述古今成败的事例。一天,程夫人给苏轼读《后汉书·范滂传》。《范滂传》讲的是范滂因反对宦官当权而被逮捕的事,有一段记述了他被逮捕时与母亲诀别的情形。程夫人读到这里时,深深为范滂母子事迹所感动。侍立在一旁的苏轼对母亲说:“我如果成为范滂那样的人,母亲您也能赞许我么?”程夫人十分坚定而庄重地回答儿子:“你能够成为范滂那样的人,我难道不能成为像范母一样的人吗?”于是,小小的苏轼树立起了为国家人民担当责任并准备为之奋斗终生的雄心壮志。

书香之城,东坡“八面受敌”的读书法,授人以渔终身受益。王庠是苏辙的女婿,他在应科举考试之前,写信向苏轼求教,问怎样才能读书速成,有何捷径可走。苏轼在回复这位侄女婿的信中告诉王庠,读书学习是没有任何速成的捷径可走的,要想学有所成,“八面受敌”法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苏轼说,每读一本书,都要对它做多遍的阅读,才能读尽该书中所有的意思。书中丰富的内容有如大海,里面“百货皆有之”,但是读书的人精力有限,进入书中知识的海洋里,不能够一下子“兼收尽取”,只能得到自己所想得到的东西。所以读书学习的人读书时,每次只确定自己最想得到的一种知识去读。这种读书法虽然“愚钝”,但是用这种读书法学成的知识十分扎实,能够“八面受敌”,对解决各种问题、撰写各类文章都能应付裕如,这同那些贪大求全的读书人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苏轼的“八面受敌”读书法是他长期以来的读书实践经验的总结,学成后的苏轼之所以能面对各种不同的题目都能写出主题鲜明有创意、内容丰富有文采、让人耳目一新的好文章,正是他“八面受敌”读书法所带来的学习效果。他的“八面受敌”和手抄汉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等方法,在当时和后世都得到了广泛推崇。

今天的眉山,阅读经典已是蔚然成风。“腹有诗书气自华”,千年的书香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我爱苏东坡,为你把墨磨。一撇又一捺,一生都快乐”的优美旋律萦绕在眉山大街小巷,在苏轼遗址遗迹地特别是这些地方的中小学得到广泛传唱,而且在央视展播。参观三苏祠后,复旦大学王水照教授题词:说不全、说不完、说不透,永远的苏东坡;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题词:蜀中多名士,东坡第一人;著名作家蒋子龙题词:文章缺豪气,千里拜东坡(落款是小作家蒋子龙放肆);著名作家贾平凹题词:耸瞻文旦。这些文化大咖在眉山的留存,是对书香之城的由衷加持。书声琅琅、书香袅袅的眉山,已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无论是久住的人,还是南来北往的客,都视之为心安惬意的故乡,甘愿在她芳香温暖的怀抱做一棵柔媚的水草。

新闻推荐

欢歌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

拍摄现场。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允浩文/图)“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之城 写在世界读书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