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不忘初心 争做青春引路人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刘琼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17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刘琼正在给学生做音乐催眠,帮助舒缓压力。刘琼陪伴学生军训。刘琼和青少年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伴着充满激情的团歌,无论是主题活动还是校外志愿者服务,鲜艳的团旗下总有她的身影。

她叫刘琼,是彭山区职业高级中学团委书记。自2000年执教以来,她在团委的工作岗位上干了19年。19年中,她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在做好团委日常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今年“五四”前夕,她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本报记者 马诗雨 文/图

坚守十九载 用真心关爱青少年成长

热爱,是刘琼积极投入共青团工作的最好诠释。作为学校团委书记,同时也是班主任、专业学科老师,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学生堆里,用真心关爱学生成长,用真情教育学生成才。

平日里只要有空余时间,她都会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并发掘他们身上的可塑点,鼓励他们自信自强,积极生活。同时,她定期组织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声音条件比较好的,我会培养他们做播音员、主持人;字写得好的,我就让他们参与办板报……总之,在我看来,人人都有优点。”刘琼笑说。

此外,作为彭山区未成年心理辅导中心的一名优秀辅导员,她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多年来,坚持义务为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在刘琼的努力下,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她分享。“刘老师是我遇到过最好的老师,她就像我的第二个‘妈妈’,不开心的时候找她聊聊天,心里会舒服很多。”学生刘兴雨告诉记者。

不忘初心 倾全力雨露化硕果

作为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刘琼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做好团委工作的同时,配合学校、上级团委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如“我的班级我的歌”班歌比赛、“相约新职高 绽放新精彩”文艺汇演、彭山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等,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开展团委工作的过程中,刘琼发现,不少新生在行为习惯、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等方面有所欠缺。为了培养学生道德素养,她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福利院,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聊天,让他们懂得敬老是一种美德。同时,积极开展“青春并不如烟”控烟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带来的危害,提高自觉抵制吸烟与被动吸烟意识……

在工作上的倾力付出,让刘琼在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也得到了自我提升。在她的带领下,学校有两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员;她先后被评为彭山区、四川省乃至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年,她所在团委被评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组织”;2017年,她在全国31所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她撰写的文章《浅谈班主任如何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发表在《高中生学习》,获得国家教研成果一等奖……

回首往昔,有欢歌笑语,有激情飞扬,也有忧伤失落,但刘琼始终牢记:“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为广大青少年服务是我的本分,为团旗增辉是我的光荣。”

新闻推荐

维护金融稳定 共创和谐彭山

宣传活动现场。本报讯(记者雷卓鸣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近期处非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彭山区...

彭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争做青春引路人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刘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