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记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经侦大队一级警长马俊波 “老马”不老 忠诚履职践初心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7-23 06:18   https://www.yybnet.net/

马俊波做入户宣传。伏案工作的马俊波。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凭着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公安事业的赤诚之心,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马俊波始终坚守在业务一线,22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入警时的初心。

如今,他虽已58岁,年届退休,但在同事们眼里,“老马”一点也不老,“他是最值得我们点赞的那个人!”

□郑小艳 廖文凯 文/图

练新功 “半路出家”终圆警察梦

没有高谈阔论,只有默默耕耘;没有畏难退缩,只有进取拼搏。

马俊波是巴中人,因妻子是彭山人,结婚后便申请调到彭山工作。一路走来,凭着踏实肯干,他的本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然而,在忙碌工作之余,“人民警察”始终是他心底向往的梦想。

1998年10月,因上级安排,马俊波被调往基层派出所做民警。第一次穿上警服,他在镜子前走来走去,反复练习敬礼,纠正仪容仪态。报到那天,看到派出所简陋的办公场地,他反而兴奋不已。“我的警察梦终于圆了!”

从基本的业务技能做起,他满怀热情地投入公安工作。“那时候对我而言,掌握基本业务技能只是起点,必须多看、多听、多问、多记,边干边学,边干边摸索,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回想起工作之初的情景,马俊波说。而第一次值班出警,也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深冬的一个晚上9点过,辖区一位老人报警称:5岁的孙子走丢了,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接警后,他和另外一名同事立即驾车前往。山林中、田地间、水塘里……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终于在2公里外的一处废弃房屋里找到了孩子。

“感谢!感谢警察!”看见老人流下感激眼泪的那一刻,马俊波对自己身上的警服有了更深的理解:“头顶国徽,身穿警服,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此后,马俊波先后在江口、观音等3个派出所任基层民警。这一干,就是9年。

立战功 恪守职责守护人民“钱袋子”

2008年,马俊波调入经侦大队。发票怎么开?账目怎么看?税率是多少?面对诸多问题,他一头扎进全新领域,一面翻阅书籍,一面虚心请教,并主动参加技能培训,如饥似渴学专业知识。

为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彭山公安分局自2008年开始实行网上办案。对电脑一无所知的马俊波暗自较劲。背字根、学五笔,把字根表写成小纸条,随身揣在兜里……在3个月里,他就学会了熟练进行信息处理、案件查询、阅卷审批等电脑操作。

“要干好经侦,既要懂法律、善侦查,更要懂经济、知政策,会计、金融、财税、知识产权……十八般武艺样样学样样精,才能让经济领域的‘硕鼠’原形毕露、无处遁形。”马俊波说道。为把经手案件办成铁案,他精心审阅每一份材料,有时数日“泡”在办公室。

工作不久,马俊波便接手一个建筑公司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案情颇为复杂。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很快查明案情、锁定证据。初战告捷,点燃了他严惩经济犯罪的激情。

2009年除夕前一天,马俊波和同事前往安徽桐城抓捕网上逃犯樊某某。正值春节,大雪封路,交通不便,他们却在大年初二将樊某某安全带回彭山。

2016年,彭山某饲料厂业务员虚开发票做假账,非法侵占公司财产70余万元。他与办案人员抽丝剥茧、层层攻破,最终在“零口供”情况下成功破案。

2017年,一外地老板以开办养殖场为幌子,通过虚构招商引资合同、“假将军”站台、伪造财务票据等方式,非法骗取20多个工程建筑方的保证金400余万元。马俊波两次去湖南,3次下深圳,多次往成都等地,最终将8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将受害人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8年7月,马俊波主办黄某、张某非法集资案。两人于2017年以高息为诱,向彭山24名高龄女性集资100余万元。由于受害人群特殊,年龄最大近九旬,最小也有60岁,被骗的都是养老钱、救命钱,若不及时破案,将会引发社会矛盾。这次,马俊波又是3次去湖北十堰,4次到乐山,5次往成都……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24名受害人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感谢马警官,感谢彭山公安!”今年3月初,该案在彭山区人民法院宣判,所有受害人的钱款如数发还,85岁的兰某某和其他受害人前往彭山区公安分局送锦旗致谢。

……

凭着为人民服务的这颗初心,马俊波先后参与侦办多起传销案、非法经营案、合同诈骗案,件件证据确凿,实现了零复议、零诉讼、零赔偿的目标,赢得好评。

下苦功 真诚奉献舍“小家”顾“大家”

面对工作,他全心全意,不讲条件,攻坚克难,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从警多年,他不计得失,从未因家庭和个人琐事耽误过一天工作。在彭山区公安分局,只要提到马俊波,熟悉的人都说他是个“拼命三郎”。尽管已经58岁,快退休了,可他一见到工作就来神儿,加班熬夜是常态。有时忙起案子来,连续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单位。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几乎没有节假日,而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案件侦办上。

“案子多的时候,白天黑夜连轴转。”提起家庭,马俊波眼里泛着泪光,“每次出差办完案子,都会急匆匆往家赶,因为家里还有父母和妻儿。”

“马俊波长期工作在经侦一线,以‘猎人’的独特眼光,捕捉每一个犯罪证据。他敢拼、能拼、会拼,全心为公、无私奉献,为全区政治经济稳定奉献了青春与热血。”彭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胜高度评价道。

新闻推荐

彭山 “南连北融” 建设成眉同城率先突破区

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材料和产品。XK4路公交车的开通,为彭山、新津两地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彭山经开区...

彭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彭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经侦大队一级警长马俊波 “老马”不老 忠诚履职践初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