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近百亿元资金“砸”水里换来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

俯瞰眉山城市绿肺——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青山樊邦平

4月6日,新一期的生态环境专报摆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骆仕明的案头,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近年来,眉山投入水环境治理的资金近100亿元,实现“三个100%”,即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为100%,纳入国考的3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纳入市考的7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国、省考核断面达标率由12.5%提升到87.5%,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列入市级河(湖)长管理的17条河(湖、渠系)中,优良水体从2条增加到13条,全面消除劣V类和V类水体。

这是4年来,眉山打响碧水保卫战的成效,投入近100亿元资金“砸”进水里,换来了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眉山大大小小的人工湿地已超20万个

“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屋后的檐沟里,然后流入毛河,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谈起过去,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邓庙村村民张明福摇头苦笑,“现在有了人工湿地,不仅能治污水,还美化环境,一举两得,安逸!”

毛河从邛崃流入彭山区,流经公义、谢家、凤鸣等乡镇(街道),经东坡区太和镇进入岷江。

“毛河水质原来长期为劣V类,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彭山区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张冀川说,从2018年始,该区在沿河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场站,在居民集中居住点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农户则建设三格池、人工湿地等,截污控源,不让污水下河。

“经过去年全年的水质监测,毛河平均水质达到III类。”张冀川介绍,居民生活灰水通过管道首先排入屋旁的三格池,经过调节、厌氧、沉淀后,即可达到农灌标准。除三格池外,张明福家还配套了近5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种植伞草、麦冬草等植物,三格池的水,经过人工湿地的进一步净化,水质标准进一步提高。

据统计,目前,眉山有大大小小的人工湿地超过20万个,76%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新建和提标改造205座污水处理厂(站)

2017年之前,水环境形势严峻的不止毛河。彼时,眉山市境内纳入国、省考核的断面,水质达标率仅为12.5%,劣V类水质断面达50%。

之后,眉山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把环境治理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展开了水环境治理的“六大行动”,包括实施小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新建和提标改造205座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城镇和重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

眉山市仁寿县投入2.6亿元新建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城市生活污水6万吨。同时,该县开展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完善攻坚行动,新建管网超过300公里,总投资超过1.8亿元,城镇污水收集率提高15%以上。

彭山区污水处理厂以前只有1万吨的日处理能力,而每天产生的污水达到了2万吨,多出来的这1万吨污水只能直排毛河。2019年10月,该区投资2.2亿元建起眉山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2万吨。

治理难度最大的球溪河去年水质首次达到优良

“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攻坚,球溪河水质从2018年的劣V类逐年提升,2020年,球溪河仁寿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地表水III类,首次达到优良水准。”眉山市仁寿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建华说。

眉山市17条列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中,球溪河是唯一一条注入沱江的河流,也是治理难度最大的一条。

“支流多,河道长。”吴建华说,球溪河是沱江的一级支流,在仁寿县境内的干流长度94.5公里,14条二级支流总长513公里,流域面积1943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超过120万人,“点多线长,污染源多。”

同时,球溪河在仁寿县境内没有水源,缺乏补水,基本没有自净能力。“以前,球溪河的补水就是沿岸排放的生产生活尾水。”

治理沿岸生产生活污水成为治理球溪河的关键一步。仁寿县先后投入30多亿元新建91处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3座存量污水处理设施,日污水处理能力近17万吨,新建各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万多处,74%以上的行政村具备了污水处理能力。

同时,眉山还探索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问题,力争把每一条河流都装扮成生态湿地,实现水清岸美。

2020年,仁寿县投入3200多万元,清淤、植绿、护岸,在金马河两岸建设了3.3公里长的绿道。在球溪河流域,全市已建设水源涵养林6000多亩,绿化河道300多公里。在毛河中桥附近的河道内,不仅有1280多平方米的生态浮岛,还在水底栽植了8400多平方米的沉水植物,“生态河堤,呼吸河底”已初显。

新闻推荐

城市更新提速 眉山市今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14个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莉)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可以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

彭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彭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百亿元资金“砸”水里换来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