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彭山新闻 > 正文

“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发榜书香溢 诗意浓 人气高 这些文化事件很圈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0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发榜 2018年5月,“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在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向公众亮相。

马识途新书出版。

阿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书韵飘香,人文昌瑞。辞旧迎新之际,回顾2018年的文化成绩单,你阅读了多少本名著、参观了多少个大展、聆听了多少场讲座、或者文思泉涌写了多少首小诗?

2018年的四川,发生了许多回味悠长的文化大事件。无论是“熊猫中国·四川之夜”在北京盛大开幕,近400位专家学者汇聚成都参与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还是江口沉银展亮相国博,峨影出品《十八洞村》荣获华表奖,这些让四川人记忆犹新的文化大事件,流淌着每一个四川人的文化基因,让川蜀文化走出国门,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举办的“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评选活动,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投票热潮。过去11天,超过16万人次参与投票,为心目中的四川文化大事件打call。无数热心网友转发投票链接,同时为评选活动奋力叫好:“历史需要记录,更需要这些名人传播”“件件都有亮点,好难取舍”“每天10票怎么够投”的点赞声不绝于耳。

2月1日,在综合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之后,我们评选出了“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二李文库开展、江口沉银展亮相国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举行、峨影出品电影《十八洞村》荣获华表奖等纷纷上榜。

榜单上的每个文化大事件,都在提升四川人的“文化获得感”,也让文化自信成为时代最强音。

书香四溢

2018年5月,经过精心筹备的“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在四川省图书馆正式亮相。“二李”文库里收录了李劼人、李一氓捐赠给图书馆的珍贵古籍共2万余册。在公共图书馆中专门设立名人文献文库,并打造成藏阅一体的形式,四川省图书馆是国内首创。

时隔两个月,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在中国作家网上发布获奖作品名单,作家阿来的中篇小说《蘑菇圈》获得中篇小说奖。此前,阿来曾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如今又以中篇小说获得鲁迅文学奖,成为四川当代文学史上首位茅奖、鲁奖双料得主。

笔耕不辍的作家之中,还有传奇老人马识途。104岁马老再出新书,又一次引发轰动。2018年10月10日,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一套共18卷700万字的《马识途文集》诞生,算是目前为止收录马老著作最全的一套文集,也是对马老文学创作的一次最新最全的集中展示。

为你写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国际化大都市里如何诗意栖居,四川人提供了样本。灿若繁星的诗人,层出不穷的诗会,琳琅满目的诗集,让四川无论何时都诗意盎然。

2018年10月10日,由四川大学与成都市文联“校地共建”的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在川大揭牌成立。与此同时,作为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举行开馆仪式,意味着“中国新诗文献收藏第一人”刘福春携7.9吨十万余件珍贵文献,正式落户川大。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院长、著名文学研究者李怡对此高度赞扬:“这是川大学子之大幸,也是中国新诗研究界的一件大事。这不仅为中外学者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条件,更修复了一向残缺不全的诗歌记忆,中国新诗的百年家谱在此获得了完整绘制的基础。”

次日,“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在成都启幕。10多位法国诗人、30多位成都诗人、40多位国内诗人以及20名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诗人齐聚成都。100多位中外杰出诗人以诗为媒,畅谈文艺与人生,城市与世界,历史与未来。

名人圈粉

纵观这份文化大事件榜单,名人效应带来的粉丝投票热潮不容小觑。“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国博开展,揭秘了大西王张献忠的财富传奇;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举行,著名作家阿来,歌唱家廖昌永,知乎创始人、CEO周源,中国流行女歌手、音乐人李宇春等14名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举办,来自13个国家的400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话古代文化交流的研究成果;峨影出品电影《十八洞村》荣获华表奖,导演苗月、主演陈瑾的实力再度得到认可。

此外,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图书馆协办的“名人大讲堂”公益活动,自11月5日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首期开讲以来,至今已邀请到百家讲坛明星教授郦波、著名作家阿来、著名散文家李舫、著名教授于丹先后开讲,线上线下十分火爆。他们围绕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生动诠释历史名人所承载中华精神、优良美德的时代价值。他们先后登台讲述杜甫、苏轼、李白,5场直播圈粉600多万,讲座现场更是一票难求。每场演讲下来,好评留言不断,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不言而喻。

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

(以时间排序)

国内首创 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

(2018年5月28日)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国博开展

(2018年6月26日-9月26日)

阿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

(2018年8月11日)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举行

(2018年8月21-26日)

《马识途文集》出版并在京首发

(2018年10月10日)

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成立暨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开馆

(2018年10月10日)

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举办

(2018年10月11-15日)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举办

(2018年10月22-24日)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活动“名人大讲堂”系列讲座

(2018年11月5日起)

峨影出品电影《十八洞村》荣获华表奖

(2018年12月8日)

新闻推荐

眉山政法2018年度“十佳案件”出炉

本报讯(记者熊勇)1月31日,《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表扬2018年度全市政法系统“十佳案件”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堂·2018四川十大年度文化大事件”发榜书香溢 诗意浓 人气高 这些文化事件很圈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