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彭山新闻 > 正文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首次在川展出 “张献忠沉银”带着你触摸历史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2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眺望古战场

金册银册在展柜中整齐排列,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辨;一枚枚银锭上,连螺纹都一清二楚;金钗银簪,金戒指银镯子……“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系列展览之“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昨日在四川博物院开幕,两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还原了300多年前的历史。

江口沉银遗址

3个“第一次”

国内第一次内水围堰考古

国内第一次考古发掘直接与民间传说相印证的最高级别沉宝遗址发掘

国内第一次发现张献忠册封妃嫔金册  

5项“数量最多”  

数量最多的“西王

赏功”金银币,本次已出水200余枚

数量最多的明代册

封藩王金银册,出水明代册封藩王、郡王和妃子的金册、银册20余页

数量最多的国内明

代官银,出水明代官府刻有铭文的五十两银锭200余枚

数量最多的大西政

权高等级文物,已出水文物1000余件

数量最多的金银首

饰,已出水金银戒指、耳环、手镯等共计4500余件

现场

观众太多 挤满展厅

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府河在此汇入岷江。清代文献记载,此处是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沉银之处。

在过去300多年里,“江口沉银”始终不曾被淡忘。2015年底,来自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的10多位专家聚集在彭山,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经过一系列勘探,2017年初,江口遗址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大量金银文物陆续重现于世,“西王赏功币”“大顺通宝钱”等文物出土,直接证明此处为江口沉银中心区域,流传了数百年的沉银传说成为事实。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目前,该遗址考古发掘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出水文物具有数量大、等级高、时代久、地域广等特点。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为国内第一次内水围堰考古;国内第一次考古发掘直接与民间传说相印证的最高级别沉宝遗址发掘;国内第一次发现张献忠册封妃嫔金册。该考古发现取得“五项之最”——数量最多的“西王赏功”金银币,本次已出水200余枚;数量最多的明代册封藩王金银册,出水明代册封藩王、郡王和妃子的金册、银册20余页;数量最多的国内明代官银,出水明代官府刻有铭文的五十两银锭200余枚;数量最多的大西政权高等级文物,已出水文物1000余件;数量最多的金银首饰,已出水金银戒指、耳环、手镯等共计4500余件。江口沉银遗址探明范围达100万平方米,2017年度仅发掘2万平方米。

今年6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出土文物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本次是首次回四川向公众展览,本次参展文物共521件,包括四川博物院馆藏文物34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土文物479件,眉山市彭山区文管所藏文物8件。

昨日,观展的观众将展厅挤得水泄不通,展览刚开始20分钟,展厅内观众就饱和了,外面等待观看的观众排起6列长队。观众都看得非常细致,很长时间内都少有观众走出展厅。此外,在四川博物院中庭,不少观众坐在椅子上等待观看本次展览。据四川博物院透露,昨日参观人数达到了将近8000人。

展品

“金册”格外引人关注

四川博物院陈展部主任任卓介绍,本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江口沉银”,主要展示江口遗址出土相关文物,共分3个单元:大西政权、金银充库、江口鏖战;第二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江口遗址考古过程中所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分3个单元:新尝试——围堰考古、新方法——科技考古、公众考古。

在“江口沉银”展区,所有出水文物都已经清理干净。银锭上的字都已经拓印,卡片贴在墙壁上清晰可辨,可以清楚地辨析这些银锭的铸造地:双流、德阳、耒阳……一块块小铁饼,被分别展示,铁饼上烙印着一个个姓氏,例如“陈、吴、孟、曹”等,任卓认为,这可能是铸造工匠的姓氏。

这些银锭、银饼,包括一些银首饰,经过长时间氧化都变成了乌黑的颜色,有的银锭上还有从紫色变为黑色的痕迹。据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介绍,现在的乌黑颜色是银锭表面的一层氧化膜,在这层氧化膜下,银锭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为了保护文物,保留了这些氧化膜。

自崇祯三年(1630年)张献忠率领陕西米脂十八寨起义后,起义军一直在长江流域包括中西部地区转战,由于军队并无特别稳定的经济来源,因此只有通过沿途劫掠富豪,才能维持军队物资运转。张献忠曾先后5次攻入四川,其钱财数量之多可谓惊人。进入成都后,张献忠拥有的财富一度达到峰值。

张献忠的金册是观众最关注的文物,上面的字迹被清理出来,用简体字标注在卡片上便于观众阅读。属于明藩王的金银册也被排列成一排陈列在展柜内。经过鉴定,年代越晚的明藩王金册含金量越低。

“考古人是幸运的,因为可以亲手触摸历史,但考古人又是不幸的,因为触摸到的历史总是残缺。今天,关于江口沉银的认识不是全貌,也许仅仅是个开始……”发掘领队刘志岩说。

围观

视频重现考古发掘现场

本次展览中最吸引观众的区域并不是文物展示区域,而是公众考古区域。在这一区域,展示了用于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的无人机,并且用三维、视频等科学技术手段,将江口沉银考古发掘的过程展现在观众面前。观众围在视频前观看考古队员用围堰将江水排干,用铁揪刨去表面卵石层,散落在江底的金银首饰出现在人们眼前。

不仅展示方式上采取了很多技术手段,刘志岩介绍,在此次考古发掘过程中,也采用了高技术手段。本次发掘不仅是我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采用围堰技术发掘,还运用了大量当代科技手段探测,是我国水下考古发展史中重要的实践。

自2005年以来,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陆续发现了大量文物。鉴于“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许多专家呼吁宜尽快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

2017年1月,对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正式开始。经过论证,选择了滩涂围堰、在水被抽掉的河床上开展发掘。由于江水流量具有季节性特点,发掘只能选择在岷江枯水期进行。这是四川省首次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其围堰面积之大,开了内陆河流考古的先河。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是一次现代化工作方法和最新科技手段的结合,可以说是考古界新技术的一次大实践。不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发掘过程中,都使用了大量科技手段,确保整个考古工作安全、快速开展。此外,江口古战场遗址还是全国首次志愿者全程参与的考古发掘项目。

“石牛对石虎,银子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从清初开始,张献忠埋银藏宝的传说便不绝于书,“张献忠江口沉银”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谜团之一。

据四川博物院相关人士介绍,这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出土文物首次在发掘地四川展出,也是第一次四川省在考古发掘文物出土后未完成整理前对公众展出。为配合此次展览,四川博物院除了推出特色专家语音导览,考古专家导赏及直播等活动外,还将开设学术讲座周,拟组织不低于5场的3个系列学术讲座:包括以四川大学霍巍教授为代表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共讲座系列;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主讲的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讲座系列;以巴蜀文化专家袁庭栋为代表的明代四川历史讲座系列。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18日。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田宇

新闻推荐

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娘家”首秀

明王朝的册封金册“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是在四川广为流传的关于张献忠沉银的民谣。去...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首次在川展出 “张献忠沉银”带着你触摸历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