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彭山新闻 > 正文

家里添老幺 咋让大宝不心焦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2-18 17:39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眉山市彭山区一位13岁的男孩有些想不通:自从妈妈生了一个弟弟后,好像精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他深感失落,于是上了到成都的大巴,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幸亏被民警拦下并送回家。

弟弟出生哥哥不满

这是一起典型的二孩家庭忽视“大宝”存在感的案例。13岁的“大宝”男孩,由于不满父母把精力都投入到弟弟身上,就一赌气离家出走。是的,原本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可是自从弟弟出生后,妈妈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弟弟了,男孩逐渐感觉妈妈心里只有弟弟,不再爱他了,加上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他感到孤独与失落,于是产生了出去“闯一闯”的念头并付诸实施。

小男孩目前已被民警带上了开往其家乡的列车,并叮嘱列车长一定要把男孩安全送到母亲手中。想必孩子也已平安到家,重新与家人团聚了。然而,这件事显得很沉重,也带来了众多警示。孩子因为母亲生了二孩弟弟,觉得母亲“偏心”,忽视了自己的存在,便做出了离家出走的“抗议”之举。这说明,这个家庭在考虑生育二孩之前,并没有与“大宝”做好沟通并达成共识。而且,在生育“二宝”后,也没有照顾好“大宝”,于是便出现了影响家庭和睦的一幕。

自从二孩放开后,“大宝”不满“二宝”出生后家人对自己的关爱下降而导致的冲突很常见,媒体也没少报道。“大宝”姐姐以残忍手段折磨“二宝”弟弟;“大宝”为和“二宝”争宠多次出走;“大宝”哥哥哭诉让妈妈扔掉“二宝”弟弟;“大宝”反对“二宝”出生不肯上学;“大宝”哥哥讨厌“二宝”妹妹,逮到机会就打她。甚至有“大宝”对妈妈放出狠话:“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孩,我就敢死!”有些二孩妈妈,由于“大宝”闹得实在太甚,患上了忧郁症,不得不就医治疗。

生二孩前多与大宝沟通

事实上,“大宝”获知爸爸妈妈要生“二宝”后,有些“大宝”反应平淡,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替爸爸妈妈高兴,而有些则立刻有了逆反心理。就像这位13岁的男孩,都把“离家出走”付诸于行动了。而对那些想生二孩的家庭来说,必须首先解决如何安抚“大宝”的问题。有专家给出办法是:生二孩前提前与孩子沟通很重要,但如何沟通却是一门艺术。沟通失败就等于没沟通,关键在于家长在“二宝”出生后对“大宝”的态度和做法。

对此,在生二孩前,家长必须站在“大宝”的角度考虑问题,尤其是要多关心“大宝”,使其消除忧虑。如果“大宝”不理解“二宝”降生的意义并不可怕,可以慢慢来。最可怕的是,“二宝”出生后,如果父母把爱的重心转移到更需要照顾的“二宝”身上,那无疑加重了“大宝”的失落感。原本是家里“众星捧月”的“小皇帝”或“小公主”,突然冒出来一个更小的“皇帝”或“公主”,“大宝”不仅会失去安全感和幸福感,反倒增添了众多“恐惧感”。

生育二孩,在有些家庭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遇到“大宝”找茬,就很棘手。如何应对“大宝”因为“夺爱”闹情绪,这是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却也并不算复杂。这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精力。想“一碗水端平”不容易,尤其要让“大宝”感受到,“二宝”的存在并没有影响自己的存在感。对此,各地应该根据实际,举办一些“大宝”如何正确迎接“二宝”,或父母该如何引导“大宝”接受“二宝”的活动。但最重要还在于,父母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来。理解得再好或说得再好,怎么也不如做得到位。(刘天放)

新闻推荐

彭山为乡村振兴汇智聚力

与会代表浏览展板。本报讯(王莉黎亮文/图)2月14日,眉山市彭山区举行了在外创新创业暨优秀儿女乡村振兴现场会。40名...

彭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山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里添老幺 咋让大宝不心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