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关注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发展”系列报道02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8-20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学员认真聆听应急救护技能要点。

本报记者 雷同 文/图

日前,眉山市新一期的应急救护培训顺利完成,让100余名市直单位干部职工掌握了应急救护技能。

“以前要是遇到心脏骤停这种紧急情况,除了打‘120’,我真的是束手无策。参加完应急救护培训后,我学会了很多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以后遇到类似的突发情况就能有更多法子应对了。”来自市委党校的学员罗杨说。

“应急救护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情况危急的病人往往不能坚持到专业急救人员赶来,必须要有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病人存活率,降低致残率,因此,为广大群众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十分必要。”来自市红十字会师资志愿者干尧鳘表示。

应急救护培训主要围绕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以及疾病预防、防灾减灾知识等科目的学习与考核。本次应急救援培训班邀请到了活跃在眉山急救战线一线的医疗专家团队前来授课。培训过程中还建立了学员微信群,针对培训中、培训后学员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并发布应急救护技能相关电子文档和视频资料,确保学之既会,会之能用,用之有效,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6月下旬,应急救护培训班走进了彭山区锦江乡,为辖区内104位基层群众进行了应急救护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训,让专业应急救护技能到乡镇、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应急救护能力和主动施援的社会责任感。

“之前受电视节目的影响,我一直认为人一晕倒、溺水只能人工呼吸,通过培训才知道,人工呼吸要在判断出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后,胸外心脏按压30次后再进行2次,还要提前清理口腔内异物。”来自彭山区锦江乡的张海燕说,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学习一些应急救护知识非常有必要。

除了普通群众,专业救援队伍也在进行应急救护培训。3月20日,丹棱县红十字会为丹棱雷电志愿救援队的37名队员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让救援队员们进一步掌握了急救知识与技能,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救护能力。

“救援队员们长期奋战在应急抢险一线,面对的突发情况错综复杂,随时可能遇到伤病员,参加应急救护培训能有效提高队员们自救互救能力,为一线救援抢险工作再添一把安全锁。”丹棱县红十字会师资志愿者毛艳群说。

“应急救护培训课是关于生命健康的重要一课,是党委、政府对全市群众生命健康的关注与关怀。”据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国芳介绍,“培训有效普及了防灾避险技能、健康生活常识。经过培训的学员,能够为家庭和单位,以及身边的人提供一定程度的生命健康保障,能够在意外发生时,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护,减轻伤残、挽救生命。”

据悉,今年市政府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文关怀,让眉山市更加坚定地把这项民生工程继续开展下去。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完成培训326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5.2%,而辐射影响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采访后记】

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扩大普及面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保障的重要举措。

“生命是脆弱的,但应急救护能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全市通过大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不仅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更多应急救护知识,同时,通过参训学员把这些知识进一步传播扩散,提高普及覆盖面。除了现场培训,组织者还利用线上资源同步扩大受众范围,通过在学员微信群发布应急救护相关电子资料,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面和推广速度,惠及更多群众,加快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标。

新闻推荐

拆除“空箱子” 破除形式主义

桑桑近日,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新开村村委会主任等3名村干部的见证下,村委会办公室外墙上挂了5年之久的信访举报箱被拆除,只...

彭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发展”系列报道02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