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优化营商环境的“青神实践”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5-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只需要1个多星期,专门为我们建的5G基站就可以建好。5G技术应用到公司大数据中台后,生产效率将提升30%以上,对于公司加快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5月7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龙德说,在当地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全市首家5G+机械制造在德恩精工启动基站建设,将于5月16日正式开通。

这是德恩精工在智能制造升级路上的有益探索,也是青神县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推动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丰硕果实。

问渠那得清如许?

德恩精工一直走在信息化建设的前沿,早在2010年就成为四川省典型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公司2017年启动“云上智造”项目建设,2018年“牵手”阿里云,并于今年2月入选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就在上个月,公司首发成功过会,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政府为解决企业用人难、难留住人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优先给学习型人才、外地人才安排公租房,给予本科生补助等,把技术员留在企业,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极大好处。”谢龙德说,公司去年还获得该县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资金10万元。正是这一股股政策“活水”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速了企业由传统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新模式转型升级的步伐。

“活水”不仅流向了德恩精工。据统计,2018年,该县相关部门主动“跑省到市”,争取专项资金1834万元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为工业企业申报使用市级应急转贷资金1.4亿元;企业签约直购电量1.2亿度,节约企业用电成本300余万元。此外,2017年-2018年,该县两年兑现“扶持跟着项目走”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

“活水”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2018年,该县国内生产总值79.12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44.37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达56.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9%。目前,该县共有机械加工企业112家,形成了以德恩精工为龙头的全国最大传动件生产基地、以青城机械为龙头的实木机床生产基地、以德鑫航空为基地的航空地面设备生产基地、以丹甫制冷为龙头的全国最大小型压缩机生产基地。2018年,全县工业产值达103亿元,其中机械类占比43%。

大河有水小河满

据统计,青神县目前的100余家机械产业经营单位中,小微企业80余家,年产值约40亿,同规上企业一样,是拉动青神机械产业增长的中坚力量。如何让政策“活水”搅活龙头企业河水的同时,也为中小微企业“解渴”?需要政策差异化支持。这一点,从青神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的建成投用可以看出。

“我们项目若按照正常的申报、审批流程最快也要2年左右才能实现运营。”投资2亿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青神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总经理谢临回忆道,该县在项目完成环评等前置必要手续的前提下,对其他审批事项采取模拟预审,有效解决各审批事项互为前置、互相制约的问题,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项目自2017年8月签订投资协议到一期项目企业入驻投产仅用了8个月。目前,园区已入驻小微企业30余家。

大河有水小河满,各种差异化政策引导了更多“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辖区内中小微机械加工企业‘上云’工作,并以德恩精工为龙头,推出以其为核心的绿色铸造园区,助推青神县乃至全市高端智能机床产业的发展。”青神县经信局局长贾靖宇表示,这将进一步激励青神县机械加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介绍,到2021年,青神县计划建成5个数字化车间,实现10家企业上云。通过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产业集群的裂变扩张,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力,成为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转02版)

?本报记者 王丽

新闻推荐

破解现实“三难” 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守住“绿色底线”

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鸟瞰。古良驹摄环保问题全面体检。培训会现场。环保政策法规培训。工业园区环保合同管理服务探索一年...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有源头活水来 优化营商环境的“青神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