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家中东坡 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苏轼(一)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08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刘乾辉

那个婴儿一声啼哭,并无特别之处,只宣示他来到了人世。但他的诗文,却让华夏儿女如饮仙醪,陶醉千载。

他一生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五朝,诗书画冠绝当世,誉满天下,毁也傍之。

他一生都在贬谪奔波之中,却总能一笑忘之。

他就是东坡苏轼。

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十二月十九,苏轼生于眉山。

在宋太宗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改通义县为眉山县,隶属西川路眉州,州辖眉山、彭山、丹棱、青神4个县。

纵观中国历史,州县名称、隶属关系变化多端乃是常事。眉山市现为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2000年设立,管理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两宋时期,眉州有886人考中进士,故有“进士之乡”美誉。

苏轼出生时,他的祖父苏序63岁。这个老人育有3个儿子,长子苏澹,次子苏涣,小儿子苏洵。

苏轼的爷爷家庭殷实,从家中存谷三四百石之多就可看出。这个老人为人豁达,爱喝酒。老二高中进士,他骑着毛驴进城,张扬喜悦之情。老人年轻时不作诗,晚年突然大发诗兴,写诗几千首。遗憾的是,竟无一首留下来。因祖父名“序”,后为文坛领袖的苏轼,给人作序,就得避讳。呵呵,序称为“引”。

苏轼的二伯父苏涣,考中了进士。在阆中为官时,栽培了鲜于侁,后鲜于侁官至谏议大夫,为北宋名臣。苏涣二女儿,名字无考,嫁给柳仲远。这位堂妹,是苏轼的初恋。

苏轼的父亲是苏洵,未考取功名,娶同村富家女程氏为妻。《三字经》有言: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苏轼的老爹发奋,与妻子分不开。他在悼亡妻的祭文中说:“昔予少年,游荡不学。子虽不言,耿耿不乐。我知子心,忧我泯没。”不甘心沉沦的苏洵,进京赴考,落第之后游学江南,作文能力大增。

苏轼16岁时,嫁给表兄程之才的姐姐不幸离世。苏洵以为被折磨而死,借苏家族谱编成庆贺之机,大骂舅子一家,并告诫苏轼苏辙不要和程之才相往来。这件事,最受煎熬的当是程氏。一方面,她为失去女儿痛心;另一方面,她又为娘家叫屈抹泪。程夫人,苏轼之母。发蒙时,教儿子读《后汉书.范滂传》。这位母亲的伟大与不同,由此可见。

苏轼18岁时,娶了15岁的王弗。次年,16岁的弟弟苏辙也成婚。新婚后的两兄弟,在其父的带领下,穿剑门蜀道,北上汴京赶考,联袂高中。远在故乡的程氏,未闻喜讯,就撒手人寰。

守丧期满后,苏洵带着儿子、媳妇、孙子一家老小,经三峡水路的生死考验,又受陆路的颠簸之苦,终于平安抵京。

未经考试,老苏获校书郎一职,苏轼到凤翔府,任判官,但有权签署公文。苏辙留京,照顾鳏居的父亲。

苏轼坎坷的仕途就此开始,但当时,英气勃勃的子瞻,无论如何也预料不到他今后的人生。否则,他可能会重新选择开始。但人生就是一次单程旅行,无法回头再来。

任职凤翔,因为是副职,有充裕的时间任凭苏轼支配。天性乐山乐水、喜游的苏轼把凤翔玩了个底朝天,但他并未贻误政事。凤翔遇旱,他写文章祈雨,老天听其所请,果真下了雨。在封建官场,讲真话,说实话,要吃大亏。口无遮拦的苏轼,全不顾此禁忌。王弗帘后听言,时常提醒丈夫,与人交谈,不可全盘托出。或是年轻,或是恃才,或是性格使然,子瞻对妻子的良言一笑置之。

苏轼三年任期满,回京履新史馆。正为汴京的灯红酒绿所陶醉,人生的生离死别,找上了苏轼。1065年5月,发妻年仅26岁,就抛下只6岁的稚子和不谙世道艰辛的夫君,独自西行。祸不单行,次年4月,苏洵又溘然长逝。感慨战国兴衰的《六国论》,妙评怪人的《辨奸论》,老泉之文,博辩宏伟,纵横上下,后世将他纳入唐宋八大家,名至实归。

轼、辙兄弟,扶柩返里,守丧尽孝。对于王弗的骤然离开,苏轼一生难以释怀。多年后,子瞻为密州太守,发妻又到梦中来。梦醒,苏轼饱蘸泪水,写下千古传诵的怀念亡妻之作《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世事难料,仓促十年,词人不到40岁,就鬓发如霜了。但对爱人的思恋,深埋心底,怎能忘却!忽然一梦,苏轼又回到了山环水绕的故乡,那里,是他们情爱开始之地。恍惚中,又看见妻子对镜梳妆。此时此刻,万语千言,化作滚滚热泪。词人竟然猜测,在另一个世界,爱人因忘不了人间亲人,也柔肠寸断吧。

