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新闻 彭山新闻 仁寿新闻 丹棱新闻 青神新闻 洪雅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青神新闻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打赢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丽)昨(12)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做好建筑施工领域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青神县住建局充分运用好治欠保支国考、省考“指挥棒”,打牢“实名制、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三项制度“基本盘”,念好早、细、实“三字经”,坚决打赢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立足抓“早”,注重源头防范。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要求,结合青神实际,在2018年4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通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了包括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系统和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为核心的预防保障机制。2019年1月初,向全县在建项目业主及施工总承包企业送达关于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函,督促各责任主体全面履职到位,扎实开展自查,及时筹集资金、结算工程量及人工费。

立足抓“细”,注重排查隐患。不定期对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巡查、督查,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台账、欠薪问题排查台账、欠薪举报投诉台账、欠薪案件办理台账,深入项目一线、施工班组和民工个体中,尤其是强化对重点项目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拖欠苗头性问题,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确保欠薪隐患在春节前全部整改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

立足抓“实”,注重矛盾化解。突出信息共享,加强与人社、公安、信访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欠薪信息互通,重大欠薪信息交换对接。突出多方联动,密切政府部门、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分包单位、民工个人等沟通联系,针对存在较大隐患的工程和单位,提高警惕,及时联系项目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类施策、逐步分化、缓解矛盾。突出重点案件,紧盯重大欠薪隐患及存量案件,夯实责任、盯住不放、限时解决,实行责任领导督办,案件负责人具体落实,确保春节前工资足额发放到位。突出快速反应,针对10人以上讨薪案件制定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开通“快立、快调、快结”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避免矛盾的集中爆发,对存在严重欠薪的企业和责任人,随时向社会公布,纳入“黑名单”管理。截至2月4日,共办结民工工资案件18件,涉及民工871人,督促支付农民工工资2030余万元,确保了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县建筑施工领域未发生一起信访稳定事件。

新闻推荐

央视“小春晚”眉山录制 尽显东坡家乡年味

“小春晚”录制现场,红色舞台搭配了竹、泡菜坛等眉山元素。本报记者张忠苹摄本报讯(记者李幸)1月10日,有着央视“小春晚”之...

青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三字经” 打赢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