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系列报道⑦ “竹林春耕”:青神吹响万亩竹材基地建设冲锋号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3-30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栽竹现场。

□本报记者 古良驹 文/图

春天是最适合栽种竹子的季节,漫步青神乡村,处处可见“竹林春耕”。连日来,青神县吹响万亩竹材基地建设冲锋号,预计整个春季将种竹5000余亩。

改种新品 签订购销协议

为“竹林春耕”打下坚实基础

青神县是全省竹产业发展重点县,全县竹林面积达到20万亩,在此基础上,竹产业蓬勃发展,全竹浆本色生活用纸销售额达16亿元;同时,大量种竹改善生态,2019数据显示,青神县空气质量居全市第一。

然而,青神县以慈竹、四季竹等老品种为主,每亩产量不到1吨,竹子砍伐运输困难,种植成本和人工管理费用较高,大家担心竹子投产后无人收、价格低,影响群众栽竹积极性的继续提高。为此,青神县不断进行品改,新栽植的优良品种“斑布一号”,亩产可达5吨以上,可提高收益1000元以上。

同时,县上还出台了万亩竹基地建设补助措施,符合条件的每亩地补助1000元。环龙新材料与村、合作社等签订原竹购销保底协议,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群众可以放心栽竹、用心栽竹。

群众干劲足

“竹林春耕”处处可见

3月27日,在瑞峰镇天池村,第一书记赵胜寒满怀信心地说,县里吹响万亩竹材基地建设冲锋号后,村里加大宣传引导、协调土地平整等事宜,群众种竹干劲十足,全村一定能够早日完成既定种植目标,为村民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在天池村5组看到,曾经的荒坡沟壑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群众纷纷拿起铁锹、锄头,按照技术要点,细心地将一笼笼竹子植入坑内,扶正、培土、踩实、浇水,当天上午,便栽植了数百笼“斑布一号”。

在瑞峰镇尖山村,竹原料基地风景线项目建设现场生机盎然,当地土地虽然贫瘠,却适合种竹,不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都参与到种竹中。

在距离尖山村33公里外的高台镇黄莺岭村,以前也面临发展窘境。该村山多地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山地大多荒芜,零星栽种一些经济林,每亩一年仅能收入100元左右。得知竹原料基地风景线项目实施后,该村两委便决定以黄莺岭种养合作社的名义集中流转500亩山地栽竹。从今年1月开始动工,目前已完成约100亩土地的平整工作,预计4月底前能完成500亩竹林的栽种,到时将惠及800余人。

该村党支部书记任福华表示:“种竹既解决了土地荒芜的问题,又解决了群众增收的问题,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投产后,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000元以上。”

“过去,我的20亩土地一年只能收入2000元,现在承包出去,一年能有8000元承包费,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村民曾花容说。

“建设万亩竹原料基地,将为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青神县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李伟说,在“竹林春耕”的背后,是竹产业重点项目的蓬勃生长,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斑布竹产业园正在全速推进,项目执行国内行业最高环保标准,建成后,每年将使用鲜竹100多万吨,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眉山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通过环评

四川经济日报眉山讯(邓世平记者常坚)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

青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高速路况看过来2020-03-27 07:58
猜你喜欢:
评论:(“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系列报道⑦ “竹林春耕”:青神吹响万亩竹材基地建设冲锋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