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秦光荣的鞋带和尕布龙的车门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2 11:44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黄琳斌

据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告中说,秦光荣特权思想严重,生活腐化堕落;毫无法纪意识,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说到“特权思想严重”,他主政云南时的一件“逸事”可谓生动的注脚:一次出去调研,皮鞋鞋带松了,他把脚往前一伸,随从人员蹲下替他系好。

系鞋带本是小事,可谓有生活自理能力者的举手之劳,且属于洗脸穿衣之类的私事,不宜由他人代劳。秦光荣连系鞋带都要依赖下属,在公开场合也肆无忌惮地“脚指气使”,说明这不是偶然、个别现象,他已习惯于时时处处有人伺候,心安理得地享受这种“土皇帝”般的待遇。特权观念和官本位思想如此浓厚,就不可能把人民群众和公共利益放在心头,如此主政一方,“光荣”变“可耻”只在早晚。

从媒体报道来看,类似秦光荣这样四体不勤的官员并非个别。他们大至起草讲话稿,小至开关车门,都习惯让别人代劳,认为当了官就得有人伺候,官气十足。有人可能认为,这些都是小事,无足轻重。其实不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特权观念和官本位思想,正是从这样一个个小节中慢慢滋生、最后习惯成自然的。拿秦光荣来说,他当处级干部的时候,想来还不敢让下属替他系鞋带。随着官位的不断上升,愿意替他系鞋带的人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以为这是本该享受的待遇。而特权观念和官本位思想一旦在官员头脑中扎下根,就是他脱离百姓、脱离实际的开始,就是无视法律和纪律约束、胡作非为的开始,就是唯我独尊、搞“一言堂”的开始,也就是走向深渊的开始。

“秦光荣”们耍官威、摆架子,不但是自掘坟墓,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正因为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危害性,四川彭山县曾专门出台《去官气“十不准”》文件,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不准在出行中让他人提包包、端茶杯、开关车门。事实上,对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起草讲话稿,还是开关车门,自己能做的事尽量自己做,这是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日常活力的基本功。

已去世的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被群众称为“牧民省长”。一次他上了汽车,下属给他关车门,当场被他训斥:“我连车门都不会关,还能当副省长?你们能不能把心思用到实事上?”这位副省长不但不许下属给他开关车门,还常常帮跑了一天的司机洗车,甚至春节为家乡的牧民放羊。这样始终把自己当作牧民的高级干部,一心、一生都扑在百姓身上,各种别有用心者自然也找不到空子可钻,尕布龙因此成为人民心中的时代楷模。

对一名官员来说,把自己当作公仆的,人民永远怀念他;把自己当作“土皇帝”的,人民必定唾弃他。

新闻推荐

国庆观展指南 | 从《开国大典》看到“又见大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这个10月之初是近几年重量级艺术展览最集中的时段。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

彭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彭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光荣的鞋带和尕布龙的车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