丧期满,苏轼续弦。新娘叫王闰之,20岁,是王弗的堂妹,比丈夫小11岁。王闰之非常贤惠,待堂姐的儿子视同己出。知道自己嫁的是学士,对出入酒楼、为妓题诗的丈夫,总能平静处之。王闰之陪丈夫度过人生主要岁月,期间,苏轼两次出入杭州、历密州、往徐州、到湖州、入狱、贬黄州、赴登州、转颍州、下扬州。苏轼仕途顶峰,先后任吏部尚书、兵部尚书、礼部尚书。王闰之尝尽丈夫仕途百味后,在元祐八年(1093年)秋天,抛下挚爱的夫君和两个儿子,追随堂姐去了。

王闰之的两个儿子分别是迨和过,小儿子苏过绘画技艺超群,徽宗请他在宫廷里作过画。苏过的文学才能也不错,有诗文传至今日。

王闰之善解人意,在丈夫任杭州通判届满,启程北上密州时,买了个聪明伶俐的丫鬟朝云。那年,朝云12岁。乌台诗案后苏轼谪居黄州,今天我们挂在嘴边的东坡,自此始有。也就是黄州期间,东坡居士纳朝云为妾。朝云生了个儿子,苏轼唤为遁儿,并自嘲地赋诗: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生子盼聪明,乃普天之下做父亲的共同心愿。而历尽人间辛酸的东坡,却希望自己的孩子笨拙,没灾没难去做官。但东坡的愿望落了空,这个10个月大的孩子,没有扛过灾难,夭折于南京。那年,东坡一家由黄州去往常州,途经南京时,朝云遭受失子重创。沉重的打击,让初为人母的朝云,卧床流涕。此后,朝云未生。

应当说,朝云陪东坡度过了人生的苦难岁月。从精神层面讲,朝云最懂东坡。苏轼居京,仕途劲头正旺。一天,宴饮后的东坡,指着自己的大肚子,问家人,腹中何有?有的说一肚子墨水,有的说锦绣文章,东坡皆摇头。朝云接过话茬说:“满腹不合时宜。”苏轼遂大笑。

1094年,苏轼的宦海生涯再一次迎来滑铁卢,被章惇贬往岭南惠州。千里之遥,中原人视为畏途。唐代宋之问被武则天发配南荒,过湖广交界的大庾岭,情不能已:

度岭方辞国,停轺一望家。魂随南翥鸟,泪尽北枝花。山雨初含霁,江云欲变霞。但令归有日,不敢恨长沙。

就是这样的化外之地,朝廷流放谪臣的边陲,朝云跟随年老被逐的东坡,义无反顾地踏上南行之路。到惠州后,不辞劳苦,又和东坡一起修筑栖身之所。在东坡的影响下,朝云已然信佛。然而,就在新房即将完工之际,瘟疫盯上了朝云。东坡谓之“天女维摩”的朝云,轰然倒下了。年仅32岁。

自1054年至1095年,41年间,苏轼生命中的3个女人,两妻一妾,都离他而去。朝云走后,苏轼独居,未再续娶。

糟糠之妻王弗,葬于苏家祖茔。那儿长眠着东坡的祖父祖母,东坡的父母。

续弦王闰之,也就是二十七娘,先于苏轼而亡,棺椁暂厝。在祭文中,东坡说:“昔通义君,没不待年。嗣为兄弟,莫如君贤。妇职既修,母仪甚敦。三子如一,爱出于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这一愿望,苏轼去后,由其弟苏辙实现,合葬于江苏宜兴,苏轼生前在此置有田产。同时,宜兴距靖江不远,那儿长眠着东坡的堂妹。

东坡将朝云安放于惠州城西丰湖边的小山上,那儿有佛塔寺院,遂了她的心愿。东坡朝云修的房子,保存至今。后人未曾破坏,算是对朝云最好的怀念。人间的朝云不复存在,但永留东坡魂魄里:

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么凤。

素面翻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东坡对自己的女人好不好,从留下名字便知。在中国古代,留下具体姓名的女性不多。如东坡祖母,后人仅知姓史。又如东坡之母,我们仅知姓程。而东坡发妻、续弦、侍妾,都留下了王弗、王闰之、王朝云这样的名字。仅从这一点,足见东坡对自己女人的爱是实实在在的。

让苏轼毕生牵挂的4个女人,都抛下了东坡。人生漫漫,还有儋州孤岛,她们在地下,默默祝福这个男人,鼓起风帆,乐观前往。

新闻推荐

“一事一次办” 办事更方便

本报讯(邹畅李佳颖记者林茂春)近日,记者从彭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自该区深入实施“一事一次办”改革以来,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20...

彭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彭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中东坡 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苏轼(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