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青神 > 正文

她用热血青春 诠释“螺丝钉精神”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4-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徐皓琳,22 岁,青神县人。一年多前,她回到老家,成为瑞峰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三支一扶”大学生。

平日,她负责镇上的农业服务工作,是岗位上的“新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毅然冲在了抗疫一线,用热血青春诠释了“螺丝钉精神”。

爱岗敬业她冲在抗疫一线

瑞峰镇中岩村的庙会在当地小有名气,每逢年节总能吸引八方来客。今年因为疫情,庙会取消了,中岩寺等景区也关闭了。瑞峰镇在景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劝返点,徐皓琳被安排在劝返点执勤。

“大部分人很配合,但也有个别人不能接受景区关闭。我只能多做工作,务必保障每一个群众的安全。”徐皓琳回忆道,从大年初一早上8点开始,她就开始劝返一些前来景区游玩的群众。直至晚上6点,执勤组长张志华递给她一瓶矿泉水,她才发现自己竟然忙得没喝上一口水。

疫情发生后,瑞峰镇启动了全面入户摸排。徐皓琳主动申请参与该项工作,主要负责摸排采集外来重点人群信息、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等。

她对口的杨柳漕村地势复杂、村道交错。徐皓琳借来一辆自行车,每天骑上十几里路,将防疫知识送进她负责的每一户群众家里。

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不少人连续多天值守。瑞峰镇决定为劝返点值守人员送水饺慰问。当地共有18个劝返点,夜班值守人员41人,食堂工作人员一时忙不过来,徐皓琳下班后主动到食堂帮忙包饺子。

服务家乡她愿贡献一己之力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徐皓琳的工作也渐渐进入“常规轨道”。

“我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工作内容都和‘三农’相关。”徐皓琳说,她曾就读于乐山师范学院,专业是社区管理。毕业时,身边大多数的亲朋都建议她去成都找工作。一方面,大城市的发展和资源更好,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学以致用。但她却有自己的想法。

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徐皓琳的家乡由于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农村空巢化、农业空心化问题显著。她对家乡充满感情,所以选择回来。

2018月9月,徐皓琳考上了“三支一扶”大学生,并被派遣到瑞峰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到家庭农场培育,从春耕生产到农村“厕所革命”,她所接触的每一个工作内容,既有宏大的时代背景,又涉及到基层具体的细化落实。

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工作,她通过读书、看报,对农业政策、农业技术等进行了补习,并将自己读书时学到的管理知识运用于日常工作中。“基层的工作,可以让年轻人得到很好的学习和锻炼。另外,国家目前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轻人回到农村真的大有可为。”徐皓琳说。

新闻推荐

全省首个斑布健康竹产业园一制浆造纸项目通过环评批复

本报讯(记者古良驹)近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环境影响报...

青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速路况看过来2020-03-27 07:58
评论:(她用热血青春 诠释“螺丝钉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